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口的等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3:46  新浪育儿 也许爱是最美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也许爱是最美原创:

  地上的雪刚化,泥土湿湿的,挨着墙边有浅浅的鸡的脚印,大概是出来溜达,为了春天寻找自己的方向,也许是寻找一个新的主人,新的家。

  村口有一个很大很大的坑,里面的水却很少很浅,也只是刚刚盖了坑底,有一只狗试探着在坑边,想走进水里。

  坑边有一棵老柳树,毕竟是有年龄了,底气还是有的,天刚有些转暖,垂下的枝条已开始变软,本来此时就该是嫩芽露头,植树造林的季节,因为土软了,天暖了,心也该开始种植新的希望才对。

  从正对坑的院子里,她,缓缓地走出来,脸上的皱纹,让人觉得,她的年龄比那棵老柳树还老。身后一个小男孩,轻轻地扶着她,一老一少,不知是谁帮了谁。

  站在坑边,望着入村的路口,似乎有些游离了思想,也或许老了,心里不再有年轻人跳跃的思绪,只有那一个心思。

  “老奶奶,五爷爷会回来吗?”

  “会的,你五爷爷最孝顺了,他说今天会回来!”

  “可是,快到中午了,怎么还没有到家?”

  “路上泥土太稀不好走!”

  “嗯。我陪老奶奶等着。”

  过了正午,看着太阳离坑的距离越来越近,湿湿的泥土地也渐渐变得干了白了,依然没有她想见的人影。

  她的身子有些僵硬,有些累了,小男孩早给她拿来了拐杖,只是此时拐杖也不顶事了,扶着墙费力地在坑边坐下。

  “老奶奶,你给我讲讲五爷爷的事好吗?”

  “好!他呀,十几岁就去当兵了,他可不像你这么娇气,树枝扎个手就哭!”

  “老奶奶,五爷爷比我大,当然比我勇敢了!”

  她笑了,不知是笑儿子比重孙子强,还是笑重孙的可爱,她的感觉已不是很清晰,能笑就好。她只想笑,老了,还能盼什么,只有盼儿子在身边,但是儿子在外地工作,很忙。他说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回来,老了,没有别的盼头了,她要等,这是她唯一可以做的事。五儿子是她最小的儿子,却是最孝顺她的,都五十多岁了,回家来,还总爱跟她开玩笑。

  “娘,我回来了,怎么饭还没做好啊?”

  其实他在回来的路上什么吃的都买回来了,而她也已做了一桌子的菜,虽然比不上城里的,可是她做的饭,他一年也只有吃上两次。

  “娘,被子这么破,怎么用啊?”

  她慌着去柜子里拿新被子,而他却从车上拿来那又轻又软的被子,对她说:“娘,这是给你买的,天暖了,盖这个舒服,很轻的,压在身上不沉。”

  “娘,你以后别吸烟了,吸烟对身休不好,让我看看你的烟在哪儿,我把他扔了!”

  她会急着寻找烟在哪儿,她不怕他扔,她又不是烟鬼,只是她一点的爱好。女人很少吸烟,特别是乡村的女人更少见,而她就是喜欢吸烟,连她的孙女都会用欣赏的眼光看着她吐出那一圈圈的云雾。他哪里会扔!只是在娘警觉的瞬间,那两条漂亮的烟就已经摆在桌上了。她笑了,她知道儿子是从不吸烟的,只爱酒。

  她老了,儿子也不年轻了,儿子也有孙子了,可是儿子还在跟她开着玩笑。你说,等了一天了,还不见他回来。莫非像上次突然出现在她的身后,吓她一跳,只是她也跳不起来了呀!

  天已经黑了,小男孩费力地扶起他的老奶奶,离开坑边向家走去。他也在想,也许在他跟老奶奶说话的空儿,五爷爷已经偷偷地进到院子里,准备跟他们开个玩笑,然后会把好多好多好吃的东西摆在他的面前。

  院子里,那棵老桐树枝杈已经蔓莚了整个院子,夏天的时候,会像一把伞遮盖了太阳,送来一院子的凉爽。此时,叶子还没有长出来,它盖不了天空的美景,小男孩抬头看见了天上的星星,只是没有看见他的五爷爷。

  她躺在了床上,眼里有泪在闪,小男孩明白大概是因为五爷爷没有回来吧,他要回家了,叫他爷爷来陪老奶奶,今天轮到他的爷爷陪老奶奶了。

  还没走出院子,就见一位老人,小男孩扑上去。

  “爷爷,老奶奶等了一天,可没看见五爷爷!”

  “好孩子,今天是你五爷爷三周年的祭日,他会在天上看着你老奶奶的。”

  “什么是祭日?”

  “啊,你不懂,快回家吧,走到坑边的时候小心!”

  小男孩的爷爷看着孙子离去,星光下乡村的路对一个四五岁的孩子来说是安全的,可是我的弟弟怎么会在植树的时候不小心从山上摔着呢,三年了,娘每年都在村口等他回来。告诉她弟弟出国了,要几年才能回来,可是她还在等,老了,糊涂了吧……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