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牵手到并肩的成长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9:12  新浪育儿 曾经长发飘飘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曾经长发飘飘原创:

  最近一段时间,每逢周末的好天气,我和女儿不约而同地就会往楼下的车棚走,然后各自骑上自己的车到河边的堤坝上去兜风。这个周末也跟往常一样,我们从车棚里推出车子,女儿跟在我的身后,平稳地蹬着她的小车,没一会儿就赶到我身边来了。“妈妈,我们一起骑。”女儿望着我笑眯眯地说。“好啊。”我冲她点点头。

  天空一片蔚蓝,河边的水泥路平整又宽阔,不时还有几只长尾巴的小鸟在我们前头低低地飞过。我心情舒畅地对女儿说:“我们这样一起骑,就可以说说话了。”女儿为了跟上我的速度,两个小脚蹬得飞快。阳光把我们的身影长长地投在地上,不前不后,并驾齐驱。

  曾几何时,女儿还是那样一个遇到什么事就呱呱啼哭的孩子,她总是牵着我的手,在雨中在黑夜里,小手又温暖又柔软。可今天呢,她已经不甘心躲在我的身后,奋力也要赶上来,在我的左右。我看了她一眼说:“你看你现在自行车骑得多好啊,刚开始学的时候还哭鼻子呢。”“因为我以前不知道我会学会呀,我以为骑自行车很难很难。”女儿一本正经地说。“是啊,我们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好的时候,我们就多多地练习,总可以学会的,是不是?”我尽量想把一些道理用最简单的语言告诉她。“嗯,我以前写8字,写得很不好,后来我练习、练习,现在已经写得很好了。”女儿显然有点理解了我说话的意思,不但理解了,还懂得贯通和活用了,共鸣就是这样开始产生的吧。

  我们嘴上说着话,脚却没有停下,回头看去,我们竟然已经并肩骑了那么长一条路。望着来路,不禁勾起了我的思索,在这一年里,女儿有了多大的进步?我又从女儿的成长中学到了什么?仔细回顾,我可以将它们一一列出,而要我总结,就拿我们这一路车行做比喻,我想女儿的这一年便是从牵手到并肩的历程。

  如果说牵手,是一个孩子对母爱本能的反应,在母亲的肌肤相亲中,她得到自己想要的安全感和保护,那么并肩,就是一个孩子为独立所迈出的一大步。她在求同的过程中,慢慢觉醒自己的个人意识,渐渐显露她对这个世界的认识,也更全身心、更积极地投入到个体的成长中来。这便给我们当父母的提了一个醒,在这个阶段,我们给予孩子的爱应该有了新变化,适应新环境。我们不能还只单纯地停留在满足孩子温饱健康的需要上,要上升一步,在精神上在技能上切实地引领孩子前行。

  孩子长大了,做父母的我们也要长大。当孩子与我们并肩之时,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与之并驾齐驱的喜悦中,而要更上一层楼地为孩子赶超我们打基础做铺垫。这一年时间就要过去,我想通过总结孩子的成长历程,将有助于我们梳理思路继续向前。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