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自己上下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2日 08:31  新浪育儿 asqwd

  新浪网友:asqwd

  时下,中午上下班的高峰期间,校园门口的路段总是分外地拥挤,尤以小学校门前的接送大军为最。

  所谓“舐犊情深”每当我站在这片接送大军中时,看着其中的有些鬓发斑白的老人时,忍不住有一丝感慨涌上心头。这些做了爷爷奶奶的人,仍然在为孙子辈操着心,人总是这样一辈辈地以爱维系和企爱着儿孙们的未来。

  有无接送的必要呢?

  在上下学的路上,只要不是要过的马路太多,在上下学期间应让孩子自己上下学为好。仍旧还是不放心?是的,谁都放心不下,拥挤的马列路、川息的车流、丧尽天良的坏人等等,一个个可以想到和无法想到的灾难性后果,总是使大人们不得不日日重复着接送。

  在孩子成长的期间,家长都应时时刻刻地传授给孩子日常的生活常识,过马路时要告诉什么是红绿灯、斑马线、人行横道以及设置它们的用意,日常生活中教会孩子一些必要的对陌生人的防范意识,反复多次地强调给孩子后,家长应选择适当时机创造一些条件来考验一下孩子。

  我曾经试过我的孩子,在放学时,我有意识地藏了起来,放学后的孩子在没有见到本该接她的家长时,并没有显出孤立无助或是绝望的嚎啕大哭的样子,我平时和她讲过:没人接时,不要慌乱,在约定的时间和地点先不要走开,不要听信不认识的人所说的话,最后实在不行,可用书包中的备用零钱打电话给自己家里或爷爷家,当然电话号码要时刻抽查孩子的记忆,并在平时训练她熟悉地使用电话。

  我没有等到最后一刻才出来,在训练孩子各项生活技能时,都要以不伤孩子的自信能力为准。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孩子看到我后,并无太多的委屈或喜出望外的表情,这个时候应该做什么呢?要夸奖孩子的镇定能力以及你观察到的她的情况,要使孩子始终自信,在任何孤独的时候,都要善于用平时学到的知识来处理目前遇到的这些情况。在日后的生活中,家长可逐渐增加多种考察。如:悄悄跟在孩子后面,使她能够独立完成一次上下学。

  通过日常生活中的不断锤炼,相信孩也能独立完成一些属于她所处年龄时应当完成的技巧,并最终在将来闯出一份属于自己的天空。一个无时不在变化的世界,一个时时都有新的问题产生的社会,单纯依靠我们儿时的经验是不足取的,但过多的顾虑也是无谓的,孩子总要走完将来无父母呵护的时代,那个时候她也会承袭着学到的挚爱来爱她们的下一代。

  有些事情象什么呢?象驾校刚出来的司机,马路是不会没有危险的,永不开车吗?技巧、经验、胆量、承受能力都是在随后的驾驶中取得的,不上路这一切都不会得到!

  那么,让我们的孩子自己上下学吧!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