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补VD吃鱼肝油别吃鱼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06:47  信息时报 

  罗姨年纪大了,难免出现一些高血脂、血管硬化等问题,因此收集到一些有关鱼油与心血管疾病的资料,买了一瓶“鱼油”回来,还未来得及用,3岁小孙子那边出了问题,医生检查后说小孩子生长速度快,有点缺钙,需要补充钙和维生素D。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鱼肝油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鱼肝油是什么油?”罗姨想,“鱼肝油是不是就是鱼油呢?”

  虽然我们把二者称作“油”,但鱼油和鱼肝油真的完全不同,成分和功能都存在原则性的区别。

  鱼油是从鱼体(包括脂肪,但不含内脏)中提取出来的,它的成分99.9%是脂肪,含有部分维生素A和维生素E,几乎不含维生素D。鱼油单从脂肪含量来说,同我们平常用的花生油、菜油、猪油没有区别。但是从脂肪酸的含量来看,鱼油有其独特的地方。猪油中的脂肪酸全部是饱和脂肪酸,花生油、菜油、鱼油中都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花生油、菜油以十八碳不饱和脂肪酸为主,而在鱼油中含有丰富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EPA和DHA通过实验证明具有降低血清总胆固醇、三酰甘油的浓度,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一种好胆固醇)的水平,抑制血小板凝集,延缓动脉硬化。

  鱼肝油是从某种鱼的肝脏中提取而来,它只是以油为载体,含有丰富的脂溶性维生素A和D,维生素D在天然食物中含量都不多。常见食物每100克中维生素D的含量为(单位IU/100克):猪肝(生)40,蛋类28,牛奶0.3-4,人奶0-10,牛肉13,猪肉84;鳕鱼鱼肝油10000,鲱鱼鱼肝油140000。

  在我国2000年中国营养学会修订的婴幼儿每天维生素D的适宜供给量为350IU,北方地区550IU。因此在儿童缺钙的情况下,通过普通食物补充维生素D是很难达到要求的,补充鱼肝油就成为不可缺的选择。不过,所幸的是保持阳光的照射可以弥补食物补充维生素不足的问题,每天户外活动2小时,有充足的阳光照射,即可维持血浆中有效维生素D的正常范围。

  卞华伟,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维生素D  鱼肝油  鱼油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