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长“倒刺”是缺维生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06:38  人民网-健康时报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大良区女士:我家宝宝2岁多了,平时比较挑食,近来发现她的无名指、中指等多个手指的指甲附近长了一条条的小刺,周围还有点脱皮。她平时爱用嘴去啃手指,有时还想自己拔掉那些小刺。给她拔掉吧,担心出血和感染。请问,导致宝宝手指长倒刺和脱皮的原因是什么?应该怎么治疗?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吗?

  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皮肤科罗文峰副主任医师:宝宝指甲旁长的小刺是由于皮肤干燥引起角质层开裂,入秋后天气干燥,孩子由于挑食,维生素摄入不足,皮肤娇嫩,平时喜欢啃手指头,玩耍时经常用手接触粗糙物体等,长倒刺的现象表现得更为明显。

  特别是一些平素有挑食习惯的孩子,没有养成吃水果和蔬菜的习惯,维生素长期摄入不足,再加上婴幼儿喜欢用手探索未知世界,娇嫩的皮肤对温度和湿度的变化未能适应,皮肤水分蒸发过快引起收缩,而甲床皮肤和指甲粘连过紧,使得皮肤不能从指甲根部自然脱离,这些综合因素都会导致小儿长倒刺、脱皮等手部皮损。

  中医认为,秋燥伤人,皮毛作为人体的第一道防线最易受损,津液不足,肌肤失养是小儿长倒刺的病因,应该养阴润燥,改变人体内环境的阴液亏虚是治疗上的关键。

  尽管中西医在病因上看法各异,但均主张长倒刺的小儿通过饮食疗法予以治疗。秋天水果丰盛,品种繁多,像苹果、橙子、雪梨、哈密瓜、奇异果、葡萄、蜜柚、青枣等水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味道清甜,非常适合小儿食用,家长应每天都给小儿喂食水果。

  特别是奇异果、橙子这两种水果,不寒不热,比较“正气”,甜中带酸,既容易为小儿接受,又能开胃助消化,不像其他一些水果糖分较大,吃多了容易黏腻碍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倒刺  缺维生素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