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育生命的起点:成就一个“天之骄卵”的85天

2017年07月27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成就一个“天之骄卵”的85天

  卵巢是个仓库,每个姑娘出生时的标配是库存100万~200万个卵泡,只能消耗,不能补货。到了青春期,卵泡数消亡到20万~40万个。随着发育成熟,姑娘们要开始排卵啦,当然,跟屁虫大姨妈也随之而来。由此开始,前赴后继,一般每个月都会有1个卵排出;伴随它长大的还有1000多个卵泡,因为实力不够强劲而落选当了炮灰(优胜劣汰的奥义)。

  好的,接下来姑娘们到了育龄期,准备造小人儿啦。首先,你要有一个卵,而且最好是质量上乘的一个。在茫茫卵海中,我们发现了一个:“哎哟,不错,我们看好你哦!”它,注定成为“天之骄卵”,且让我们叫它L。

  “喂,醒醒!”只有30µm大的L被叫醒了。此时的它,跟其他几十万个卵泡一样处于最小个儿的睡眠状态,称为始基卵泡。“你们这1000多个,醒醒,跟我走!”仓库管理员喊道。于是它们磨叽地起床,慢慢地生长,经过270多天,才长到120µm。在这个过程中,它们各长各的,互不干扰,默默无闻,和平相处,经过初级卵泡阶段变成次级卵泡。

  从小不点儿L(次级卵泡)正式进入PK模式赢过1000多个卵泡(成为优势卵泡),需要85天。现在你猜,为什么总说备孕需要3个月?答不上来的自动左转面壁去吧。

  卵泡们首先需要长身体(营养生长阶段)。这个阶段包括4级,每吃胖一圈儿,升一级。1级小L的食欲可好啦!25天后获得了2级勋章,还有升级装备——吃货专属大口袋(卵泡腔),这个口袋里装着生长因子、类固醇激素、促性腺激素,随时补充营养,吃饭香香,身体棒棒。再过20天L升到了3级,14天后升为4级。这个时候啊,L已经从0.12mm长到2mm,数量级都升了呢!

  接下来进入战斗模式。4级L抢夺食物能力超群,口袋(卵泡腔)里装足了卵泡刺激素(FSH),还超能吃,所以长势喜人,10天后顺利升到5级。残酷的事情由此发生,接下来会有58%的5级卵泡(5mm)、77%的6级卵泡(10mm)、50%的7级卵泡(16mm)因为抢不到食物饿死(缺乏FSH刺激而闭锁)。我们的L过五关斩六将,身体倍儿棒,从千余个卵泡中脱颖而出,成功升到荣耀8级,获得荣誉称号:成熟卵泡(>18mm)。从第5级到第8级,每级之间相隔5天,共经历了15天。

  这里插播一个L战无不胜的秘密:在这批卵泡的生长过程中,每个都在不停地制造雌激素。所谓勤劳的孩子惹人爱,卵泡制造的雌激素越多,对食物(FSH)的消化吸收功能(敏感性)就越好,吃得不多也能长大个儿。L就是其中体质最好、干活儿最勤快的一个,得到的食物也最多,而且吸收还好,当然长得最大。

  最后是排卵。当卵泡们分泌的雌激素够多时(>200pg/ml),老板们开心地给发了更多的食物——卵泡刺激素(FSH)和黄体生成素(LH),鼓励大家干活儿,形成了正反馈。这么你来我往,雌激素、FSH、LH的水平相继达到高峰,LH的峰值引发排卵,卵子从卵泡中破壁而出:“你好,世界!”

  你不是一个卵在战斗

  就算是强大的L,没人给发口粮还是会被饿死。这口粮是谁给批的,又是谁给发的呢?有请幕后老板:老大下丘脑、老二垂体、老三卵巢,它们共同组成的下丘脑—垂体—卵巢轴(HPOA)是姑娘们内分泌的核心。

  咱们从官儿小的说起。老三卵巢是一种性腺,负责存卵、养卵、排卵(生殖功能)和制造雌、孕、雄等激素(内分泌功能)。老二垂体在脑袋里,负责分泌促性腺激素(包括卵泡刺激素和黄体生成素),“促”的对象是卵巢,作用呢,大家在卵泡生长过程中都已经见识过了。此外,垂体还分泌催乳素(PRL)。老大下丘脑也在脑袋里,分泌的是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用来命令垂体释放FSH和LH。晕咯?那就再读一遍,然后接着往下看。

  正常情况下,它们仨的合作是很愉快的。

  下丘脑是启动中心、总命令的来源,会根据下属的反馈调整命令;垂体因为离下丘脑很近,传话快,称为“短反馈”;卵巢距离垂体和下丘脑都很远,称为“长反馈”。垂体受下丘脑之命,给卵巢发放口粮。FSH是卵泡长大最需要的东西啦:可以叫醒睡眠状态的小卵泡;可以直接刺激小卵泡生长发育;可以激活卵泡里的一种酶(芳香化酶),从而让它拥有制造雌激素的能力;可以筛选优势卵泡,把竞争力差、抢不到足够FSH的卵泡淘汰掉。另外,垂体还给卵巢发LH,可以助成熟的卵泡一臂之力,把卵子排出来;排卵后LH可以把卵子留在卵巢中的窝(卵泡壁、卵泡膜)和小伙伴们(颗粒细胞、卵泡膜细胞)改造成黄体,并维持黄体的功能,使其制造和分泌大量的孕激素和一定量的雌激素,用来给受精卵铺床。

  卵巢听话可人,甚是乖巧。在卵泡成长的前期,造出的雌激素没那么多(<200pg/ml),卵泡们的胃口也没那么大,卵巢会向老大、老二汇报:“节省开支为重,给发一点儿FSH就够啦!”(负反馈)后来,当卵泡筛选得差不多了,出现了既能干又能吃的优势卵泡,制造的雌激素超多(≥200pg/ml),领导们高兴极了,开始发放大量的FSH和LH(正反馈),达到高峰时,就帮助卵子排出来了。排卵后,领导们为了保护可能已经受精的卵子,只给卵巢发一丢丢口粮,从而限制仓库里的小卵泡们的发育,不然万一怀孕了那边还在排卵,岂不乱了套啦!

  ——本文摘自由磨铁图书授权的《怀孕这件大事儿》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