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腌菜,放片维生素C防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 06:44  《生命时报》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 王 宜

  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将雪里蕻、圆白菜、大白菜等经腌制,加入适量辣椒、蒜头、花椒佐料,改变菜的风味,吃起来清新爽口,别有风味。现在天气渐凉,是腌菜的好时节。腌制的菜虽好吃,其中的亚硝胺却是造成消化系统癌症的“元凶”之一。   

  那么,怎样防止腌制菜产生致癌物质呢?可以在腌菜的同时放入维生素C片剂,由于维生素C有阻止亚硝酸盐的合成,从而也降低了亚硝酸盐的含量。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早在1978年就正式宣布维生素C对癌有预防作用。国外研究表明“即每公斤的腌菜中加入400毫克维生素C,这时亚硝酸盐在胃内细菌作用下产生亚硝胺的阻断率为75.9%。”提倡腌菜在腌制过程中加入适量维生素C,确实是解决腌菜致癌物的好法。   

  此外要注意的是,腌菜盐水浓度不应低于12 %,腌制时间不能少于8天,也不宜过长,以免腌菜变质。对于腌制时间短就取出吃鲜的方法是不提倡的。新鲜蔬菜都含有一种硝酸盐的物质,如果腌渍的时间不够,蔬菜中的硝酸盐会被细菌转化为亚硝酸盐。人食用这类腌菜过量后,会出现头昏、眩晕、气短、胸闷等一系列中毒症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腌菜  维生素C  防癌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