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置节育环后 别当没事人

2016年12月15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林女士咨询:我结婚6年了,生育了两个孩子。第二个宝宝出生后9个月我就去医院上了节育环,但之后就不时出现阴道出血,老感觉小腹部不舒服。是不是我在上环后有哪些细节没注意导致的?

  广西医科大学主任医师黎淑贞回复:节育环是一种安全、简便、有效的避孕器具。它不影响全身功能,也不会影响性生活,凡是巳婚要求避孕的健康妇女,月经规则、生殖器官正常,经过医生检查身体无严重疾病、子宫无明显异常者均可放环。但值得提醒女性朋友的是,放置节育环后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适当休息,避免感染 一般放环后要休息1-2天,一周内不要做过重的体力劳动,以免造成环的脱落和出血。放环后外阴部要每天清洗,2周内不要坐盆洗澡,也不要同房,避免感染。

  出血过多及时检查 注意阴道流血和环的脱落,如果发现阴道流血较多,超过平时月经血量一倍以上或流血时间较长,月经周期的变化比较明显应到医院去检查。头3个月内,还要经常注意环有没有脱落。

  定期检查 一般放环后第一次检查是在放环后第一次月经来后, 第二次是放环后的3-6个月内,第三次检查是在放环后满12个月复查,以后每年复查一次。

  异常反应及时就诊 放环后有些妇女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副反应,如果放环后月经量明显增多,月经期明显延长或经常有少量流血以及有严重腰酸腹坠疼痛,这些都是不正常现象,应当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

  补充营养 放环后应注意饮食调理,适当增加营养,特别是多吃一些铁质含量丰富的食物,如瘦肉、猪肝、鸡蛋等,也可多吃豆制品类,增加蔬菜类和新鲜水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