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性如何吃得科学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07:02  中国中医药报 

  如何吃得科学、合理而更有益于身体健康和生殖健康,对男士是非常重要的问题。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北京协和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李宏军。

  让餐桌上杜绝有害食品

  俗话说“病从口入”,而有些男性的不育确实是“吃”出来的。李宏军认为,粗制棉子油以及有些食品制作过程中加入的添加剂、着色剂、防腐剂等可以引起睾丸生殖细胞变性,长期食用会影响生育功能。一些农副产品可能含有大量农药,不仅威胁到人类的健康,还可能对脆弱的睾丸产生伤害。在食用前反复彻底地清洗蔬菜、水果去皮等措施都是有益的。某些化学物品,包括杀虫剂、除草剂、塑料器皿、某些人工养殖的水产品等,含有雌激素类似物,也对男性生殖健康十分不利。此外,远离辛辣食物,不进食或少进食辣椒,不酗酒,不吸烟,远离咖啡因,既是好男人的时尚标志,又有益于男性身心健康。

  谈到烟酒问题时,李宏军指出,烟酒是男人生育和性能力的最常见的杀手,它们不仅可以抑制男性激素(睾酮)的分泌,促进女性激素(雌二醇)在体内积聚,还可以直接对精子“痛下杀手”,摧毁生命最娇嫩的“幼雏”。烟草内的尼古丁和酒精内的乙醇都可以降低精子的活力与受精能力,还可以抑制阴茎的勃起与射精。酒精类饮料可以加速锌的排泄,经常酗酒的男人往往更加缺乏锌元素。因此,烟酒嗜好应该节制或戒除。

  如何吃得科学

  少吃盐和糖。食用较多的盐容易患高血压和心脏病,对患有慢性肾病和肝病的中年男士也十分有害。李宏军强调,过多吃进糖类食品可以让你的体重猛增,身体变胖,加重了负担,也容易引发各种疾病。例如,高血脂症、动脉硬化、糖尿病等。对此,家庭主妇在烹饪的时候必须给予充分考虑,严格限制盐和糖的摄入量。

  常吃鱼多补钙,水果蔬菜更可爱。鱼类等水产品,尤其是海产品所含的脂肪少,有益成分多,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杏仁、豆制品(豆浆)、奶制品、绿色蔬菜等含有较多的钙,可以改善人体多种功能,有益于骨骼和肌肉的发育,并防止脱钙;蔬菜水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有益于身体健康。

  增加抗氧化剂的摄入。心脑血管硬化、慢性前列腺炎、男性不育以及许多疾病的发生都与氧化应激作用过强有关。抗氧化剂(尤其是维生素E和维生素C)能减轻氧自由基对组织细胞和血管系统的损伤,有助于对各类疾病的预防和防治疾病复发,对于各种疾病造成的氧化损伤的修复也具有重要作用,并可以保护健康男人的组织器官。所以,男士们的餐桌上应该不缺乏粗粮、坚果、植物油、新鲜蔬菜和水果,以此来补充各类抗氧化剂。

  蛋白质摄入要适可而止。实际上,只有一小部分从事高强度体育运动的男士需要额外补充蛋白质类食物,而绝大多数男士并不需要再补充太多的蛋白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男性  营养  生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