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婆的糁儿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07:43  新浪育儿 扬州坚哥哥 

  新浪网友:扬州坚哥哥

  外婆每次进城都不空手,这次跟她同来的是一口袋玉米糁儿,胖墩墩地站在客厅角上,像一个害羞的娃娃。

  我很高兴外婆的礼物。生在六十年代,是一碗碗糁儿粥喂养了我的童年。而现在的人们已对它极少问津,偶尔吃顿糁儿粥也是为了给填惯了鸡鸭鱼肉的肠胃除除腻儿。这次外婆背上一袋送我是不是有点让我忆苦思甜的意思我不知道,触景生情倒是真的,手捧黄澄澄的糁子,如同面对一位久未谋面的朋友,真是亲切得紧。晚上舀上大半碗在电饭锅上煲粥,不一会儿客厅里便充盈着玉米的浓香,那种纯粹的乡间的味道,让人想起儿时的家乡,炊烟缭绕的黄昏,温暖,熨贴。玉米粥盛在碗里,如捧着一汪流动的黄金,很富贵又很民俗。粥香如蚁,不由分说钻进你的鼻孔,你的嗅觉和味蕾一时间全部醒来,止不住舌底生津了。

  我的孩子鼓着小嘴巴不停地吹着碗面上蒸腾翻滚的白气,就像一只对着火中的栗子无可奈何的猴儿;而我们大人却嘬得滋溜有声。吃糁粥是有些技巧的,要用嘴绕着碗边喝,而且“口子”不能太大,这样才不会烫嘴。外婆教孩子用筷子左右划拉着吃,小家伙吃得十分香甜,满头热汗,添了好几次。平日桌上吃饭我们像求老爷上轿,今天这寻常的玉米粥却让他胃口大开几近“痴迷”,直看得他妈眉开眼笑。

  一锅粥很快见了底。我放下碗却看外婆捧着碗左左右右地舔,眼里顿时一热:我怎么忘了喝糁粥的最后程序!农村人最惜粮食,一点粥汁都舍不得浪费,不把碗底舔得照见人影是不会丢碗的。儿子照样仿效,无奈没有我们的“舌头功”,直舔得满脸糊花花的,活像一只偷喝蜂蜜的、憨憨的小狗熊!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我爱美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