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多疫苗影响免疫力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07:12  人民网-健康时报 

  打这么多疫苗影响宝宝免疫力吗?

  调查中,三成家长是因为担心副作用而不给孩子打计划外疫苗的。中日友好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许鹏飞认为,家长不应该因为副反应就放弃,毕竟疫苗是预防疾病最好最经济的办法。而出现副反应的人还是在少数。有些副反应还是可以避免,除非过敏体质的孩子。

  计划内和计划外疫苗大概有十五六种。这也是家长们担心的,打这么多疫苗是否会影响宝宝的自身免疫力?

  对此,专家认为,打疫苗不会降低小宝宝的免疫力。因为疫苗就是把致病病毒或微生物,经过人工减毒等方法制成自动免疫制剂。把疫苗注射人体后,人体的免疫系统便会形成保护物质。当这种病原菌再来侵犯人体时,人体的免疫系统便会依循其原有的记忆,制造更多的保护物质来阻止病原菌的伤害,对自身免疫系统不会造成不良影响。

  57%的家长会选择性地给小宝宝打计划外疫苗,许鹏飞很认同家长的这种做法。他说,家长在给孩子选择计划外疫苗时,首先要考虑的是孩子的体质。如果孩子抵抗力低,容易反复呼吸道感染,那么在流感季节高发之前可选择流感疫苗;如果孩子近期要进幼儿园,可提前一个月接种水痘疫苗。

  最好打:水痘和HIB

  水痘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尤其是在儿童中。主要传播途径为空气飞沫、直接接触。水痘经常在幼儿园、小学中爆发流行。预防水痘最理想的方法是接种疫苗。婴儿满2周岁时,可接种水痘疫苗。

  b型流感嗜血杆菌简称HIB,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染,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2个月~2岁的婴幼儿很容易被传染。而且感染后会出现高烧、肺炎甚至脑膜炎,病情比较严重。因此建议接种,婴儿满两个月就可以开始接种HIB疫苗。

  选择打:流感和肺炎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发热性呼吸道传染病。由于流感的变异,流感疫苗的有效性经常受到质疑,建议接种人群是1岁以上,身体抵抗力差、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儿童可以酌情接种。

  肺炎是由多种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引起,单靠某种疫苗预防效果有限,一般健康的宝宝不主张选用。但体弱多病的宝宝,可以选择。

  可考虑:轮状病毒疫苗

  轮状病毒是3个月~2岁婴幼儿病毒性腹泻最常见的原因。轮状病毒疫苗预防效果不好,但是副反应不大,因此可考虑接种。

  接种后注意事项

  1.打疫苗后要让孩子适当休息,不要做剧烈运动;

  2.暂时不要洗澡;

  3.有时会发生接种反应,如轻微发热、精神不振、没食欲、哭闹等,一般都不严重。只要好好照料,多喂些开水,很快会好转。如出现高烧,需及时就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接种  疫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