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逆境教育,从小开始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卓儿妈妈

  新浪网友:卓儿妈妈

  

  

卓儿和妈妈

  前两天有朋友问:6岁以前的孩子是否需要AQ(逆境情商)教育?当孩子面对逆境该如何教他正确对待?说实话,我过去还真没有认真考虑过这个问题。现在就来谈几点我对逆境教育的浅显的理解。

  6岁以前的孩子,父母亲应该属于60-70年代出生的一代。这代人受过良好的教育,基本上也是经过了艰苦的奋斗,吃过苦,受过累,如今生活水平一天好过一天,有条件为孩子创造一个优越、舒适的生活环境了,当然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一帆风顺,不再象上代人一样吃苦受累。所以,孩子从出生起,就生活在无微不至的爱和呵护当中。但家长不能呵护孩子一辈子,总有一天他们要离开父母羽翼的庇护去辽阔的天空飞翔。天空中有万里无云的顺畅,也有乌云密布风雨交加的艰险。孩子们如果不练就一身在逆境中也能顽强生存的意志和本领,怎能适应这变幻莫测的未来世界?

  就在三年前,我身边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情。有一天晚上,就在我们隔壁一栋楼上,有一个年轻的小伙子跳楼自杀了。原因是我没有想到的,只是因为不能忍受工作中失败的打击。他曾经是父母的骄傲、学校的宠儿,大学里的高才生。毕业就应聘到一家知名的IT企业,拿着比同龄人高很多的薪水。按说他的生活真是够让人羡慕的了,可工作没多久,就发现公司里人才济济、到处是机会到处也是竞争——残酷的竞争。生活不再对他一路绿灯,反倒是障碍重重。面对挫折和不如意,他茫然不知所措,不知如何应对,不知如何排解。压力越来越大,最终选择如此极端的方法来解脱。

  此事对我的触动很大。那时我的孩子刚出生没多久,我就打定主意:挫折教育,要从小开始。

  孩子刚刚蹒跚学步的时候,经常摔交。每次摔倒,我从不去扶,而是在一旁鼓励她自己爬起来。孩子喜欢听我唱歌,我就唱那首“宝宝跌一交,不哭也不闹,自己爬起来呀,拍拍灰儿笑一笑”来给她加油。刚开始孩子会哭喊着叫“妈妈”,但我还是狠狠心,没有去扶。后来孩子看见哭也没用,就开始尝试自己爬起来。一次、两次,只要有进步,我就高兴的表扬她勇敢。孩子很快就能轻松自如的站起来了,再也没有哭闹着找妈妈了,那时卓儿还不满一岁。后来会说话了,常常是一边爬一边自己唱那首“宝宝跌一交……”的儿歌。有好多次连我都觉得她一定摔得很疼,可她还真是“拍拍灰儿笑一笑”就过去了。这应该算是挫折教育的第一课吧。

  卓儿稍大点了,我们常为这件事情发愁:卓儿老受人欺负。在外面和小朋友玩,明明是她的玩具,可就有小朋友二话不说就上来抢,卓儿若是不给,别人就开打。卓儿被打得哇哇大哭却不知该怎么办,就来求助于我们。呵呵,真是够失败的!刚开始我会教卓儿跟别人商量,能不能一起玩或是交换玩具玩,如果不行的话就让给别人玩。可发现孩子们都有别人正在玩什么就偏想玩什么的习惯。而卓儿也挺倔强,有点不畏强权那种气魄呢,就是不给,那就难免要挨打。既然如此,就得学会反击、学会保护自己。所以每当她挨了打,哭哭啼啼地来找我的时候,我就让她去试试能不能自己拿回来。开始她是去硬抢,有时侯能成功有时候不行,后来她自己想出了个折中的办法。如果小朋友是很有礼貌来跟她说:“我玩一下你的玩具可以吗?”她就爽快地递给人家玩,如果碰见来抢的,她就会奋力反击。估计是那股毫不惧怕的姿态吓着了对手吧,渐渐的她还经常占上风呢!这就是锻炼她自己去想办法解决问题,面对比她占优势的对手,如何去应对。

  印象最深的是刚送卓儿上幼儿园的时候。那时卓儿两岁8个月。是生平以来第一次离开家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中生活。从早上7:30赶园车,到下午5:30接她回家,可以说是整整一天都得呆在幼儿园里。第一天,到中午的时候,怕她不适应,我就非常想去把她接回来,可还是忍到了下午5:30,其实孩子第一天表现挺不错。第二天也没有哭,就从第三天开始哭闹着不去幼儿园。我还是坚持每天早上7:30送她去赶园车,不管哭闹的有多凶,一定要送上车。因为孩子迟早要过这一关。然后中午和下午分两次悄悄地去幼儿园(不要让孩子发现)观察,发现表现真的挺好的,而有些妈妈老是陪着孩子或是总是去看孩子,孩子反倒哭得厉害。其实,孩子不看见妈妈还好,一看见反倒娇气。就这样,我硬是坚持没有提前去接,也没有总是去看她,卓儿第六天就肯高高兴兴地去上幼儿园了。直到现在,每天上幼儿园是她最快乐的事。

  为了培养孩子的自信,平时还是表扬的多。但不能让孩子滋长骄傲自满的情绪,从而接受不了失败。比如做游戏的时候,刚开始她不熟悉我会有意让着她,让她赢,并表扬她,让她感受游戏的乐趣。等她熟练了,我就慢慢地少让一点,最后不再让她。她输了,就帮她分析为什么会输,怎么样去改进才能再赢。等后来她凭自己的努力赢了我之后,真是很有成就感的!

  因为孩子还小(三岁4个月),还没有到计较输赢的年龄。我想,今后真的到了那个时候,不管是在学习方面还是其他方面,我不会给她订什么强硬的目标。只要她努力了,争取了,即使不赢,也是值得鼓励和表扬的。

  还有就是要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如果孩子不擅长画画,就不要让她去争取画画第一,我们可以当数学第一、音乐第一呀,不一定非要钻那个牛角尖。

  很喜欢这句话: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让孩子经历失败,但不灰心丧气,鼓励和帮助孩子分析原因,找到应对的办法,慢慢锻炼孩子独自解决问题的能力。胜不骄、败不馁,坦然的面对生活。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