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贫血,千万别盲目补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06:54  汉网-现代健康 

  受访专家:湖北省中山医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魏敦双教授

  中国是贫血发病率较高的国家,仅儿童就有四成贫血。

  魏主任介绍说,贫血是指体内血液中单位体积内的血红蛋白浓度、红细胞数量和红细胞占血液中的压积低于正常值,由于血红蛋白(Hb)是红细胞运氧功能的执行者,因此血红蛋白浓度是判断是否贫血的重要参考值。在我国,成年男性低于120克/每升血液,成年女性低于110克/每升,妊娠低于100克/每升;红细胞压积分别低于40%、35%、30%容积,即可诊断为贫血。

  三种贫血应注意红细胞生成减少包括造血物质缺乏,如缺铁性贫血、叶酸或维生素B缺乏的巨幼细胞性贫血;骨髓造血功能障碍,如再生障碍性贫血和慢性消耗性疾病如肝病、肿瘤等引起的贫血。红细胞过多破坏(溶血性贫血)包括内在缺陷如异常血红蛋白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等;外在因素如免疫性溶血性贫血,机械性溶血性贫血等。类风湿性关节炎、红斑狼疮等免疫性疾病都可能造成贫血。失血性贫血包括急性、慢性失血性贫血,如消化道出血,钩虫病,妇女月经过多等。

  盲目补铁害处多

    魏主任指出,治疗贫血的一个重要原则是要有针对性。服用保健品或者药品,虽可能暂时缓解贫血状况,但有产生严重后遗症的危险。盲目补铁是如今最常见的错误。如果老人患的并非缺铁性贫血,那么补铁过多,有可能导致老人体内铁负荷超标,引发肝硬化、糖尿病、心脏病等疾病,并会使肝肿瘤的发病率明显提高。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有肝炎、急慢性肠道炎症、胰腺炎、严重的肝肾功能衰退的患者,以及嗜酒的老人一定不能服用补铁剂,否则会加重原发病情。

  对因治疗才根治曾有一位患者,花了一万多元钱进行补铁,后来找到魏主任,魏主任仔细检查后,发现该患者是因为维生素B缺所致的巨幼细胞性贫血,仅仅只用了一百多元,就治愈了被贫血折磨近2年的疾病。“药不对方用船装,对症下药一口汤”。魏主任感慨万分的谈到,贫血的治疗不对症,不找出病因,吃药再多只能造成病情加重。因此在病因诊断明确之前,切忌乱投药物,诸如维生素B12、叶酸、肝注射剂、铁剂或其他所谓“补血药”。魏主任强调,去除病因,不仅仅是为了治愈贫血,重要的是为了病人的整体健康。查明贫血的原因不仅是为了纠正贫血,更重要的是针对病因加以治疗,如胃癌、结肠癌引起的贫血。所以,只顾一味地治疗贫血而忽视治疗引起贫血的基本疾病,那真是舍本逐末。

  他提醒:一旦患上贫血,千万不要盲目用药,一定要查清病因,采取针对性的治疗。只有去除病因,才能达到根治的目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贫血  补铁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