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从幼儿园学到的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郁风信子

  新浪网友:郁风信子

  

  女儿上幼儿园了,这是咱家的一件大事。孩子开始正式接触社会,是个小小的社会人了;父母也要接受角色的转换,不再是单纯的爸爸妈妈,还是幼儿园老师直面的对象——家长。我以为,认真配合老师、园长的工作,积极参加亲子活动,随时进行互助交流,是帮助孩子迅速适应群体生活,并从另一角度了解她、促进她健康成长不可或缺的条件。

  举两个简单的例子。

  尚未开学,老师便进行了一次家访。那天夏日炎炎,两位老师青春的额头冒着细密的汗珠,我不禁折服于她们的认真干劲。新学期伊始,幼儿园又召开两次家长会。第一次旨在让家长认识幼儿园的环境,喜欢她提出的教学理念,比如在游戏中学习本领而不是单纯的“知识”;每个孩子都是天才的激赏教育等等。1个月后,我们又应约赴第二次家长会。此时老师已基本摸熟了每个孩子的性格特点,家长也可以畅所欲言孩子入园前后的变化,双方都是有的放矢了。

  而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学期结束之前的开放观摩活动。作为家长,总想清楚地了解自己孩子在幼儿园中的表现如何——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走进孩子们的欢乐课堂吧。那天,女儿特别兴奋,妈妈要跟我上学去喽!于是她的表现更好了,小孩子是极易满足的呢。和暖的阳光下,幼儿园里热闹非凡,家长的笑声和小朋友的欢呼声融合在一起。

  细细观察,用心聆听,我看到了女儿的快乐学子生涯。

  8时30分:自由游戏。这是个性化的创意空间,软软的地毯上摆满了各式玩具,孩子们随意挑选制作,随意发挥想象。有的在穿珠子——一种或方或圆的彩色积木,中有小孔,可以用粗绳依次穿梭;有的造房子;有的开火车……我的目光追寻女儿,发现她在一个角落里玩齿轮状的彩色塑片。我招呼她——因为很多妈咪都在指导孩子制作,她居然说:“你玩你的吧!”一会儿见她插成一大一小两件张牙舞爪的怪物,颠颠地放到老师指定的“展台”上了。点评玩具作品的方式很有启发,老师在中心,孩子围坐一圈。老师展示某件作品,小作者即自报家门并上前解释给所有的人听。

  我略略紧张,万一女儿怯场怎么办?我知道她可是个胆小鬼呢。只见老师举起那个毛茸茸的怪物问:“这是谁的作品?”“我的!”只见女儿大声应着站起来。“这是毛毛虫!”家长们发出善意的哄笑。我倒挺为她自豪的,的确象毛毛虫,成人的想象力怕不及儿童精灵古怪吧。只不知她是有意为之,还是现在信口雌黄。不过无论如何,老师只有鼓励的软语。“另外一个是什么?”女儿小声说:“小毛毛虫。”我不禁莞尔。

  接下来是学习时间,上电化教室去看幻灯片,并邀请爸爸妈妈一起活动。所有的电视、幻灯、VCD女儿一律称之为“动画片”。是一段天线宝宝的录像,老师让孩子们观看、模仿并回答问题。一时间台上乱成一锅粥,孩子们学着天线宝宝,憨憨的神态,滑稽的舞步。“注意观察!”老师不忘提醒孩子们。动画暂停后开始提问,这回是抢答题。“谁来说说天线宝宝有哪些动作?”

  小手呼啦啦举成一片。“扭屁股!”一个虎头虎脑的男孩大声道。哈哈哈!孩子们大笑起来。老师让他上前秀一秀,于是男孩就大力扭将起来。我注意观察女儿,发现她也非常快乐,但是因为声音较轻,手也举得慢些,不太容易被老师注意。我想,以后还是要多培养她的敢于登台的勇气和积极发言的“雄心”。有些性格是与生俱来的,但我相信通过培养可以有所改善。

  吃点心了,这同样让孩子们欣喜若狂。老师略加指点,“小朋友们,应该首先做什么呀?”“洗手——”“小便——”孩子们嘻嘻哈哈地说。分成2批,小鹿、小鸡队先吃,小熊、小鸭队继续玩。我女儿煞有介事地卷起袖子,跑到水龙头旁洗手,再用小毛巾擦干。(每间教室专门配有儿童尺寸的盥洗室,非常安全。)只见她洗完手,巴巴地跑到老师身边说:“老师你看,我能自己卷袖子了!”我啼笑皆非,但也暗想,原来小女是那么渴望表扬啊。我笑咪咪地看她到阿姨处领一个小不锈钢碗,端端正正在小桌旁坐好,才开始提起小壶为自己斟牛奶,然后取一块饼干津津有味地吃起来,很快就吃得精光。我暗自称奇,这小子在家中无论吃饭或点心从未如此爽快过,还有这握着满满的牛奶壶斟牛奶的本领,原来是这样练出来的啊!怪不得在家中吵着要“自己来自己来”呢!以后知道啦。

  最后是户外活动,这上午的安排就到此结束了。我本想当即去上班,但女儿要我看完她做操之后才走,表现欲望不要太强噢!跳完亲子早操歌之后是自由的户外活动。老师搬出两箱塑料彩环,海绵垫子,小孩子们就欢呼雀跃地四处滚将起来。老师提问:“谁能说出这个圈圈有几种玩法?”于是乎,车轮滚滚、方向盘、风火轮、顶在头上,夹在股中……五花八门不一而足。女儿照例没有轮到答题,只是很满足也很投入地玩她的碧绿圈圈,一个顶在头上另一个模拟方向盘驾驶,小心翼翼地向我走来,口中喊:火车来喽,轰隆!

  幼儿园开放观摩让我看到了集体生活中的女儿,与平时家中的宝贝儿有些不同。她不再是独一无二的受宠的中心,而是平凡到可能被忽视的个体。我忽然怜惜起女儿要买卡通光碟交给老师的要求了,“老师表扬我了!”那天她把宝莲灯送给老师后开心地说。而她万分珍惜的那些贴于她眉心(有时是双份)的红五星,原是多么地来之不易。那是老师表扬的明证和奖励啊!

  而这些是必然的,在她走入社会走入人群之后。她应该学会适者生存,我们不想也不必要去改变什么。

  但我们能改变自己的孩子,通过各种途径各个侧面彻底了解她,发扬她本有的优点,引导她克服自身的弱点,教会她生存的本领。但愿这些心得和发现变成我们父母和孩子的共同的收获。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