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把尿的体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6:53  新浪育儿 婷ting_111

  新浪网友:婷ting_111

  

  

给孩子把尿的体会

  我是在孩子8个月时给孩子把尿的。但那时把尿仅限于白天,每隔半个小时或1个小时把一次。如果孩子喝水多,自然就把的勤一些。到了晚上,孩子睡了觉,我就给孩子用尿布或纸尿裤。

  8个月以前,我只给孩子用尿布,因为尿布透气性好,柔软舒适,适合比较小的孩子用。但是用尿布也有一点不好,那就是得及时更换,如果尿湿了而没有及时更换,孩子睡在湿冷的被窝里是很不舒服很难受的,不易安睡到天亮,还容易着凉感冒。

  8个月以后,我就给孩子用了安尔乐纸尿裤。一是考虑天气渐渐转凉,不用担心孩子因捂着厚厚的纸尿裤而热出满身臭汗了。再就是为了孩子能安睡到天亮,每晚一片,就算尿的再多,天明起来一看,哈哈,孩子的小屁屁一点都不湿呢,干干爽爽,舒舒服服的!

  孩子一天天长大,老是用纸尿裤也不是办法。而且有一次我在网上看到了有关“使用纸尿裤可能导致男孩不育”的报道,吓出了一身冷汗。虽然后来经过多方查证,证实这一说法并无真凭实据,我心中的揣揣不安却无法消除,我是宁可信其有,也要防患于未然。我决定不再给孩子用纸尿裤,那时孩子已经1岁1个多月了,用尿裤已半年有余。

  于是在孩子一岁1个多月时,我决心锻炼在夜里给孩子把尿。以前也听母亲和邻里乡亲的说起过夜里给孩子把尿的经验,说要等时机,要看孩子老是动、翻来覆去的,就可能是想尿尿了;说只有估摸准,把他他才尿;说不用怕冷,就是大冬天里,把孩子从热被窝里抱出来把尿,孩子也不会冻着;说关键是一个习惯,习惯成自然嘛……

  这可不是说说那么容易,真正做起来,好难!开始给孩子把尿时,他一点也不配合。记得第一次抱他出热被窝,他怎么也不肯尿,把了半天也没尿,最后只好作罢。后来,一抱他他就哭,打着挺挺黏着被窝不出来,硬抱出来把他他也不肯尿。有很多次,我是耐着性子等,怕他冷,给他裹个包被,对着他“嘘嘘”个不停。每次听到呼啦啦的水流声,就惊喜异常。有时我是叫他边吃着奶,边把他,吃着奶他不尿,吃上一阵子才肯尿。后来母亲告诉我,不要给孩子吃着奶把尿,这是个不良习惯,一旦养成,你不给他吃奶他就不尿!于是我就放弃了这种做法。

  其实,初次给孩子把尿,别说孩子不适应,就连我也很不习惯。夜里,老是担心孩子会尿床,老是想着把尿、把尿,突然之间多了这样一个心理负担,每根神经都绷的紧紧的,精神异常紧张焦虑,根本无法安睡到天亮,往往睡着睡着就会突然惊醒,迷迷糊糊就伸手去摸被窝,查看孩子是否尿了,没尿就长舒一口气,等待时机把尿;一摸尿湿了就懊恼的不得了,气愤自己没能及时把尿,也气孩子不好好配合……

  是的,关键是一个习惯,贵在坚持,习惯成自然嘛。慢慢地,我养成了夜里给孩子把尿的习惯,慢慢摸索出了孩子尿尿的规律,学会了观察孩子尿尿前的小动作,比如熟睡时不会尿床,这时把也不会尿;孩子想尿尿时就睡不安稳,老是翻来覆去,这时你要不失时机的把他,他准会尿。当然一开始他是不习惯的,你要有点耐心才行,时间长了就好了;把尿要每隔3、4个小时一次,喝水多就要把的勤一些,夜里要把2、3次,甚至4、5次,只要形成习惯,不管他有多少尿,也每把必尿。习惯的不止是你,还有孩子,时间长了我发现,每次给孩子把尿,他都不再如过去那样打着挺挺反抗了,而是乖乖的配合,哪怕天再冷,突然把他从热被窝里抱出来,他也十分的顺从,一把就尿,尿完回到被窝又呼呼大睡。

  我的孩子现在快两岁了,夜里想尿尿还是不会自己表达,所以还得靠我自觉的努力,把把尿工作坚持不懈的做下去,直到有一天孩子能够自如的坐便盆。现在我也不再像过去那样整夜整夜的焦虑紧张、彻夜难眠,我不用总刻意想着去把尿,也能够自然而然完成它。因为,习惯的力量是惊人的!

  总之,培养给孩子把尿的好习惯是非常重要的,这样不仅可以防止孩子尿床尿裤子(这在冬天或阴天下雨的日子里,最让人头疼了},而且夜里及时给孩子把尿,有助于孩子更好的睡眠,以免孩子因尿多过于憋涨而睡不安稳甚至尿床,再就是定时把尿还能锻炼孩子对大小便的自控能力。真可谓是有百利而无一害。

  年轻的妈妈们,以上就是我给孩子把尿的一点心得体会。你们是否也有过给孩子把尿的忧虑?不要忧虑,不要害怕,行动起来,坚持去做吧,只要你坚持,只要你不怕苦不怕累,你就一定能做好的!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