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和钙不再缺乏的饮食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06:59  《育儿生活》 
铁和钙不再缺乏的饮食计划
铁和钙不再缺乏的饮食计划

  铁&钙不再缺乏 饮食计划

  宝宝依月龄的发展状况,会从不 同性质的饮食中摄取钙和铁质,究竟该从哪些食物中摄取?食物分量多少才算足够?以下就依月龄,给予各阶段宝宝摄取钙和铁质的饮食建议,并提供适合幼儿宝宝的美味食谱。

  1-6 个月宝宝

  1. 宝宝4~6个月时可餵食1~2茶匙自己榨的果汁(需稀释1倍),其他如柳丁汁、芭乐汁、苹果汁、哈密瓜汁、梨子汁都不错,家长可选择多汁、季节性水果。若有家族性过敏疾病的宝宝,应避免柑橘、草莓、番茄等水果。

  2. 宝宝4~6个月时 添加4汤匙强化钙质与铁质的米粉或麦粉,可加入母乳或婴儿奶粉调成糊状餵食,若有家族性过敏疾病的宝宝,可於6个月后再添加麦粉。

  奶类摄取建议量如下表所示:

 

1个月

2个月

3个月

4个月

5个月

6个月

每天母奶餵食次数

7

6

6

  5 

5  

5 

每天婴儿奶粉餵食次数

7

6 

5

5  

5

5

每次冲泡婴儿奶粉量

90140cc

110160cc

110160cc

170200cc

170200cc

  170200cc

 

  7-12 个月宝宝

  1. 宝宝7~9个月时可餵食自己榨的果汁或果泥1~2汤匙,宝宝10~12个月时则可餵2~4汤匙。作法:

  选择质软、果肉多的水果,如香蕉、木瓜、哈密瓜、苹果,洗净后 去皮,以汤匙刮取、压碎成泥或利用磨泥器。

  2. 食用强化钙质与铁质的米糊或麦糊。

  3. 採用加钙米烹煮成稀饭。

  4. 宝宝7~9个月时摄取蛋豆鱼肉类1~1.5份,宝宝10~12个月时则为1.5~2份,1份等於蛋黄泥2个、豆腐1个四 方块或半盒、豆浆240cc或鱼泥、肉泥、肝泥1两。建议最好选择铁质丰富的食物,如肉类、肝臟类,达到铁质 需要量,如猪肝瘦肉粥、鱼勿仔鱼粥、鱼勿仔鱼炒蛋,但仍应以均衡饮食为目标。

  1-4岁宝宝

  1.奶类摄取量为1.5杯,1杯为240cc。烹调食物时加入奶製品,如马铃薯焗起司、起司燉饭、鲜奶蒸蛋、鲜奶布丁、乳酪蛋糕。

  2.水果类1~2个,1个等於木 瓜1/2粒、樱桃9个、西瓜1碗、小苹果1个,水果也可加入奶製品,如木瓜牛奶、 香蕉牛奶、水果优格。

  3.採用加钙米烹煮成稀饭或乾饭。

  4.蛋豆鱼肉类1~2份,如蕃茄 牛肉粥、菠菜牛肉粥、香菇 瘦肉粥、玉米瘦肉粥等。

  马铃薯焗起司

    作法

  马铃薯洗净、擦乾、包上铝箔纸,放入烤箱烤至半熟,取出马铃薯、划上十字,加入 蕃茄丁、洋葱丁、起司丝后,再放入烤箱烤熟即可。

  香甜水果 营养满分

  香蕉牛奶

    作法

  香蕉去皮切丁后,连 同鲜奶、黑糖放入果汁机中搅拌均匀即可。

  木瓜牛奶

    作法

  木瓜去皮去子切丁后,连同鲜奶、黑糖放入果汁机中搅拌均匀即可。

  水果优格

    作法

  西瓜、哈密瓜、火龙果洗净、去皮、切小丁 后,加入原味优格即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补铁  补钙  饮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