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日里的一抹阳光(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09:12  新浪育儿 琪儿妈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琪儿妈原创:

  此刻的我,心情特别好,忍不住又要碎碎叨叨,好象每次心情好的时候就这样,想有人来分享。

  终于明白,为什么你会整日叽叽喳喳围在我身边,不管不顾地说说闹闹,弄得凡俗浮躁的我没有耐心好好听你的倾述。细细想想,其实,这也是你心情特别好的缘故。从你放学回家后经常嘶哑的声音判断,学校里的你一定也是拥有“非凡”武艺的。

  既然忍不住了,就想要说出来,而倾述的对象,自然就是你——我的女儿。宝贝,不管你想听还是不想听,愿意听还是不原意听,我仍旧要任性地絮絮道来,人年龄大了,难免会落下这样的毛病。如果,如果……你能竖起耳朵耐心听完,我一定会心花怒放。

  不需我点明,你也该知道其中的奥妙。

  因为——于你和我而言,每一个冬天,都会是宁静、美丽、独一无二的。

  今年更是有些特别。

  夏季持续的燠热不仅仅让我们喘不过气来,更可怕的是土地被长时间的炙烤而干裂,学校先后两次推迟新学期开学时间。正因为这场五十年未遇的干旱,这个夏季有太多不寻常的故事发生。我们呢?被深深感动着。也许正是如此,你们学校这学期才会选择“感恩的心”做为中队活动的主题。

  前段时间,我一直被繁杂琐事包裹,被逼得有些透不过气来,因而,心境浮燥,以至于不能静下心来。你呢?仍旧微笑着、快乐着,纯真地将日历一页一页撕去,无忧无虑地沿着固有的轨迹执着地向前迈进。

  就在我忙碌和繁杂时,冬逐渐在慢慢靠近,近得我可以闻到她的味道。终于有一天,裹得我透不过气来的考试结束了,长时期惬意享受的秋日暖意,也因一场接一场冷空气的入侵变得阴冷潮湿起来。

  冬天来了,你的生日也就近了。

  八岁,一个有些让我不敢轻易相信的数字,晃悠着就飘在眼前。述说是一种习惯,回忆也是一种习惯,正如,爱你是一种习惯一样。

  每天清晨,我们一家三口同时下楼急冲冲地走在上班上学的路上,虽然只持续短短几分钟,虽然有时也会手忙脚乱,在一家人开始按各自的分工在外打拼之前,微笑着相互道别,哪怕只是一个鼓励的眼神,也会获得一份好心情,这也该是幸福的一种吧!

  目送你跨入学校的大门,随着你的第一次转学而变得不再是奢望。望着你骄傲地迈入学校大门的背影,恍然之间,那个柔弱娇小的一年级小女生在逐渐消失。你,正以惊人的速度成长。

  缘份,常常就是这么奇妙的东西,说不清道不明但确实存在。从你步入我的母校开始你的学海生涯,除了母女的身份之外,我们又多了另一重身份——校友。第一学期结束,你便转学到了一所新小学,跨入了四班,而四班的字眼,对我是那样的熟悉,因为我们都有了共同的回忆,陪伴小学五年的,正是四班。

  说实话,宝贝,我真是很佩服你,能够如此神速地融入一个新的学校新的班级。

  我还清楚地记得,在新班级仅仅上学两天后,你便勇敢地走上讲台,参加了今生的第一次竞选演讲,一出手就表现不俗,蠃得了五十三名同学的支持,全班一共就五十五人。然后,你一次又一次主动走上讲台参加各种竞选,以意想不到的人缘,在学校首次开展PK明星榜的活动中,层层晋级,顺利入选全班、全年级以至全校三十名小明星中唯一的发言小明星。

  宝贝,你手中总是拿着怎样一支神奇的画笔,不经意间的描绘就会给冬日的天空增添几缕阳光,涂抹一些色彩。

  在上周四学校组织的以《感恩的心》为主题的中队活动中,你和一位男生搭挡,作为二年级的主持人出现在学校的舞台上,这是你第一次以小主持人的身份出现。妈妈一直缺少的,正是你拥有的这份镇定自若和非凡勇气,从你轻描淡写的语气判断,你一定很轻松地胜任了你的角色。

