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骨质疏松不能单纯补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07:00  华商网-华商报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对于骨质疏松,大多数人都知道要补钙,可是对于什么情况下需要补钙?如何补钙?过量补钙会不会导致身体出现不适症状?很多人却并不清楚,针对人们在预防骨质疏松和补钙问题上的误区,专家指出——骨质疏松并不是单纯补钙就能解决的问题。

  -打个喷嚏都能骨折

  在西安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科,医生就碰到这样的女性和老龄患者:打了一个喷嚏就出现了腰椎骨折;正在家浇花呢,却突然直不起腰来;下楼去买馒头时,一不小心就摔得大腿骨折……种种“脆弱”的表现让不少女性和老人都提心吊胆。

  据该院骨质疏松科主任医师曾玉红介绍,打一个喷嚏就骨折并非是喷嚏很厉害,主要原因是骨密度不够导致的骨质疏松,其罪魁祸首就是缺钙。从临床上看,骨质疏松性骨折大致占所有骨折的70%,而疼痛、身高变矮、驼背、骨折……都是骨质疏松症的常见表现,大约33%的50岁以上女性、20%的50岁以上男性都有这些症状。老年人患骨质疏松的几率更大,这是因为这个时期正是骨的代谢期也是骨的流失期,如果流失速度过快,骨密度和骨含量都会大大降低,也许提一壶水浇花或者晨起叠被,只要位置稍微不对,就有可能发生骨折。

  据了解,骨量的积累主要有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40岁前,第二阶段是女性绝经期或男性老年期。很多人可能因为骨流失缓慢持续多年而没有任何症状,直至发生骨折,因此骨质疏松常被人们称作“静默的流行病”。从今年医院的门诊量上看,骨质疏松就诊率已比去年多出四成。

  -补钙同时还需运动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赵燕玲认为,如果在年轻时让骨骼尽量存储更多的钙,对预防和减轻骨质疏松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对于办公一族来说,多喝牛奶和经常锻炼是两个有效手段。

  营养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人均膳食钙摄入量一般为300~400毫克,而一天所需钙含量是800~1000毫克,可从牛奶、奶酪、花椰菜、甘蓝菜、菠菜、榛子、杏仁、对虾等获取,每天两杯牛奶就足以补充不足的钙含量,钙的摄取主要依赖于饮食,平常多吃奶制品、豆制品、海产品就可维持钙需求。牛奶中的钙是骨组织的主要成分,钙磷比例恰到好处,并含有维生素A和D,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专家建议,每天最好喝500毫升以上的奶,强健骨头,喝牛奶超过300ml的人群,腰椎骨密度比不喝牛奶的人高6%左右。

  如果食物摄取不够,可用钙剂补充,易吸收的顺序依次为醋酸钙、乳酸钙、葡萄糖酸钙、柠檬酸钙、碳酸钙,当然饮食要注意搭配均衡,避免高蛋白饮食,少喝碳酸饮料。

  更为重要的是补钙还要注意提高身体对钙的吸收能力,因此每周最好适量(因人而异)锻炼两次以上,骨骼在负重状态下才能使钙质有效地吸收于骨组织中。保持一定强度和频度的锻炼,增强骨骼承受负荷及肌肉牵张的能力,能够有效提高补钙的效果,每周锻炼超过两次或每周累计锻炼时间达到2小时的人群,骨密度也比不锻炼的人群明显增高。同时多晒太阳,维生素D是有效促进钙质吸收的关键物质,阳光可帮助身体合成维生素D。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补钙  骨质疏松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