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是A型血 孩子会是O型血吗?

2017年02月24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儿子出生时,全家人都沉浸在喜悦中,而我却高兴不起来。原因是看到护士递给我的血型报告单,儿子是“O”型血,我跟老婆明明都是“A”型。我不想怀疑老婆,可我真的很痛苦,跟别人诉说又觉得脸面无光,去做亲子鉴定吧,又害怕面对不好的结果。我真想搞清楚,“O”型血的儿子到底有没有可能是我亲生的? 益阳 秦先生

  秦先生:

  人类的血型有很多种,我们常说的A、B、AB、O型血都属于一个血型系统,叫ABO血型系统。跟人类的相貌、身高一样,人的血型也有遗传规律,由来自父母双方的遗传基因决定。ABO血型则是由A、B和O三种血型基因所决定,其中A、B是显性基因,O是隐性基因。

  依照父母双方各遗传给子代一个基因的组合规律,A、B、O三种基因可组成6种基因型,即AA、AO、BB、BO、AB和OO,四种表现型:A、B、AB、O。当父母血型均为A型时,其基因型可能为AA、AO,如果父母的基因型分别是AA与AA或AA与AO,那么孩子血型的基因型只可能为AA、AO,孩子血型的表现型就一定是A型;如果父母的基因型分别是AO与AO,那么孩子血型的基因型就可能为AA、AO、OO,孩子血型的表现型就有可能是A型,也有可能是O型。因此,同为A型血的秦先生夫妇,是有可能生出O型血宝宝的。

  长沙市中心医院检验科 吴小梅

  ●相关链接

标签: 血型基因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