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随心所欲佛跳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03:33  新浪育儿 果然妈妈

  新浪网友:果然妈妈

  小时候酷爱看各种民间传说,有一则就是关于佛跳墙的。何谓佛跳墙?一则菜名是也。传说一富人家来贵客,主人便吩咐家厨做一道前所未有的美味。家厨很为难,天下美味,莫过鸡鸭鱼肉,既然前所未有,也就无章可循,如何做来?万般无奈,家厨就在大锅里放鸡鸭鱼肉,海参鲍鱼……总之手边有什么放什么。富人家邻一寺院,家厨的大菜经过一夜文火慢炖,香气四溢,飘到寺院,竟引得一个小和尚流着口水翻过墙来想偷尝一下。上菜时客人们举箸争食,大呼美味,主人大喜,问家厨菜为何名,家厨想到早上的情景,灵机一动曰:“佛跳墙。”意思是此菜好吃得不得了,香味引得佛都忍不住要跳墙来尝一尝了。

  看这则传说时还是八十年代早期,正是个物质生活水平还很低的年代。小时候只要有鸡鸭鱼肉中的任何一样摆在餐桌上那顿饭就算是无比丰盛的盛宴了,何况还是那么多美味堆砌在一起,“佛跳墙”在我的臆想中真的就是天上人间绝无仅有的人间美味珍馐。没有想到的是,若干年后的今天,我们竟然有把鸡鸭鱼肉吃腻了的时候。

  在菜场里采购一家人的饮食时,面对那一菜场的红红绿绿,我常常犯愁,今天吃什么呢?

  我想起了佛跳墙。

  可是佛跳墙毕竟只是一个传说,故事里也没有交待它真实详细的做法,何况,就是那点记忆,也已过去了那么多年。

  我还是忍不住要做一做。备好大大的大大的一只炖锅(呵呵呵,我好客,虽然只是个三口之家,可是我买的炊具都是挑大号的),放入若干鸡翅,若干鸡腿,若干鸡菌,若干排骨,若干猪肘,若干猪肚,若干牛肉,若干速冻虾仁,若干皮冻,若干香茹,若干蘑菇,若干花生,若干芸豆,若干猪油,若干姜片,陈皮,大蒜,一个大胖头鱼鱼头,适量盐,料酒,鸡精,冰糖,十三香。加足清水没过所有原料,加盖,炖炖炖炖炖……传说中人家炖了足足一夜呢!

  一个下午我都守在那一锅我美其名曰佛跳墙的大杂烩旁,我努力克制着自己想揭开锅看一看的念头,一揭三把火呢!看着文火蓝色的火苗在炉口上跳跃着,我幻想着打开时会有一锅真正前所未有的大餐出现。

  终于等到五个小时之后,我自认为差不多了的时刻了,揭开锅:“哇!好香啊!”隔壁没有寺院,香味也没有引来佛,从门外连蹦带跳窜进来的是我那天天抬头见低头也要见的老公:“你又在搞什么创新了?”老公迫不及待的抓起一把勺子就尝,闭目做沉醉状:“鲜鲜鲜!”活象做鸡精广告的。睁开眼,他笑咪咪的说:“看来我老婆天天在家科技练兵很有成果哦!”大笑,只要他喜欢,我就高兴。

  那顿晚餐我们唯一的菜就是那锅佛跳墙。那是一锅煮得已分辨不出内容物了的美味肉汤,俗话说“吃肉不如喝汤”,用在它身上是最贴切不过的。虽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样空前绝后,但也足以大快朵颐了。

  吃着佛跳墙,吃着那个传说,我忽然明白了一个道理,什么叫前所未有?前所未有就是不按规则出牌。佛跳墙何来定论?如果你爱甜,未尝不可多加糖,如果你爱鸭,未尝不可用鸭脯鸭掌鸭肫……做佛跳墙的快乐就在于可以随心所欲也。

  佛跳墙的美味精髓在于,它融百家美味于一烩,却又独成一味,就如老公家乡的卤菜,从来不一样一样下锅,都是所有的菜一锅同卤的。

  老公馋了的时候,就会对我说:“老婆,咱们再吃一回佛跳墙吧!”老公之所爱也,我之所愿也。

  佛跳墙,随心所欲的家庭美味。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我爱美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