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妈妈之白皮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01:58  新浪育儿 阿洁3055

  新浪网友:阿洁3055

  “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今天,我也学那王婆夸夸自己这个好妈妈。

  什么?我自吹自擂、厚颜无耻?“好妈妈”的称号可是女儿幼儿园评选出来的,有奖状为证!好了,闲话少说,我来传授各位几招法宝。(申明:此乃独家功夫,切莫外传!)

  一、超级老妈,变,变,变做“好妈妈”的首要一点是要有孙悟空的能耐,会变脸!体贴的保姆,照顾孩子的吃、喝、拉撒无微不至;快乐的厨娘,磨刀霍霍向猪羊;形象设计师,把孩子打扮得象朵花;音乐教练员,是那种“只教不练”、“动口不动手”的上层领导者,所以不会弹琴,不会拉二胡的你也没事;故事小王,给孩子讲讲故事、念念儿歌、唱唱歌也不算难听(可别和录音机里的比)……当然还要身兼家庭教师的身份,“全懂大学”的文凭虽没拿到,但天文、地理、历史、人物……“三脚猫”的知识多少懂点。懂多少?不算少!反正肚子的学问不至于给孩子问倒。看看,做个好妈妈并不简单啊!为了维护“好妈妈”的光辉形象,我们得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变!变!变!

  二、蹲下来的世界曾经在杂志上看到一位妈妈说,因为她的一时疏忽,90厘米的孩子头上被一个小钉子划了条口子。其实在搬新家前,所以的地方她都仔细检查了。只是没想到和儿子个头差不多的餐桌下有只钉子。无数次的自责后,她最后说,经过这件事,我会不断提醒自己蹲下来,让自己只有90厘米高。从和儿子同样的高度看周围的世界,这样才能真正了解他的感受,知道他在面对些什么。

  看了后,我感触很深。我突然想到我们中国家长权威思想很重,父母高高在上,好象什么孩子都得听爸爸、妈妈的。有多少父母尝试过自己只有90厘米或者100厘米高?又有多少父母真正了解孩子的世界?孩子需要是朋友似的父母,平等、友好、民主的父母!所以我会试着蹲下来,慢慢走进女儿的世界,了解她的所思、所想,和她一起感受快乐,面对困难!我要做女儿的真正朋友!女儿喜欢看书,我和她一起上少儿图书馆亲子阅读;双休日我会象个孩子似的,和她一同捏橡皮泥,玩“过家家”。每天骑自行车接她回家的路上,短短几分钟聊聊幼儿园的事,随时了解她在园的情况。近来幼儿园在搞“钮扣”的主题,我们积极响应,全身心地投入,收集了许多钮扣,还做了几幅漂亮的钮扣画。而其他家长根本不知晓这件事,更不用说配合幼儿园,配合孩子了!其实蹲下来,走进孩子的世界,在这个新世界里,我也得到了很多快乐,好象重温了自己的童年。你为什么不试着蹲下来,看看孩子一个不一样的世界呢?

  三、我的爱对你说其实爱很简单!对于自己的爱,我并不吝惜,常常把爱挂在嘴上。“乖乖”、“文文”、“囡囡”、“宝宝”、“宝贝”、“妹妹”……光是呢称就好多个,反正是越肉麻越叫着舒服,一边叫一边从心中涌起暖暖的爱意。而手拉手,抚摸孩子,眼神的交流,亲密的拥抱,甜蜜的亲吻更是家常便饭。虽然现在孩子六岁了,我快抱不动这“小牛”了,但高兴时也会象征性地抱一下,或是抱她坐在自己的膝盖上,让她撒撒娇。每天临睡前,我轻轻在她额上吻了一下,“晚安,文文!妈妈爱你!”又拉好她的被子。“晚安,妈妈!”小家伙闭上眼睛。突然睁开眼,在我脸上啄了一下,“妈妈,我也爱你!”多么温馨的一幕啊!当然爱不是宠爱,也不是溺爱。爱是有原则的!那是心中的真爱!我不会因为爱孩子,而把所有好吃的省给孩子,让她独享。我要让她明白“给,比拿更重要!”我也不会在女儿犯错时,简单地打一顿。那只是粗暴的行为!“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何况是孩子!我会向她问明事情,讲道理,以免再犯同样的错误。在我爱心浇灌下,女儿知书达理,文静可爱,是个典型的小淑女。老师、小朋友、亲戚、朋友都喜欢她。我爱你,文文!

  不知各位看了我的“三大法宝”后,是不是同意我是个当之无愧的“好妈妈”。如果同意,请举手,或是给我点掌声,让我在新的一年里再接再厉,再上一个台阶,做个“好好妈妈”!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