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甜蜜的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06:59  新浪育儿 xin_2704

  新浪网友:xin_2704

  在纸上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爱人取笑我,又在怀旧了。

  做母亲毕竟是个太过幸福的体验,不由我不拿起笔,一次次地描摹着曾经的那些细节。恐怕还是担心自己的记忆力的,我想这也是我能找出的最好的方式,让它们在自己的笔下,具体再具体。

  这样的时刻,心是踏实的。而这份踏实,是因为自己是个母亲。

  24岁的时候,就已经想做母亲了。可直到29岁,那样一个小小的轮廓才第一次真实地在我的身体里生了根。回头望去,漫漫的280天孕期,连负担也带着甜蜜,那里,有我的想象与期待,有我的快乐,我的成长,有我对爱更深的体验……

  不算是个好的开始,流血,需要保胎。那段日子,精神紧张,因为来之不易,也就特别地担心失去。那颗柔弱的心被撕扯着,却找不到确定的答案,仿佛只有期待,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

  好在,周围有那么多关注的目光,爱人最温暖的大手是我最有力的支撑。

  56天的时候,孩子开始扎保胎针。不久,反应就上来了,恶心得厉害,吃什么吐什么。

  当然明知道这个时候应该多吃东西,否则孩子会缺营养,也就拼命地强迫自己多吃。腹中的那个小不点儿正是最需要自己的时候,得与不得,都是我的命。

  孕吐,其实是个很难受的,说不清的一种感觉。随时随地的会发作,往日的平静全被它打乱了。记得那时常在一顿狂吐之后,无力地靠在爱人肩上,大声地嚷着:难受,难受。不过不吐的时候,就是好人一个,很快就忘了自己怎样被折腾得病恹恹的。想象着孩子的样子,总有一丝甜蜜涌上心头。

  而且,孕吐对于我这个有流产征兆的准妈来说,是个不错的信号,证明着孩子在自己的肚子里好好的,不然是不会有如此巨大的反应的。

  爱人总是轻轻地抚着我的背,因为帮不到我,出不上力只能担心地看着我。他不知道,只是那些关切,就足以让我微笑着面对一切了。

  孩子3个月的时候总算安定下来了,我的心也随之平静了。

  走在商场里,我会不自觉地逛到童装区,面对着漂亮可爱的童装,猜测着,小家伙是他还是她?再在营业员的问询下羞涩地转身离开。书店的婴幼儿读物是我最愿意看的,胎教音乐准备了一大堆,每天都找时间给小家伙放上一放,两个人在音乐声里一起安静地感受着。

  孕育的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很快我就发现自己的脸有了变化,脸色晦暗,出现了大团的色斑,而且比平时要臃肿。看到我的人都说我变丑了,只有我知道,为了我的那个他(她),我是真的很愿意呢。

  四个月的一天,我惊喜地发现,腹中一阵轻轻的蠕动,象是从山谷深处传来。母亲告诉我,是孩子会动了!我的孩子正用自己全部的力量,给我传递着信息,似乎是在告诉我:妈妈,我是你的孩子,一切都挺好的,不久,我就会跟你见面啦。

  想象着孩子的模样,轻轻地抚着肚子,感受着孩子的律动,怕被人发现,悄悄地跟他(她)说话,唱歌,做着最贴心的沟通,这样的时刻,幸福从心底涌上来。

  6、7个月的时候,小家伙已经是一个不小的负担。我的身体越来越笨重,整个人找不出原来的样子。走路不再轻松,胃难受了,如厕费力了。我想,没有经历过这一切的女人,是不会那么深地理解母性的伟大的。

  每每被人问起,孩子几个月了?被人猜是男孩还是女孩的时候,我总会一脸地幸福,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终于一路来到了孕晚期,想着不久就要与这个朝夕相处,没有片刻分离的小家伙见面了,竟然有些急不可耐了。

  我已经成了庞然大物,孩子带来的痛楚也到了极致。但在将要到来的孩子面前,这一切,都算不得什么。

  ……

  直到孩子平安出生,我的孕育之旅才告一段落。

  如今跟朋友玩笑似地讲起,将来还想不想再经历第二次的问题,虽然会笑着给出否定的答案,但那种特殊的甜蜜,却是很实在很真切的感受,也因此,最最难忘。

  我想,怀孕跟做新娘一样,都是一个女人一生中最美丽的时刻。怀孕的过程的确很辛苦,道道难关重重险,方能催生新的希望。怀孕又是一个构建完美的过程,让一个女人的生命得以完整。没有做过母亲的人,在我看来,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缺憾,也许我是个传统型的女子吧,也就更多地关注孩子对于家庭的重要性。

  怀孕的负担来自我们辛苦孕育的儿女,而未出世的儿女反过来让我们在整整280天里,感受到了太多的甜蜜,这是所有的痛苦都不能也无法比拟的。

  280天里,我们从不间断地快乐着,在我们的心底,涌动着的是母亲最伟大、最平和,也最深远的爱。怀孕是个苦中带甜的过程,是个背负生命,迎接朝阳升起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我们学着更多地理解自己的父母,更多地思考人生的意义。每一个历尽孕育之苦的母亲,都把这种经历痛楚的耐受力,转为对胎儿最温暖的呵护,我想,这也就是享受甜蜜的过程吧。

  怀孕,很甜蜜的负担。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美丽孕妈咪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