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期青春期少女易缺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07:57  大河健康报 

  青春期男生女生,正处在生长旺盛的发育阶段,加之活动量大、学习负担重,他们对能量及各种营养素的需求多。然而,挑食、节食等不良饮食行为,让花季少年出现皮肤苍白、头晕、眼花、记忆力减退……在不知不觉中患上缺铁性贫血。

  生长快、经期失血青春期少女易缺铁

  这段时间,15岁初中女生小涵(化名)上课总不能集中精力,以前熟读几遍就能记住的英语单词,现在隔天就忘了。每天晕晕乎乎的,没有一点精神。

  这孩子究竟怎么了?母亲刘女士带她到郑州市中医院,查血发现小涵的血红蛋白只有100克/升,而她这个年龄段至少要达到120克/升,医生诊断是缺铁性贫血。刘女士有疑问:我孩子一直身体很好,每周也给她足够的零用钱吃饭,怎么会贫血呢?

  经过了解,原来小涵感觉自己胖,穿衣服不好看,就想减肥。住校这几个月,她都没怎么上食堂吃饭,天天啃饼干、吃方便面。

  “众所周知,孩子生长发育最迅速的时期,除儿童期,就是伴随第二性征出现的青春期了。这一时期,他们身体发育迅速,代谢旺盛,活动量大,对铁等营养素的需求量不断增大,如不及时补充,就可能发生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郑州市中医院营养门诊副主任营养医师薛玉珠说。

  “特别是青春期女孩,又加上月经期失血,就更容易贫血了。”郑州市儿童医院青春期生长发育门诊副主任医师卫海燕说。

  每周吃两次动物血防青春期缺铁性贫血

  如何防范缺铁及缺铁性贫血的发生呢?

  卫海燕说,进入青春期以后,孩子们每天营养素增加大概两倍于儿童期,具体到铁的需求量上,通常11~14岁期间,男孩15毫克/天,女孩由于经期出血会损失一部分铁,每天需铁量也相应增多,要达到18毫克/天;14~18岁期间,男孩20毫克/天,女孩25毫克/天。

  怎样才能完成这一目标呢?“保证膳食平衡、多样,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多吃一些含铁较多、吸收率高的食物。”薛玉珠说,动物肝脏、动物血、瘦肉、黑芝麻、鳝鱼、豆类等都比较好。不过,菠菜、蛋黄,虽含铁丰富,但吸收率较低,并不是补铁补血的佳品。

  究竟日常饮食中能获得多少铁呢?薛玉珠打了个比方:2两瘦肉、1个鸡蛋、1两动物血,大约含12.5毫克铁;1两瘦肉、2个鸡蛋,1两猪肝,含15毫克铁。

  “动物血不仅含铁丰富,吸收率也比较高,能达到30%左右。”她建议有条件的青春期孩子最好每周吃2~3次动物血,一次1~2两。此外,如果日常饮食达不到铁的需求量时,建议吃一些铁强化食品。“光吃含铁丰富的食物还不够,要想增加铁吸收,摄取充足的维生素C也必不可少。”卫海燕说,绿叶蔬菜及水果,含维生素C比较多,三餐饮食安排都少不了这些食物。

  既然有食物能促进铁吸收,自然也有一部分抑制铁吸收。比如说,多饮茶、咖啡、牛奶和摄入太多高蛋白以及吸烟、饮酒等,都是影响铁吸收的“大敌”。

  面色苍白、脾气差需排除缺铁性贫血

  由于青春期少女多已月经来潮,必然损失一定铁量。但是,只要每天摄取足够的铁,机体就能保持铁质的相对平衡,一般不会因为月经而出现贫血。

  “但由于青春期少女对铁的需求量本来就较高,如果为了追求苗条身材盲目减肥,不适当地节制饮食,吃含铁食物少,导致铁质摄入不足,容易引起贫血。”薛玉珠提醒,节食减肥对青春期少女不适合。

  人体内,铁是重要的微量元素之一,是形成血红蛋白的重要物质,具有运输、贮存氧,维持机体细胞功能的作用。

  “一旦缺铁,机体吸氧能力就会减弱。”卫海燕说,这可能导致孩子出现脾气差、头晕、乏力、记忆力减退、食欲不振、面色苍白、指甲断裂等问题;时间长了,还可能影响少男少女身高、体重及第二性征的正常发育,导致女孩月经不调甚至闭经,严重者甚至晕厥。对此,卫海燕提醒,一旦发现孩子出现上述情况,不妨做个血常规、微量元素检查,若有缺铁或贫血,应尽早治疗。

  “但使用铁制剂不能血红蛋白一上来就停用,原则上至少治疗使用两个月。”她提醒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经期  少女  缺铁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