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麻疹潜伏期也可打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09:56  健康报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目前,我国麻疹疫情形势严峻,1~2月报告病例较去年同期上升近60%,部分地区有暴发和流行。但令很多人不解的是,为什么麻疹患者高发年龄从1~5岁的幼儿,转换到8个月以下的婴儿和20岁以上的成年人?

  麻疹是春季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传染性强,与麻疹接触过的易感者几乎90%可被感染。临床上以发热、上呼吸道炎症、麻疹黏膜斑(柯氏斑)及全身斑丘疹为特征。

  接种疫苗不能终身免疫

  现在许多患麻疹的成年人,都是当年按照国家计划免疫政策较正规地接种过麻疹疫苗的。因此,许多人认为,打过预防针就不会得麻疹了,甚至怀疑打过疫苗的成人再得麻疹,可能是麻疹病毒变异了。其实,接种一次麻疹疫苗是不能终身免疫的。

  目前我国采用的是麻疹减毒活疫苗,接种麻疹疫苗后,人就会产生抗体,不会感染麻疹。这种抗体一般维持10~12年,部分儿童4~6年抗体就全部消失。抗体消失后的人群又成为新的易感人群。我国对儿童麻疹初免年龄为8月龄,1.5岁第二剂次接种。目前各地加强年龄不尽一致,北京市除在1.5岁、6岁加强接种外,对大学一年级进京新生也进行加强接种。

  婴儿患病易危及生命

  在人们的印象中,6个月以内的婴儿一般不患麻疹,因为婴儿出生时带有来自母亲的被动免疫抗体。近年来,由于儿童期接种过麻疹疫苗的母亲,在妊娠时体内麻疹病毒的抗体已下降,这样的母亲所生的孩子没有从母体获得麻疹的先天性免疫,所以在6个月内仍有患麻疹的可能。由于患儿的年龄小,得了麻疹后非常容易并发肺炎、喉炎、心肌炎、脑炎等,出现呼吸困难、心肺衰竭,危及生命。

  疹子常从耳后发际开始

  麻疹的初起症状很像感冒,有发烧、流鼻涕,流眼泪、咳嗽等症状,一般发热3日左右后出疹。出疹时,患者全身中毒症状加重,体温更高,达40℃左右,精神萎靡、嗜睡或烦躁不安,可有谵妄,婴幼儿常有惊厥。此时,患者咳嗽加重、畏光、面部浮肿。出疹时,一般是从耳后发际开始,渐及前额、面、颈、躯干及四肢,第三天达手掌及足底。皮疹是淡红色斑丘疹,呈充血性,压之退色;疹间皮肤正常;严重时皮疹可融合成片,呈暗红色。整个发病过程要经过10天左右,因此民间常说麻疹是“烧三天,出三天,退三天”。

  发现病人后也可打疫苗

  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的最有效措施,因此发生麻疹病例后应尽快开展病人接触者的应急接种,即对病人接触者中5年内未接种过麻疹疫苗、45岁以下无麻疹患病史者,应急接种麻疹疫苗。

  麻疹潜伏期一般为7~14天,最长可达21天。接种疫苗后7~12天产生抗体,比感染后产生抗体的时间短,因此对易感者进行应急接种可控制疫情蔓延或终止流行。对麻疹潜伏期的儿童接种疫苗后一般没有不良反应,在麻疹感染后1~2天接种疫苗可阻止病毒血症的产生,使感染者的临床症状减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麻疹  婴儿  疫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