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人节大礼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雪儿妈1759

  新浪网友:雪儿妈1759

  情人节大礼——老公的家庭述职报告:

  亲爱的老婆同志:

  值此情人节到来之际,谨祝你情人节快乐!借此机会,特将本人的任职情况作一简要报告,请予审议。(有些紧张,清下嗓子先……)

  刚刚过去的马年,是伟大祖国历史上很不平凡的一年,大事多,喜事多,成就也多。江主席成功访美,上海申博成功,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中央领导集体顺利实现新老接替,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在这一大背景下,在你的正确领导和女儿的热心参与下,咱们的小家也同样可喜可贺,始终保持了政治上安定团结、经济上快速增长、感情上稳步发展的良好局面。能够开创这样的局面,你功不可没。在此,特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哈,先送一顶高帽给你)!

  就我个人而言,回眸马年,尽管付出了不少努力,仍然惭愧至极,没有在你和女儿面前担当好“老公”和“老爸”的双重角色,出现了一些失误和偏差,故有必要来一次触及灵魂的深刻反思,并借此革一下自己的“小命”(嘿,再作自我批评)。

  一是“大男子主义”顽固。

  总认为男主外,女主内,女子无才便是德,去年不顾你的心情,我就以自己和孩子相要挟,打消了你准备攻读研究生的念头,严重影响了你的成长和进步,特在此谨向你——我亲爱的老婆,致以十二万分的歉意(一鞠躬);此外,潜意识里,以为男人能挣钱养家就是本事,女人能相夫教子就是本份,男人嘛,要干就干大事,比如拉登的藏匿地,巴以的和谈问题,十六大新一届班子人选,都是我考虑的范畴;至于家里的灯坏了,水龙头出毛病了,需要买米买油了,那都是芝麻蒜皮的小事嘛,我想管,谁让电视里总有球赛呢,还是留一个锻炼的机会给你吧(你看你,别老拿白眼球看我)!

  深感惋惜的是,天下大事似乎不需要我来负责,家里的小事又都由你操心着,我这个七尺大男子,却纵有豪情万丈,现如今也只落得个大权旁落,虎落平阳(做痛心疾首状)!

  二是“官僚主义”作怪。

  虽然官当得不大,但既当了官,就必然有了僚,不可避免的也就要常犯“官僚主义”的错误。在外忙业务、忙应酬,回到家里,还是想指点家里那90多平米的江山,明知自己情况掌握少,事实了解不透,却经常想当然、瞎指挥,以至牛头不对马嘴,不幸中的万幸,家庭最后的决策权并不在我,迄今为止,尚未给咱们这个刚迈入小康的家庭造成重大损失(等等,我擦一把汗)!

  需要纠正的是,有机关好事之徒称俺为“四大懒人”之一,其实真的是“冤枉”!!天地良心,为了保护你那双漂亮的玉手,我在家吃饭时(平均起来每月总有五六次吧),基本全包了家里的刷锅洗碗这些有伤皮肤的重体力劳动(你说不重?家务我就干过这一样,确实感觉不如坐在电视机前舒服呀)!当然,至于其它的家务,一方面是不想干,往往以累了(知道你会心疼)为借口加以躲避,另一方面是不会干,因为你一直没有给我学习的机会(给了也没有好好把握)。

  究其原因,只能怪你自己太心存良善,谁让你从大学校园就被我的假象所迷惑,自己从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变成了今日柴米油盐的俗妇呢(默哀,声明不是鳄鱼的眼泪……)?

  三是“浪漫主义”缺乏。

  我是一个十足的现实主义者,出身于饥寒交迫、一家三代的贫农之家,吃过你从来没有吃过的酸甜苦辣,总和你这个成长在小康之家,从小就有些许小布尔乔亚的小资有着本质的不同(不是讽刺!别动手!),比如我以为,养热带鱼的开支不如去买本书,买花的MONEY不如一家三口去吃肯德基,旅游的时间不如蒙头大睡(当然,你去过的地方俺也基本公费旅游过),我的信条:甜言蜜语无异于口蜜腹剑,温柔体贴等同于心中有鬼,所以你生病没给你倒水,上街不和你手挽手,难得给你说甜蜜情话,皆是因为我心中无鬼,才坦坦荡荡,一尘不染!你说我不浪漫?委屈啊,谁让你婆婆、俺娘生俺时,天生就少了擅解风情的那根弦(别笑,这是你的福分呢,嘿嘿)!

  咳!用你的话来说,我就是彻彻底底的俗人一个!不过事实证明,跟着这样的俗人,你才过的踏实,稳当,即使体重从当年的赵飞燕长成了今天的杨玉环,你每天还不是趾高气扬,从来就没有任何危机感,总觉得比我成分高一个层次不是(做苦大仇深状)?

  四是“好人主义”泛滥。

  这是我与生俱来的老毛病。对曾经伤害过自己的朋友不会记仇,对曾经视我为路人的亲戚不会计较,对温柔可爱的宝贝女儿不会拒绝。却全然没有考虑你的心情,比如我姐夫的姐夫的本家的二哥的外甥带着对象上次来咱们家,没有给你打招呼,我就将你新买的一件羊毛衫送了做见面礼,惹的你表面还要装着没事的买菜做饭,殷勤相待,实际上待人走后,你让我受到面对三天沉默羔羊的凄惨待遇!还有我平时喝酒,因为工作需要,革命小酒晕乎的比较频繁,据不完全统计,仅此一原因,去年一年就曾让你离家出走一次、哭过三次,控诉过四次(停顿30秒)……

  其实,心里给明镜儿似的,你是担心我的健康,心疼我的身体,不是我不听你的,死不悔改,用你读过的武侠语言形容,我这也应该算不算的上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眼圈红?是眼睛进沙子了,老婆吹吹)?!

  总的来说,自我解剖的过程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可是不解剖又怎么能找出病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03年,我决定将紧紧围绕一个中心(老婆),牢牢抓住两个基本点(事业、家庭),认真实践“三个代表”(代表自身积极要求进步的利益,代表老婆贤良端淑的利益,代表女儿成长快乐的利益),继续坚持本人一贯倡导的“四项基本原则”(收入基本全交,说话基本不算,家务基本不做,坏事基本不干),尽量克服自己的大男子主义,认真纠正自己的官僚主义,努力增加革命的浪漫主义,极力杜绝泛滥的好人主义,以一个崭新、良好的形象屹立在你和女儿的面前!

  特此报告,请老婆多提宝贵意见!

  老公写于二00三年情人节

  另:玫瑰就不送了(据说10块钱一支呢),请你吃一顿烛光晚餐如何?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老爸随想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