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温柔尘缘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郁风信子

  新浪网友:郁风信子

  有时候看着活蹦乱跳的小宝我就不禁微笑:这么大一个丫头,当初是怎么把她装在肚肚里的?小宝便一脸诚恳地说,妈妈,我小时候是很小很小的!她说着伸出一个小指头,朝我诡异地眨眨眼。是的小傻瓜,我怎么能够忘记你我血脉相连的日子呢?

  那年的3月我们结婚了,春风沉醉。五一回家时我对于婆婆大人殷切的试探觉得甜蜜又好笑,“妈,这么着急抱孙子啊,我们还有很多很多计划呢!”婆婆遂赞许地点点头。

  鲜花的五月尚未过完,我便察觉了异样,但我总愿意相信是太劳累导致身子疲惫罢。及至去检查,医生凌厉的眼光一闪,“结婚了?”我点点头。“这孩子你要吗?”什么什么,孩子?我一下子惶恐起来,“我怀孕了?”“那还有假,都一个多月了!说吧,做掉还是留下?”凭什么做掉?!“要要!”我一把抢过标志着“有喜”的化验单,逃也似地出了医院。

  正是阳光灿烂的早晨,街上车水马龙热闹非凡,我却梦游般踯躅。一边低头再看那张浅黄色的化验单,只见HCG一栏,真切地盖着一个大大的“阳性”。是真的,我此刻的身体里,正藏着一粒花生米那样大的宝宝!泪水慢慢地濡湿了我的眼帘。街景鲜明而模糊,一如我的心境。在猝不及防之时,我的孩子,你投奔温暖的怀抱来了!

  爸爸张开双臂欢迎你的姿态让我略觉心安。他小心翼翼地对待我,好象突然间我变成了易碎的瓷娃娃。他也会装模作样地打量我平坦的腹部,“真奇怪,一点不象要生宝宝的样子嘛!”我反怪他言语无味,这算幽默吗,我懒得听!

  正当我们决定要下这个孩子时,曾经望穿秋水的月事不请自来,星星点点绵绵不绝。医生警告说需要绝对的卧床休息。这时婆婆的电话来了,她说漏胎的孩子“不灵”不能要。母亲则建议保胎,第一胎珍贵轻易不要放弃。何去何从?我查了很多资料,最后决定顺应自然。我天真地认为,如果她(他)能适应我每天两个小时的公交车上下班,那就是优秀的。

  天知道,孩子经受不了“严峻考验”,我的情况越发严重了。我惴惴地问医生,这样折腾的孩子还好吗?医生不置可否,只含笑道,他是在千军万马中突围而出的,应该是最强壮的啊!这么长时间以来,我第一次听到这么温柔的话语,不禁热泪盈眶。哦,孩子,你是最好的,我相信你!

  然而我的小腹渐渐钝痛起来,仿佛要坠入无底的深渊。母亲瞩我回老家住院。在危难时刻,家永远是我最安心的地方,不管我的流浪有多远。而母亲也随时准备抚慰她的大孩子,不管事实上女儿有多坚强。我独自踏上归程,遥想三个月前春风得意的抵沪,这一次我的心情迥然不同了。

  医院B超提示:难免流产。听天由命罢!医生开出2天抗生素打点滴,准备第三天清宫手术。到了第二天晚上,我疼痛加剧,梦中见有一鱼儿摇头摆尾向我告别。医生是位熟人,她轻轻地说,看来今晚就要下来了!遗憾或是解脱,我已无力探究,也许更多的却是惆怅。在四壁惨白的产科病房内,大夫替我实施了“轻吸术”,她说其实留下的已不多。最后她告诉我出来的只有一层胚囊,其余的都已陆续排出。孩子,就这样奇异地消失了。

  我并没有感到悲伤,只是希望自己看起来勇敢。婆婆来看我,见我若无其事地坐在床边翻阅杂志不禁奇道:“你不睡?”我说,这有什么,我强壮着呢!母亲接我回家时让我戴顶帽子,说是怕风吹,我死活不肯。出师未捷身先死,我怎能以如此面目示人!旧时好友来慰问时,一句话说得我鼻子发酸。她说,别伤心啊,以后还会有自己的孩子的。

  我从不担心自己的生育能力,但我会遗憾。那个随风逝去的小小生命,毕竟与我结了三个月的尘缘。孩子,原谅这个糊涂的女子吧,她不是故意要伤害你的。

  出院时医生再三叮嘱,需等待至少6个月方能再结珠胎。我一向大大咧咧,这次也不例外。等到察觉不对头,小宝已经扎根我体内2月余了,时值金秋10月。我和宝爸紧紧相拥,孩子,我们再也不会让你离开!

