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发烧,别打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 08:01  《生命时报》 

  阳阳有点轻微的流鼻涕,但正好这几天宝宝要接种疫苗,妈妈觉得应该没什么大事,于是按计划抱着宝宝打了疫苗,结果第二天阳阳就发起高烧。

  对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主任张峰说,预防接种本身就会有些不良反应,比如轻微的发热和局部红肿,同时可能还伴有全身不适、倦怠、食欲不振、乏力等。由于这些都是疫苗本身固有特性引起的,对机体也没有太大伤害,所以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家长只需在24小时内监测孩子体温,不超过38.5摄氏度的不需要紧张,否则可服用退烧药;如发热超过48小时则应带他看医生,排除是否由其他疾病引起。如在注射部位出现小的硬块,并持续数周,家长也不必担心,可给予干热敷。

  另外家长需要注意的还有:

    1.正在发热,特别是高热或伴有明显的全身不适时,要暂缓接种疫苗,以免接种后加剧症状。其他如急性传染病的潜伏期、前驱期、发病期或恢复期,以及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都需要推迟接种。

  2.过敏性体质的孩子接种疫苗常会引起过敏反应。如果家长有这种问题,宝宝通常也会是,一定要注意。比如,对鸡蛋过敏的宝宝很多疫苗不能使用,在注射前需要对医生说清楚。

  3.出现过惊厥的宝宝更要慎重。发生惊厥的情况比较复杂,因此一旦出现,要及时到医院神经科进行检查,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单纯高热,还是由于有神经系统的疾病?如果是大脑发育不良、脑炎、脑膜炎等疾病导致,则不宜接种百白破混合制剂、乙脑及流脑疫苗,因为这些疾苗对大脑有影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