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震后把好“病从口入”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 07:42  舜网-当代健康报 

  灾后更要重建心灵家园

  一个在唐山大地震中失去3个孩子的妇女,每次看到和她家遇难孩子年龄相仿的小孩,她都止不住悲痛,很长一段时间内郁郁寡欢。在家里即使是大白天也要挂上窗帘,不挂窗帘就会出现震亡的小孩要从窗子进来的幻觉。每当与人谈起过去的经历,她都要失声痛哭。在唐山大地震中被困废墟4小时,安然脱险的黄先生,从此心中留下了阴影。每次到外地出差,住处忽然停电,黑暗中,他顿时感觉呼吸窘迫,巨大的恐惧袭来,如同又被埋在了废墟下。以后这种幻象逐渐加重,恐惧如影随形,他不能再呆在封闭的环境里,到哪儿都要把门打开。在灾难中死去的人是不幸的,而他们把更大的不幸留给了活着的人们。一场灾难给生者内心留下的,也许是一生都难以愈合的伤痕。灾后的恢复建设中,心灵的重建同样重要。

  据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祝卓宏博士介绍,一般来说,心理干预对象分为3个层面的人群:第一圈是遇难者家属;第二圈是旁观者,包括幸存者、目击者;第三圈是外围人群,包括官员、记者、遇难者同事等一类人。据介绍,心理危机干预要分别针对不同人群分阶段逐步推进。比如对待遇难者家属,在第一阶段里,干预者不直接面对家属进行干预,而是不断给政府提供建议和策划,对抵达灾难现场的居丧者在生活、生理上给予精心的照顾,体现个性化、细节化。第二阶段,居丧者情感复活期,居丧者一般表现为三种情感:悲伤、愤怒或自责。这三种情感之间也会相互转化。专家应引导居丧者将悲伤的情感宣泄出来。第三阶段,灾难真相出来后,帮助遇难者家属充分宣泄悲伤的情感。第四阶段,理赔阶段要保证消息发布的准确性,此间媒体不应该发布没有确凿证据的信息。第五阶段,对于返乡家属,要进行个体性干预。第六阶段,过一段时间后,对遇难者家属进行回访。

  据了解,我国心理专家的心理干预始于1994年的克拉玛依大火。在国务院制订的《中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02年—2010年)》中,明确规定:“发生重大灾难后,当地应进行精神卫生干预,并展开受灾人群心理应急救援工作,使重大灾难后受灾人群中50%获得心理救助服务。”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理科岳文浩告诉记者,危机干预指对处在心理危机状态下的个人采取明确有效措施,使之最终战胜危机,重新适应生活。心理危机干预的主要目的有二,一是避免自伤或伤及他人,二是恢复心理平衡与动力。岳教授还指出,应该鼓励广大心理咨询师学习危机干预方法,面对突发的地震或其他事件,能够帮助数量较少的专业心理医生完成更多心理受伤人群的危机干预。

  震后防疫不可少

  “大灾之后必有大疫”,这是以往重大灾害的普遍特征。比如1976年唐山大地震发生后,肠炎、痢疾迅速在震区蔓延,发病率比往年高出几十倍甚至几百倍。所幸当时中央和地方政府对此高度警惕,避开了瘟疫的魔影。疫情和震情一样具有强大杀伤力,必须及早安排防范措施。

  在震后救灾工作中,搞好卫生防疫非常重要。首先要把好“病从口入”关。饮用水源要设专人保护,水井要清掏和消毒。饮水时,最好先进行净化、消毒;要创造条件喝开水。要派专人对救灾食品的储存、运输和分发进行监督;救灾食品、挖掘出的食品应检验合格后再食用。对食堂、营业性饮食店要加强检查和监督,督促做好防蝇、餐具消毒等工作。应有计划地修建简易防蝇厕所,固定地点堆放垃圾,并组织清洁队按时清掏,运到指定地点统一处理。其次是要消灭蚊蝇。要大范围喷洒药物,要利用汽车在街道喷药,用喷雾器在室内喷药,不给蚊蝇留下孳生的场所。在有疟疾发生的地区,要特别注意防蚊。如果发现病人突然发高烧、头痛、呕吐、脖子发硬等,就应赶快找医生诊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地震  防疫  疾病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