  一系列保护类国宝的计划于是乎源源出台,包括饮食改良、家务豁免、心灵小憩、情操调养以及“胎教圆满200条”。我一向自由散漫,对于宝爸的复杂计划只当耳边风,常常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宝爸也不作干涉,只要每天对着肚子喃喃自语数遍即告满足。我用心聆听,不过是些“宝宝,我是爸爸”的废话,想想有些好笑。日子就这样幸福而平静地滑过,我几乎没有妊娠反应,有时候简直怀疑是真是幻。每天来回3个半小时的公交车程,硬是没一次孕吐。可好事多磨,接下来的一件事弄得我焦头烂额,多亏小宝坚强如磐,风雨不动摇。

  那一天恰逢我生日,便兴冲冲走进一家超市买蛋糕。回家路上,我忽然发现明天报税的增值税发票抵扣联不见了!明明那发票放在塑料文件袋里的,不知何时那拉链开了。这事非同小可,增值税发票等同现金,总共价值10几万呢。我的心怦怦乱跳,赶紧逆路往回找。寻寻觅觅直到灯火阑珊,哪里有发票的踪影!想起曾在超市寄过包的,莫非掉在那儿了?

  然而我的希望很快破灭了,超市矢口否认见过任何发票,而且“贵重物品请自行保管”,你就算真在我们这儿丢了,我们也不负责的!我灰溜溜地回到家,但见宝爸心急如焚地枯坐着,以为我们孩子出事了,竟然没有半点音信!

  可这件事也许更令人不安,10万元抵扣税款啊!第二天,我抱着一丝侥幸去申报纳税,在第一关就被截住了。没有抵扣联是不可能允许抵扣的,他们要那些抵扣联!我说,发票遗失怎么办?可以挂失吗?可这只是4联发票之一,不能作废,也不能挂失。一脸严肃的年轻税官扬声说,小姑娘,你说人民币丢了能挂失吗?!

  我苦着脸从1楼跑到4楼,又从4楼跑到1楼,从记录员找到税务所长。所长很和蔼,但也表示爱莫能助。最后的救命稻草断了?我突然眼前一黑,人便轻飘飘东摇西晃起来。那所长忙道,你怎么了?我说我正怀着4个月的身孕,你能否再考虑一下!说着声泪俱下。

  简直是要挟嘛,那税官道,千万别跟我说这样的话,怀孕的事不归我管。他的语气渐渐放缓和了。我趁热打铁写了“事故报告”,复印了发票联,再加上无数据理力争的话语。你等候佳音吧,我替你上报市局,这样的事情并无先例啊。所长最后说到。

  在接下来的2个星期,我几乎天天跑税局,那情形如同夸父逐日,或者象一个死缠烂打的痴迷的求爱者。当最后终于拿到批准时我已不会激动,化了这么多时间和精力,没有理由不赢啊。事实上发票并不等同现金,拾得者一无用处,而我却遭受巨额损失,这实在有失公平。

  最具戏剧性的是拿到准予抵扣通知的第二天,我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说捡到一叠发票,按照上面的单位电话才找到我们的。我询问地址,正是那家超市!后来得知,我在超市拿回寄存的包时,发票掉在柜台内的地上而营业员不知。等她发现时我已走远了。本来她应立即通知我的,可是她马上要下班了,就委托接班人员告知我。可叹那接班的居然将此事忘得干干净净,直到今天才突然发现!敢情她们根本不知这玩意儿的重要——对于我的重要。可现在,对我也不重要了。

  生活和我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或者说给了我一些教训。而在那些深受煎熬的日日夜夜里,我最大的安慰与支撑便是肚子里日长夜大的小宝。从此小宝就一直陪伴我走过美丽的怀孕岁月,慢慢地她象个轻柔透明的水泡浮动了,慢慢地她开始操练粉拳绣腿,让我骄傲地昂首挺胸散步,让我心满意足地聆听来自神秘子宫的心音。

  生养小宝前的一个礼拜,我接连做了两个梦。先是梦见小宝生出来时龇牙咧嘴犬齿雪白;接着又梦见小宝有一双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后来小宝真的三个月即长牙齿,然而眼睛一直小且贼亮,到底也没有练成那猴子的千里神眼。

  我究竟来自哪里?我究竟要去往何处?穷此一生,我怕我也无法解答你的问题。可是我爱,我们曾经那样亲密相依,结下过一段长长短短的血肉尘缘,你就知道,我会永远温柔地,温柔地待你。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美丽孕妈咪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