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纸老虎厨娘历险记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zap2506

  新浪网友:zap2506

  且说不久前,老公因公务繁忙,宣称从厨房退居二线(餐厅乃我家二线),只留顾问一职。国不可一日无君,厨房是不可一日无主啊,大厨既卸任,我虽未毛遂自荐,也不得不走马上任,职称暂定为初级厨娘,开始掌管厨房内大小事务。只因原来多做甩手掌柜,天长日久,业务荒废,虽经一番苦练,眼下仍自觉纸上谈兵还可,实地操练欠佳,实在一个纸老虎厨娘也。尚喜老公与女儿的鼎力支持,对白菜豆腐、清水萝卜也不挑剔,倒也悠哉悠哉!

  这日,夫君的外地好友阿韬不期而至。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大学四年,夫君与阿韬同窗共读,同室而居,情谊非同一般,久未谋面,此刻是好友相见,分外眼红(呜——要流泪了),我作为女主人自是不敢怠慢,家里饮料、茶点倒还一应俱全,速速摆上,手把茶盏,共话昔日同窗的聚聚散散,翻出旧日相册,重温分别赠言,心头原有的思友念旧情结,瞬间如灰飞烟灭。我家小女与阿韬片刻工夫也熟识起来,叔叔长叔叔短地亲如一家。

  言语间已到中饭时间,我提议去馆子吧,不料想这阿韬常出差在外,酒馆、饭店常泡,山珍海味、满汉全席全腻,偏又娶一不爱下厨的美娇娘,在家的有限时日也难得吃顿家常便饭,坚持要在家里吃,说要真切感受家的气氛,他言词灼灼:“你就熬一锅稀饭,再来点小咸菜下酒就挺好。”刚已听得他与妻尚未生子,语音中似有几分凄凉和遗憾,其妻很在意自己的体形、美貌,崇尚什么“丁克”家庭,估计短期内思想不会扭转,阿韬想有个一男半女的远大理想恐还会停留在理想阶段,我心有些酸,嘴里只说:我们这小窝脏乱差,差不多就一地鸡毛了,有啥好羡慕的。老公发话了,就依了阿韬,在家里吃吧。

  闻听此言,再去看看有些寂寞的冰箱,想想我这纸老虎的水平,紧张的汗水在这数九寒天竟似小溪潺潺,阿韬是第一次上门,对饭菜若有微词,我多年英名毁于一旦暂且不说,老公却是难避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之嫌,有遭好友藐视之危险。因大学时代,老公(那时职称仅是男朋友)问过我是否善厨事,得到我肯定答复后很得意,在好友面前很显摆了一阵子的。

  罢罢罢,我且咬紧牙关,使出浑身解数,看纸老虎能否蒙混过关吧。

  杯盘盏碟齐出动,先来那四干,瓜子、松子、杏仁、开心果团聚在一晶莹剔透的果盘上,名曰“开心一嗑”,继之以水果四鲜:大号盘,内有水波状花纹,哈蜜瓜一块,削成舟状,置入盘中,似行于水上,女儿手工做的一把彩色小伞借来一用,用那牙签插在舟一端,伞下舟中是猕猴桃片及若干金桔、小西红柿,且美其名曰“风雨同舟”。

  主打菜为鲤鱼,活的,还在盆里养着呢,有两条,每条一斤左右,就做二龙戏珠吧:在鱼背上切两条3厘米的口,将精盐、料酒撒入其中稍腌,在刀口处撒上湿淀粉后在七成热的油中炸,外皮变硬后用微火浸炸,两分钟后上旺火炸,至金黄色捞出摆盘,将葱姜蒜放入锅中炸出香味后,将用精盐、味精、料酒、酱油醋、白糖、湿淀粉等调料兑好的芡汁入锅,起泡时用炸鱼的沸油冲入汁中,略炒后迅速浇到鱼上即可,两鱼盘对放,鱼唇相接处放一煮熟的大汤圆,女儿说就叫小鲤鱼比赛跳龙门吧。

  有鱼也不应少了虾,将虾仁解冻后,用纱布沾干水分,加盐、胡椒、蛋清、干淀粉上浆,用油滑熟,捞出,锅内留底油,下葱姜末稍炒,倒入事先用水淀粉、盐、胡椒、清汤兑成的汁,倒入虾仁,翻炒装盘,用炒豆苗围边即成。此菜系由我老公的“醉卧扬州”版改制而成,名“乐不思蜀”,女儿称之为“虾仁鸣翠柳”。

  还要有骨有肉,那就来一排骨粉皮吧,昨天刚煮好的排骨,加上香菇,放砂锅里炖开后加绿豆粉皮。热气腾腾的,就叫喜气洋洋吧。

  鱼、肉已全,还要荤素搭配才科学,冰箱里有茄子,就做家常茄子吧。茄子去皮,剞上刀纹,切块后用油炸,另起锅下底油炒豆瓣酱,炒香后加葱姜蒜末,放白糖、酱油、醋、清汤,放入炸好的茄子,收干汁后,用水淀粉勾芡便成,装入净白瓷盘,盘边以黄瓜薄片修饰,真实十分茄(惬)意哟。

  再来一麻婆豆腐吧,先将豆腐切小块,用开水烫过后待用,牛肉去筋剁成末,入油锅中炒至深黄色时放盐、豆豉、辣椒酱,继续炒至出辣味时,放入水和豆腐,烧三分钟后加酱油,勾芡收汁,加蒜苗段,起锅后,撒上花椒末。红白相衬,但愿吃起来麻、辣、烫、嫩、香、鲜,大冬天的,吃上几口麻婆豆腐,遍体生暖,血液通畅,怎么也不能少了它呀。

  热菜有了,还差凉菜,拌黄瓜银耳吧,黄瓜美如翠衣仙子,银耳乃仙子白裙,仙子翩翩起舞,裙裾飘扬,不过是我的想象,你且别信。

  小菜有拌海带丝、杏仁,还有老公刚从扬州带回的酱菜三鲜四美,粥是小米枸杞粥,酒有青啤、干红,杯是高脚玻璃杯,酒逢旧友,肯定千杯嫌少,所以来度数低的吧。

  有酒有菜,有鱼有肉,有荤有素,有凉有热,七红八绿的,总算摆上了桌呢,万事俱备,只欠——吃!

  席间,我们谈天说地,小女也频频举饮料与我们干杯,令阿韬浠噓不已,为免他伤感,女儿认他作干爹,女儿说,你过年可要记得给红包的,阿韬激动地说:“乖妮妮,干爹打了天下,分你一大半。”

  阿韬对饭菜赞不绝口,老公的脸色极为得意,借三分醉意,道:“兄弟,你可别夸,否则我这小庙恐装不下了老婆了。”阿韬曰:“千万看好,这么优秀的嫂嫂真真的出得厅堂,入得厨房,你老兄前世修来的福份,下次我一定要把拙荆抓来,洗耳恭听嫂嫂的教诲。”

  其实我心里很清楚,饭菜一般,是借了场景、心情而已,纸老虎总算过关了,险情告终,心里的石头咚地落下了,以后的时日还要刻苦修炼才是。

  时光悄悄溜走,又到洒泪话别时分。送走阿韬,老公说要论功行赏了,晋升我为中级厨娘,女儿举双手赞同,我“哈哈……”笑声未完,老公一旁道:“不过,工资及其他福利待遇照旧。”哼,小气!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我爱美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