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对待淘气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秋子0311

  新浪网友:秋子0311

  有许多妈妈苦恼:为何孩子总是很淘气?不是砸坏花瓶,就是把杯里的水弄得满地都是……一个地道的“破坏份子”!

  其实“做坏事”与“淘气”两者之间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从某种意义上说,“童年”与“淘气”是自然连在一起的,淘气是天真、幼稚的表现,有其积极的意义。淘气说明孩子有活动能量,精力旺盛;淘气说明孩子心智活跃,心态宽松;淘气说明孩子有探索周围世界的积极性。孩子的许多淘气行为都是出于好奇,是一种探究、解惑行为。俗话说:“淘气的小子是好的,淘气的姑娘是巧的。”因此,请理解孩子的淘气,善待孩子的淘气。

  对孩子的淘气,家长当然不能听之任之。因为孩子往往缺乏对自己行为的把握能力,所以大人的调教是必要的。再则,在孩子出现淘气行为的过程中蕴含着教育契机,家长抓住机会教育孩子,自然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例如:孩子把地弄脏了,没关系,让他自己打扫干净;喜欢做事情,很好,满足他的愿望,别嫌孩子添麻烦;对拖把感兴趣,就做个小拖把给他,让他拖个够,并顺势教他一些劳动技能,等等。

  孩子是精力充沛些,但小家伙渴望表现自己的能力,当他得当不到满足,于是就会“无事生非”起来,对此,说教是没有意义的,而强行制止更不利于孩子的发展,出路在于“顺应”和“引导”。

  父母平时可以多注意丰富孩子的生活,主动引导他去观察周围世界,保护孩子的好奇心,鼓励孩子动手动脑。例如:星期天带孩子回归大自然,呼吸新鲜空气之余,让孩子与鲜花绿草做一次亲密接触,数数小爬虫有几只脚、观察小蜜蜂忙碌为了啥等等。另外,还得细心观察宝宝的特别和兴趣所在,积极引导孩子。例如:宝宝喜欢玩水,说明对水发生兴趣。那么,就满足宝宝的愿望,给他一大盆水,给他各种玩水的东西,并且和宝宝一起玩水,让宝宝玩个够,乐个够。在此过程中,教宝宝有趣的玩法,提醒宝宝不要把水弄得满地都是。如此,让小家伙在忙忙碌碌中动手动脑,宝宝自然无瑕琢磨鬼点子了。

  如此这般,在家长正确的诱导下淘气行为变成了:充分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的游戏,从游戏中孩子将受益匪浅。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