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蛋白饮食影响补钙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07:07  《生命时报》 

  现下,吃什么食物能补钙是人们最关心的话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营养部主任李百花介绍说,补钙食物主要包括奶以及奶制品,豆制品、芝麻酱、海带等。但事实上,并不是喝了牛奶、多吃豆制品就能补钙,食物吃不对或者搭配不对,不但起不到补钙的效果,甚至会对健康有影响。

  口味太重会让钙流失。人们都了解,吃得太咸对身体无益,但很少有人知道,摄入过多的食盐会增加尿钙的排泄,影响钙在人体内的存留。所以,补钙饮食要以清淡为主。

  骨头汤不能作为补钙饮食。中国人都认为多喝骨头汤可以补钙,小孩子喝了更能长个。事实上,众多的研究表明,骨头汤里并不含更多的钙,加醋熬制会使骨头汤中的钙有所增加,但仍然较低。骨头汤不能成为补钙饮食,但里面含有不少的胶原蛋白、磷脂、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对人体有益。

  高蛋白饮食影响补钙效果。许多人以为多吃鱼虾能补钙,其实鱼肉、虾肉中的钙含量极低,除非能把鱼刺、鱼骨、虾壳一起吃掉,不然起不到补钙的效果。相反,鱼虾都属于高蛋白食品,蛋白摄入过多,也会增加尿钙的排泄,影响钙在人体内的存留,所以补钙要避免高蛋白,但可适量吃些小虾皮。

  补钙也要平衡膳食。许多人担心含铁的食物和钙一起吃会互相影响,所以不敢把菠菜和补钙食物一起吃。李百花解释,微量元素之间的互相影响在人体外试验是存在的,但在体内是否是这样,还没有具体的研究表明这一点。而且,不能因为补钙就拒绝吃含铁的食物,人体同样需要适量的铁,所以,最重要的是平衡膳食,饮食多样化。

  补的过量也不行。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天补充钙的含量是800毫克,最多不能超过2000毫克,吃太多的补钙食物,不仅不能达到补钙的效果,还可能会出现身体浮肿、厌食、恶心等症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食物  补钙  效果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