  宝贝,妈妈为你鼓掌。

  我相信,有了这样的机会磨炼自己,你会拥有了更多的自信和从容。

  记得你刚进入新班级按老师的要求开始练习写日记时,你总会把日记本摊在我面前让我修改错字和措词不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你写日记时开始遮遮掩掩,写完后立即合上放进书包,不再如刚开始时那样大方地让我修改。不到一年下来,你的日记本已换了第三个,封皮是你喜欢的粉红色小熊。

  人总是要长大的,你我自然不能免俗。可我还是觉得成长来得有些太快了,你总说,你能行。

  或许,真是我太多虑了。你日记本上越来越多的A+,和你越来越自如地写作,明明就是在宣读你的成长宣言,虽然还是有些粗燥,也会被我批评,但我仍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你真的能行。

  成长是一种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成功的喜悦也会有失意的眼泪,无论面对的是什么,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必须要学会面对挫折。

  有一件事情,我本是不愿意提及的,但转念一想,人不可避免会面对失败,既然掩饰并不是疗伤的最好方法,何不大度地正视呢?

  今年五月参加的小提琴五级考试,你没能如去年一般顺利通过。这是一向一帆风顺的你第一次品尝失败的滋味,对幼小的你而言,好象是有些太残酷。知道结果的时候,你的眼泪无声无息地流淌在面颊上,你从来都是如此,连伤心也是如此小心冀冀,看得妈妈心疼极了。我将你轻轻揽在怀里,帮你试去眼泪,宝贝,我们重新开始。没有过多的安慰,你很快便止住悲伤,表示一定会努力。

  其实,妈妈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转学后觉得在原来老师那里学琴太远,于是轻率地在参加考级前三个月给你换了另一位老师。新老师觉得你悟性颇高,学曲子快,最主要的原因是为便于上大课时同其他孩子一致,以利于辅导,便将两首原来练得颇熟的练习曲和协奏曲都给换掉了。新老师的教法过于粗糙,更多的是关心金钱,让你觉得没有丝毫的亲近感而在学琴时没有愉悦感。假期开始后,妈妈又将你转回到原来的老师那儿,那份亲切和和蔼,那种愉悦的氛围,更有利于你快乐地学琴。

  虽然考级只是对自己的一次测试,并不意味着什么。但,前进总该有目标和方向,在哪儿跌倒,就从哪儿爬起来,纯真如你,勇敢如你,妈妈相信,你一定会迈过这道槛。人生本五味,酸甜苦辣咸,缺少一味,便不能真正体会人生的真谛。

  那些不开心的话题说起来是有些太沉重,还是暂时放到一边吧!宝贝,妈妈没有别的意思,只想告诉你,勇敢面对不可避免的挫折,才会是最棒的。

  今年,是你学习舞蹈的第五个年头,你生命中有一半的时间都是由舞蹈陪伴你走来的。你已经彻底扔掉了练功时曾经一直依赖的扶杆,也越来越开心地告诉我喜欢练习基本功。那些很苦很累很痛的基本功练习,从什么时候开始变成一种享受呢?爱上舞蹈,好象没什么特别的理由,除了坚持还是坚持,除了苦练还是苦练,一天一点进步,一年一份收获。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在我面前,你迫不及待地盼着自己长大,也时刻想掌握成长的证据,你常常拿着尺子量着身高,自豪地宣称自己的长高,哪怕只是一厘米,也会喜形于色。

  可我,怎么就想时间流逝慢一点、再慢一点呢?幻想着,就那样将粉粉的你揽在怀中,亲吻你的小脸,该多好……

  我承认,在面对你的粗心大意时,有时是过于严厉与苛责一些,也许是妈妈太心急,请你相信,我会如你一般,一天做得比一天好。

  但无论怎样——你是我的宝贝,永远都是。

  明天就是你的生日,还是如你所愿,在漂亮的蛋糕上点燃你盼望已久的八根蜡烛,看着你在盈盈烛光中许下心愿。

  Happy birthday,我的宝贝!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