和痛经说 Bye Bye

2016年10月25日 13:4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痛经是指经期前后或行经期间,下腹和腰部出现痉挛性疼痛。经常性或是越来越严重的痛经,会严重影响日常生活与工作。痛经严重的原因,是这些女性大都患有能引发严重痛经的病症。

  了解痛经的类型才能对症治疗

  无论是微微地抽痛、闷胀痛,或是痛得直不起身而必须请假在家休养,痛经是大部分女性都曾有过的体验。痛经可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两类。

  原发性痛经

  原发性痛经,又称为功能性痛经,在医学检查上通常不会发现有器质性的疾病,也就是在盆腔或子宫等生殖器官上没有病理性的变化,对健康也不会造成严重的危害。原发性痛经通常是子宫的生理机能运作不顺畅,并没有子宫实质性的病变,只要通过调理,就能快速恢复。

  西医认为,原发性痛经主要是由性激素变化引起的。

  原发性痛经常见伴随症状

  1。 有消化不良、食欲缺乏、腹泻等肠胃疾病以及恶心、呕吐等症状。

  2。 有心跳加速、易受惊、脸发热、晕眩等神经性症状。

  3。 有头部、四肢、全身酸痛,手脚冰冷等症状。

  4。 有小便不畅、水肿、乳房疼痛等泌尿生殖系统疾病。

  继发性痛经

  又称次发性痛经或再发性痛经,这是一种由于生殖器官发生病变而导致的痛经类型,最常见的就是由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症或由粘连、肿瘤等引发的。

  这种类型的痛经一般都在初潮来后几年才会出现症状,即原来没有痛经现象,后来才开始感觉疼痛,且痛经程度会越来越严重。痛经者在月经前后出现腹痛,而且疼痛会持续几天,程度及天数都甚于原发性痛经。

  继发性痛经患者可以先让医生做一次详细的妇科检查,再进行消积、化瘀、散肿等治疗,一旦消除了病因,痛经自然也就消失了。

  有些原发性痛经由不良生活习惯导致

  经期前或经期中喜食冷饮,吃生的蔬菜、寒性水果,或在来月经时受了风寒。

  经常熬夜致肝火旺盛,以及过度节制饮食导致肝脾两虚等,都是引发原发性痛经的主要原因。

  生活调养

  1。 保持身体温暖,尤其是痉挛及充血的骨盆部位。多喝热的药草茶或热柠檬汁。也可在腹部放置热敷垫或暖水袋,一次敷数分钟。

  马大夫好孕叮咛

  一般的痛经不是病

  痛经,由于仅在生理期来临前及生理期才会显现出症状,在不影响生命且很少迅速恶化的情况下,并没有被医学严格定义为疾病的一种。

  把痛经称为“综合征”可能比较贴切,这就像女性的更年期一样,除了腹痛之外,还会在一段时间内伴随发生多种反应及病症,例如头痛、眩晕、腰酸、腹泻、倦怠、发热、情绪波动等。有的女性生娃后没有坐好月子,症状会变得更严重,不过大部分的不适现象会随着生理期结束渐渐消除。

  但是当痛经的程度很剧烈,而且伴随有子宫异常时,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瘤、盆腔粘连等,这就成了一种病症,不但影响个人生活质量,而且还会影响生育。

  2。 在温水浴缸里加入 1 杯海盐及 1 杯碳酸氢钠,泡 20 分钟,有助于松弛肌肉及缓解痛经。

  3。 在月经来潮前夕,走路或从事其他适度的运动,将使你在月经期间减轻不适感。

  饮食调养

  1。 在月经来潮前 3~5 天内应进食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不宜吃得过饱,尤其应避免进食生冷食物,以免诱发或加重痛经。

  2。 月经来潮时,更应避免一切生冷及不易消化和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生葱、生蒜、胡椒、烈性酒等。在此期间,痛经者可适当吃些有酸味的食品,如酸菜、食醋等,酸味食品有缓解疼痛的作用。

  3。 痛经者无论在经前或经后,都应保持大便通畅,尽可能多吃些蜂蜜、香蕉、芹菜、红薯等。

  4。 经常食用具有理气活血作用的蔬菜和水果,如荠菜、香菜、生姜等。身体虚弱、气血不足者,宜常吃补气、补血、补肝肾的食物,如鸡肉、鸭肉、动物肝肾、鱼类、豆类等。

  原发性痛经中医调理效果好

  原发性痛经西医通常是给予止痛药治疗,没有更好的方式彻底治疗;而中医能够根据个人体质及症状调理气血,将子宫环境调回到正常状态,达到自然止痛的效果。另外,经期配合腹部热敷、穴位按摩或适当的运动,也能有助于缓解痛经。

  拔罐关元穴调养痛经

  具体位置:身体前正中线上,脐下 3 寸。

  快速取穴:仰卧姿势,除拇指外,四指并拢横放在肚脐下方,肚脐下正中线与小指交叉的地方即是关元穴。

  具体方法:在关元穴部位用拔火罐吸拔至皮肤出现瘀红,一次 10~20 分钟,每日 1 次。一般 3 次可有效缓解症状,尤其在每次月经来潮前 1 周为最佳治疗时期。

  痛经到什么程度该去医院

  女性应好好看待自己的生理期,当痛经有以下异常信号时就要特别注意:

  以上都是提醒你子宫可能发生变化的信号,这时最好就医检查。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协和专家+协和妈妈圈干货分享•备孕》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