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老鼠咬一定要打破伤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 07:20  信息时报 

  我养了只宠物鼠——金狮熊,昨天喂它吃东西时,我的手指不小心被咬了一口,会不会得什么病?我要上医院注射狂犬疫苗吗?另外,听说养宠物的人很可能会被传染宠物身上的细菌,我想知道养宠物的家庭有什么卫生注意事项避免感染呢?

  读者:杨新沂

  被狗咬了必须尽快打狂犬疫苗。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识。那么,被猫抓了,被宠物龟咬了,被宠物鼠咬了也要立即注射狂犬疫苗吗?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疾病科副主任王正维指出,被狗、猫咬要注射狂犬疫苗;而被其他小宠物咬伤,则要注射破伤风针。

  被小体积动物咬伤

  应对:打破伤风针、吃消炎药

  除了猫、狗,很多家庭会养些体积小的宠物,比如小兔子、乌龟、金狮熊等,王正维介绍,这些小动物较容易携带病 菌,所以需要预防的是传染性疾病。

  被咬后,如果伤口较小,先把伤口处的淤血挤出来,用医用酒精进行消毒,然后上医院感染科打破伤风针,医师还会根据伤口严重情况,看是否需要开消炎药。如果伤口大,自己消毒可能不够专业不够彻底,则建议尽早上医院消毒,然后做打针、吃药的处理。

  王正维特别提出,如果所居住地在你被咬的期间正盛行某种传染病,那么做完上面的处理还不够,打完破伤风后观察一段时间,还得做针对性这项传染病的检查。

  被猫抓伤

  应对:也要打狂犬疫苗

  被猫抓伤的处理方法与被狗咬伤的处理方法一样。因为猫与狗都有可能感染狂犬病毒,虽然不知道咬你的猫咪、狗狗有没有被传染,但为安全起见,被这两种动物咬后,都应该尽早注射狂犬疫苗,预防染上可以致命的狂犬病。

  预防

  接触宠物勤洗手

  除了被咬伤而染病外,宠物身上的脱毛、大小便等均容易污染环境,导致人染病。如过敏性皮炎、过敏性哮喘、鹦鹉热及肠道疾病等,都是宠物惹的病。因此,原本患有哮喘等疾病的人,不宜饲养多毛宠物。家有孕妇也不宜养宠物,免得感染弓行虫等疾病,造成畸胎。

  如果你真爱你的宠物,记着每年都要给它打一次预防针。平时得耐心点做好家庭卫生,定期清洁住家环境。别与宠物同眠,接吻更应该禁止,与宠物接触、为宠物清理排泄物后,记得要彻底洗净双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疫苗  破伤风  狂犬疫苗  接种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