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家长期末自测10题,平均只得65分

2014年07月08日 08:59  重庆晚报 收藏本文     

  48位家长[微博]“期末考试”平均65分

  父亲失分点:语言不太文明,态度恶劣

  母亲失分点:不带孩子锻炼,过于溺爱

  按惯例,每学期放假前后,学校都会组织家长会,老师讲、家长听。昨天,珊瑚小学一年级12班班主任秦雪芝打破常规,针对家庭子女教育问题,让参会的48位家长现场做了一套共10道题的期末考试题。不少做完试题的家长表示,没想到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还有这么多不足之处,看来今后需要好好与孩子和老师沟通交流。

  秦老师为何要给家长们出题?题目内容是些什么?重庆晚报记者昨天进行了采访。

  重庆晚报记者 李琅 毕克勤 摄影报道

  昨天下午1时50分,重庆晚报记者在珊瑚小学教学楼4楼一年级12班看到,48名家长已全部到齐,教室内的桌椅被分成12个组,每个座位上除了学生的成绩统计表、学习评价表外,还有一套家长考试题。

  “家长还要考试呀,近十年我都没得这个概念了。”“想不到还要经历一次期末考试,太怀念了。”看着面前这套家长考试题,在场家长们惊讶不已。

  重庆晚报记者看到,考试题共10道题,内容涉及家长是否当着孩子面争吵,在看电视用电脑时是否影响孩子学习等。班主任秦雪芝要求家长们做完后,以每题10分的标准给自己评分,答题时间10分钟。

  “我问题不大,用手机把试题照下来拿给娃儿爸爸做,看他能得几分!”“我老公烦躁的时候往往带点脏话,差点把娃儿带坏了。”“娃儿要钱,婆婆爷爷一心软,完全无节制……”答完题后,家长们交流起来。

  考试结束后,秦雪芝收集到试卷48份,经家长自我评分,全班平均成绩65分,刚好及格。失分最高的题目在1、2、3、7、8题,六成爸爸在1、2、5题失分,八成妈妈集中失分在6、8题。

  “班上的家长都是70后、80后,80后占了大半。年轻家长与孩子相处时往往容易出现主观性强、偏离教育关注点等问题。”具有17年教学经验的秦雪芝告诉重庆晚报记者,自己出这套考试题的目的有三点:一是提醒家长要跟上学校、孩子的脚步,要有学习意识;二是指导家长如何与孩子相处,学会自省;三是让家长学会说,学会听,从多方面获取教育信息。

  遇到这些困惑 家长该怎么做

  问题1:回家后该不该说“幺儿,赶快做作业”

  尽管一年级没有家庭作业,但老师建议家长让孩子坚持写日记,看1小时书,养成复习、预习的习惯,练习口算,老师的这些建议被家长们看成作业。全班家长都对该不该对孩子说“赶快做作业”感到困惑。“越催越拖沓,真是拿他没办法。”一位家长说。

  老师建议:家长回家第一句话,可以问孩子“今天过得开心吗?”,或是“今天有什么收获吗?”,让孩子疲惫一天的身心放松。对于做作业,家长可提醒“自己学习,早点睡觉”、“自己安排,学习是自己的事”等。别让孩子认为做作业与自己无关,是家长和老师要求的。

  问题2:家长怎样当好孩子的陪练?

  班上有不少练钢琴、葫芦丝、舞蹈的孩子,让家长们头痛的是,督促孩子练习容易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动不动就赌气不练了。“如果硬来监督练,效果并不好。”一位家长说。

  老师建议:儿童向往自由,这是人的天性。家长要放平心态,方式和督促做作业一样,可侧面提醒“这一周的任务完成没?老师要考验你噢!”让孩子有自己的空间,当孩子完成不好难过时,自然会懂得练习的重要性。

  问题3:如何培养孩子自主阅读能力?

  为提高阅读能力,老师会要求家长给孩子购买读物,如《格林童话》、《课堂内外》等。“孩子看几分钟就不看了,拿他没办法。”“看了1小时,一问三不知。”不少家长为此拿孩子没辙。

  家长丁霞:我的孩子最开始光翻翻书,问什么都答不上来,我就念给他听,后来孩子养成了没人念就不阅读的习惯。为改掉孩子这个毛病,我带她去新华书店选书,让她选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回来后让她把故事讲给我听,久而久之孩子学会了阅读,也对阅读感兴趣了。

  问题4:爸爸外地工作偶尔回家,怎样与孩子拉近距离?

  李洪印是80后爸爸,在广州一家企业做管理,一个月回家一次。“5岁以前女儿都不需要我,好像在她的观念里,我身上没有值得学习的地方,我是一个失败的爸爸。”李洪印说,都说女儿和爸爸亲,但他找不到拉近女儿距离的方法,只好自我安慰说“孩子是有潜力的,独立也不错”。

  老师建议:父爱对孩子来说很重要。第一,回家看孩子时珍惜交流机会,让孩子体会到爸爸的重要;第二,在外期间通过QQ、视频、电话交流,让孩子感觉到爸爸的牵挂。

  问题5:孩子在学校遭遇嘲笑,父母怎么安慰?

  “有时候上课答题错了,同学笑他,回来就诉苦。”“跑步慢,同学嘲笑他,有时候孤立他。”……说到孩子在学校被独立、被嘲笑的问题,现场家长都觉得不好办。

  老师建议:学校是社会的一部分,要让孩子树立这个意识。家长应安慰孩子“没关系,不要多想”,或是表达孩子在爸爸妈妈心中很棒,让孩子重新树立自信。

  笔试结束后,秦雪芝又开始抽答———先让家长们分组讨论,内容包括在孩子一年的学习生活中,家长有哪些困惑?如何解决?讨论时间10分钟,之后由秦雪芝抽家长谈观点和困惑。重庆晚报记者收集了家长们关注的五个教育难题。

  看看十道题 你能得几分

  ①父母彼此间和睦相处,互敬互爱,从不在我面前使用不文明语言或无休止地争吵。( )

  ②父母能为我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不以电视、电脑或大声说话来影响我的学习。( )

  ③父母能积极学习,不断进取,能做我的智多星,能提高对我的教育能力。( )

  ④父母能认真听取我的学习情况汇报,为我推荐一些有益的学习资料和课外阅读书刊。( )

  ⑤父母能经常与我沟通,耐心地倾听我的诉说,从不态度恶劣地打断我。( )

  ⑥父母能关心我的身心健康,膳食平衡,视力保护和生理健康,带领我积极锻炼身体。( )

  ⑦父母每月都给我零花钱,但会指导我合理使用,让我学会勤俭节约。( )

  ⑧父母从不溺爱我,每天都耐心指导我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培养我的独立能力。( )

  ⑨父母能正确对待我的不良生活习惯,不是强行制止,而是和我讲道理,帮助我改正。( )

  ⑩父母能主动与老师保持联系,一起帮我在成长道路上越走越好。( )

  每题按0-10分打分,满分100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