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勇于向孩子认错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zap2506

  新浪网友:zap2506

  几乎所有的父母都会教育自己的孩子,要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告诉他们犯了错就得敢于承认,不要为自己找各种借口,谁都会犯错误,关键是要能面对错误,改正错误。但有些父母自己错了,却不愿意在孩子面前承认,尤其是在曲解、误解了孩子时,或错误地批评了孩子时,不愿意直接、正面地向孩子承认错误,向孩子道歉,惟恐在孩子面前没了尊严,没了威信。其实这么做、这么想都是错误的。

  我和孩子也有过这样的经历。

  一年前的一天,我看到书橱被翻得乱糟糟的,地上也满是书,女儿正坐在地上翻书,我很生气,想当然地认为是女儿翻乱的,对着女儿就批评一通,女儿也生气了,她不承认是她翻的,她说一进来时就这样,我更发火了,错了还不肯承认,于是命令她半小时内把地上的书整理好。女儿很委屈的样子,气呼呼地开始收拾书。我离开了一会,想给她独处的时间,冷静一下,好好反省自己。一小时后,我爱人从外面回来,我才知道,原来是他弄乱了书橱,我误会了女儿。我为自己的言行不妥有些后悔,我赶紧跑去看女儿,她已经整理好了书,但就是不肯理我。我说:“宝贝,妈妈错怪你了,书是你爸爸弄乱的。”可我马上又为自己找借口:“我进来时爸爸不在,就你在房间,所以我会认为是你。”女儿显然对我这样的话不满意,我心理很矛盾,我需要正面道歉吗?我是妈妈,向幼小的女儿道歉,她会不会从此轻视我呢?我讲的话她还会听吗?又想到我自己小时也希望父母平等地对待自己,希望父母不仅要言传,更要身教,我一直教育女儿错了没关系,要勇于认错、改错,可我自己错了,就不这样做,不是矛盾吗?

  一番思考后,我鼓足勇气对女儿说:“宝贝,对不起,妈妈不了解清楚就批评你是不对的,现在向你道歉。”女儿的脸开始由阴转晴,我继续说:“我和爸爸还要谢谢你整理好了书,爸爸搞乱了书,还害得我俩误会,你来想个办法惩罚他一小下,好不好?”女儿终于笑了,这个小风波算结束了。我想我的做法没有在女儿心里留下阴影。

  事后,再问女儿:“如果妈妈不道歉,你会怎么办?”女儿说:“妈妈错了可以不道歉,我错了以后也不道歉。”我趁机给女儿讲:“妈妈是大人了,还免不了会犯错,谁都可能犯错呀,谁都不是圣人,可妈妈知道自己错了,就赶紧认错,改正,道歉,你还小,当然犯错的可能性更大,你要错了,是不是该向妈妈学习呢?”女儿一板正经地表扬了我:“你是个好妈妈,知错就改,奖你一朵小红花。”女儿画了一朵花,作为奖励,我一直很仔细地放在随身携带的钱夹中。每看到那朵小花,我就会反思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还存在的不足之处,要求孩子做到的,究竟自己做到没有。

  通过一件很小的事,父母的形象却直接折射进孩子的心灵,父母勇于向孩子认错,这是种无言的人格力量,能影响孩子一生一世。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