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堆里开出的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3日 09:13  新浪育儿 zap2506

  新浪网友:zap2506

  

  

只要你细心呵护,沙堆里也能开出花朵

  楼下新来的一户人家装修房子,在院子里堆了很多沙。女儿兴奋地提着小桶、铲子,在沙堆上尽情地发挥着自己的威力。装满,倒掉,再装,再倒,……后来,女儿跑上楼,问我:“妈妈,我在沙里种了一棵草,你说它会开花吗?我给它浇过水了。”

  看着女儿脸上的汗也冲下些沙来,我禁不住笑了,我告诉女儿:“你努力了,小草就会开花的!”恐怕只有童心才会想到在沙里种草养花,可童心应该就是沙里开出的那朵花,出人意料,又最能给人以鼓励的花。

  为女儿洗浴、洗衣,手里也有了些金黄的沙,在指缝里滑落。想着自己没有责备女儿,该是个怎样的进步。想着雨后的马路上,女儿专门找那些小水洼去踩,鞋子里灌进了水,一走就会叽叽哇哇地响,白白的袜子早已是面目全非了,我只想着清洁的费事、费时,想着或许会影响健康,可女儿想的只是鞋子也能象动物般会叫,她很开心地笑着,听着,继续寻找水洼踩着,小水花四处溅着,在孩子眼里,或许不亚于绚丽的烟花;想着几个简单的盛了水的盆,就能吸引女儿,她把积木、瓶儿、纸船儿一样样抛进去,把沉下的捞出来,把飘浮着的灌了水,看着它们再沉下去,浮浮沉沉中,女儿在寻找什么呢?去郊区玩,女儿带回的最珍爱的东西竟是一桶土,在市区想找到点土,的确是很困难呢。女儿加了水,把土和成了泥巴,用小手使劲开心地捏着,这泥巴比起彩色的橡皮泥来没有色彩,没有弹性,但丝毫不影响女儿的执着。

  看着女儿,我分明看到的是自己,二十多年前的自己。

  那时的我对水、沙、泥巴有着同样的热爱,百玩不厌,庆幸的是父母对我的这些爱好、游戏从不干涉、批评,是他们的宽松造就了今天的我。那时,父母确实也没有时间来管这些小事,于是我得以开心的做着自己喜欢的一切。常做的的一些游戏就是:把泥巴团成一个个泥球,然后用柳枝尖串住,用力扔出去,如果扔的远,就很有成就感;在沙里、土里掏洞,盖房子;甚至几个小石子,也能玩上许久,小学上自习课时,还坐在教室的地上,专心地玩石子,被老师捉住,请了家长才放行。

  长大了,渐渐淡忘了一些儿时的回忆,直到有了女儿,才重拾起旧年散落的零星片段,看着女儿一如当年的我,喜欢水、沙、泥、石,才开始想个究竟。为什么喜欢这些?因了它们的原始、自然、不加修饰吗?孩子的心总是质朴的,他们喜爱的东西也是这些未加雕琢的天然之物。成年了,却开始感觉这些东西太简单,不够豪华、大气,于是也不愿意孩子去接触,我经常看到的是父母斥责孩子,因为玩这些污了衣服鞋袜,或者就是玩这些太没有出息,不会象弹琴、绘画什么的高雅,学出个名堂,考个什么级,获个什么奖,听着赞誉,父母颜面好看,心里飘飘然:瞧我教出的孩子!

  可年轻的父母呀,我们曾经也是孩子,为什么在成了父母后就忘记这一点了呢?只简单的归为忘本,似乎不够,恐怕还多了一层虚荣,想罩上一层美丽的光环,想用孩子的光环来装点自己,却不知这样的光环恰恰遮住了孩子原有的清辉,覆盖了孩子原本的质朴。

  孩子天生都是喜欢玩这些东西的,在手里抓着,脚下踩着,慢慢积累着感官经验,锻炼着形象思维和动手的创造能力。简单的水、沙、泥、石在他们眼里是变化莫测的,充分展示着自然的魅力。孩子们想了解它们,加工它们,把他们变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比如,他们捏着泥巴,塑着自己喜欢的造型,或动物,或玩具,哪怕什么都不是。自然总是带给孩子们探索、发展,带给孩子们求知求新的乐趣,日益激发着他们求知的欲望。而我们,自以为长大了,远离了这些自然之物,甚至视之为不洁之物,同时,我们求知的欲望在一天天淡化着,漠然地看着我们自以为是的周围环境。

  想通了这些,我开始加入女儿的游戏,一起玩水、装沙、捏泥巴、捡石子,享受着女儿的快乐,也重温着自己的童年,丰富着生命的体验。于是我们经常有这样的游戏:我在刷鞋子,女儿跑来问曹冲称象的事。她多次读这个小故事,但她并不明白为什么那样就能称出大象的重量。看着水上飘的鞋,我有了答案,于是鞋子就成了船,再找了塑胶玩具大象,按着故事一遍遍演示着,女儿拿铅笔在鞋子上画着记号,最后去找弹簧称验证一下,一个简单的道理就这样在水盆里、在刷鞋子的空隙里完成了。是女儿的童心丰富着生活,给单调增加了色彩,给简单增加了内涵。

  我相信沙堆里是能开出花朵的,只要你细心呵护。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亲亲我的宝贝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