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防疫针,怎样验证其有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08:32  《幼教博览》 

  一般说来,要想知道已打的防疫针有没有作用,可通过以下4种方法进行验证。

  1.看是否还患上疾病 如果接种疫苗2周后,不患上接种疫苗所能预防的传染病,特别是在流行季节或周围有这种传染病流行的时候,仍没被传染上,说明打了该种防疫针的效果很好。

  2.看接种后的反应情况,例如,接种卡介苗2~3天后,接种部位皮肤出现稍微红肿,但很快消失,属于非特异性反应。2周左右,局部产生红肿的丘疹浸润硬块,有时硬块软化,变成白色小脓疱,继之自行破溃形成浅表溃疡,直径一般在0.5厘米之内,有少量脓液,然后结痂,痂皮脱落留有轻微疤痕。整个过程要经过2-3个月左右。如果出现上述反应,说明接种前体内未受过结核杆菌感染,此次接种成功,产生了抗体,有预防效果。

  3.可做皮肤试验 注射疫苗后,由于体内产生了抗体,所以,把少量制造疫苗用的细菌所产生的毒素注射到皮内,毒素会被抗体中和而不出现任何反应,如果注射疫苗后没有产生抗体,则皮内注射毒素后就会出现红肿反应(毒素刺激所致)。

  4.可测定体内是否有了抗体 接种疫苗后2-4周取血化验,如果接种后血中抗体浓度比接种前增长4倍或4倍以上,则说明接种疫苗成功,有预防效果。

  宝贝免疫接种备忘

  我国儿童基础免疫程序为:

  卡介苗——新生儿初种,7岁、12岁各复种一次。

  白百破混合制剂——白百破预防针也叫白百破三联针。是由白喉类毒素、百日咳类毒素、 破伤风类毒素所组成的三联疫苗。它能提高小儿对白喉、百日咳、破伤风等疾病的抵抗能力,出生后3个月初种,吸附制剂全程注射2针(非吸附制剂全程注射3针),每针间隔最短不少于1个月,最长不超过3个月,第2年加强一次。这些抗体只能维持一定的时间,不能终生免疫,以后可根据情况用百日咳菌苗或百日咳菌苗、白喉类毒素混合制剂或吸附精致白喉、破伤风二联类毒素进行加强免疫。加强针在1岁半和6岁时注射。

  麻疹活疫苗——出生后8-12月初种,因为新生儿能从母亲体内获得麻疹病毒的抗体,如果出生后流行季节之前即种麻疹,待疫情到来时,人体中抗体达到最高数量,也就能阻止麻疹病的发生。一般适宜接种时间是春秋季。为了提高免疫成功率,第2年可考虑复种一次,以后适当时机进行加强免疫。

  脊髓灰质炎活疫苗——出生后2个月初服,先服Ⅰ型,间隔1个月服Ⅱ、Ⅲ型,1岁、2岁、7岁各复服一次。

  乙脑灭活疫苗——孩子1周岁时注射。因乙型脑炎是由蚊子传播的,有明显的季节性,所以应在流行前1个月注射完毕。

  小儿麻痹糖丸——是一种减毒的活疫苗,婴儿口服后体内产生对小儿麻痹病的抵抗力,从而不得这种疾病。小儿麻痹糖丸的免疫年龄为2个月初服,3个月第一次复服,4个月第二次复服,4岁时再复服,这样能产生良好的免疫效果。/  [广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防疫针  验证  有效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