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免疫力低的孩子防肺炎球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07:11  信息时报 

  这个季节羊城早晚温差大,小朋友感冒的比例有增加的趋势,一些宝宝出现了感冒的症状,但其实已感染了“肺炎球菌”,更可能因为延误最佳治疗时机,出现严重的后果。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秋冬通常是肺炎球菌发威的高峰期,尤其是5岁以下的幼儿及免疫力低落、有潜在性疾病的孩子,但是对于这个隐藏在宝宝身边的危险敌人,很多市民却不甚了解。

  广州近三成儿童为带菌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院士对记者介绍:中国婴幼儿主要的病死率,第一位的是肺炎,约占20%,其次才是一些新生儿的早产、窒息、先天性心脏病、腹泻等。据他解释,上述排第一位的肺炎,包括多种病因、病原,但国内目前还没有一个非常准确的治疗跟踪,包括台湾、香港各地其中有一半是肺炎球菌引起的。

  据中华预防医学会秘书长蔡纪明介绍,在全球所有可通过接种疫苗预防的疾病中,肺炎球菌疾病是导致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要病因。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约有70~10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于各类肺炎球菌疾病,相当于每分钟有1~2名儿童被肺炎球菌疾病夺去生命;而在亚太地区,每分钟就有约1名儿童死于肺炎球菌性肺炎。

  据广州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邓力介绍,肺炎球菌通常寄居在鼻咽部,通过咳嗽或鼻部分泌物传播,受感染的人可以通过咳嗽、打喷嚏、说话等方式从口部或鼻部排出飞沫,将病菌传染给他人。所以,肺炎球菌不单只存在病人身上,即使是健康的孩子或人群也依然可能携带肺炎球菌。在机体免疫功能正常时,肺炎球菌携带者不会发病,也没有症状,但当免疫力下降时,就可能引起肺炎球菌感染。据介绍,有调查发现,广州学龄前儿童携带率约为38%~60%,学龄儿童约为29%~35%。

  据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陈德晖介绍说,肺炎链球菌在一年当中的任何时段都有可能发生,但临床发现,在10~1月的秋冬和1~3月的冬春交替时节感染和病发的病例比较多。

  感染初期症状与普通感冒相似

  据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介绍,肺炎球菌疾病感染初期因其症状与普通感冒相似,例如咳嗽、发烧、发寒、胸塞等,很容易被家长甚至医务人员忽视,以至于延误最佳治疗时间。另一方面,曾光表示,目前治疗肺炎球菌最主要的的治疗手段是使用抗生素,但随着抗生素的广泛使用,越来越多的患儿对抗生素产生了不同程度的抗药性。

  有专家也提出,治疗肺炎球菌最大的挑战在于诊断上,因为细菌的培养需要3天左右的时间才能出结果,确诊到底是不是肺炎球菌感染,但也往往容易丧失治疗的最好时机。

  接种疫苗为最佳预防手段

  曾光表示,目前最有效、最直接的预防手段是接种疫苗,目前全球已有9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始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的接种,其中包括中国香港在内的27个国家和地区已将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中。据了解到,在国内,目前肺炎球菌疫苗还未列入国家免疫计划。

  据专家透露,为了唤起广大家长对肺炎球菌疾病重视、保护儿童健康,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以及联合发起了大型宣传教育项目“一分钟行动”,号召全国各领域从事儿童疾病预防和治疗工作的医务人员在日常的工作中,花一分钟的时间向广大儿童的家长,尤其是肺炎球菌易感儿童的家长,宣传和介绍肺炎球菌疾病及其防治的知识。

  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院士对此表示,刚刚出台的新医改方案提出“预防的重要性胜于治疗”,对待疾病要采取积极主动的预防措施,这才是对抗肺炎球菌疾病的上策。

  而广州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邓力则提醒家长们,由于肺炎球菌在空气中无所不在,又极易传播。所以,除了带宝宝去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外,还应注意保持家居环境清洁及空气流通。特别是家中抵抗力弱的儿童,患病期间应尽量留在家中,外出时配戴口罩,并通过定期消毒日常接触物品等方式来进行预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免疫力  孩子  肺炎球菌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