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自然的餐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03:57  新浪育儿 秋寒99

  新浪网友:秋寒99

  我的童年处于物资匮乏的七十年代。那时候除了能填饱一日三餐也不敢有过多的奢想,但大自然的母亲显然读懂了我们这些孩子的心思,常常在那张神奇的餐桌上给我们准备了好多免费而又美味的食物,让我们享受着我们那个特殊时代的欢乐和惊喜……

  茅针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嫩绿的小草渐渐的萌芽,等到清明前夕,我们一帮小伙伴就约在一起去野地里拔茅针。适时的茅针有着嫩黄的茎、微红的草尖,拔一株下来,放到鼻间会有淡淡诱人的草香。剥掉最外面的一层草皮,里面的那戳发亮的绒状嫩草芯就是我们爱吃的茅针了。丢入口中,有一丝若有若无的甜味和一股草的清香。就是这样的嫩草芯也让我们们这些小伙伴们津津有味的咀嚼上半天,在咀嚼中我们度过了最早的春天!

  槐花

  春季是一个多姿多彩的大舞台,其中有一个角落是为素洁的槐花而准备的。满树的槐花在春风的吹拂下送出一阵阵淡淡的雅香。被沁人肺腑的槐香撩得垂涎三尺的我们早按捺不住了,纷纷象小猴子一般的爬到槐树上,摘下一大捧槐花。拨去重重叠叠的花瓣,留下最里面的那根花茎,往嘴里一塞,伴着柔和的槐香我们咽下了春天最美的时节。虽然,槐花的花瓣被我们洒落了一地,但是高大的槐树下却留下了我们童年的欢声笑语……

  桑葚

  桑葚就是桑树枣。每年的五六月份便是桑树枣成熟的季节。那时的桑树上挂满青的、红的、紫的桑树枣。挑一枚成熟得紫中带黑的桑树果放进齿间,一股又酸又甜的汁水立即染紫了嘴唇。于是,摘下一大把装进口袋,边吃边往家走。到了家门口才突然看到身上的白衬衫早变成白一块紫一块的了。趁着父母没下班,赶紧将脏衣服换去,可最后还是躲不掉父母的火眼金睛。于是父母在万般无奈下不得不哄我们说桑树枣被蛇盘过,不能吃。我们当然不信,依旧躲在外面小心的吃个饱并跑到小河边将手和脸洗干净,不让他们看出端倪来。至今回想起来,仍觉得牙齿发酸,口水泛滥!

  莲蓬

  夏天,爷爷的荷花坛里偶尔会结一两个莲蓬,就这一两个莲蓬也成了我们姐弟的囊中之物。掰开莲蓬,露出绿色的莲子。剥去莲衣,把莲瓤放到口中。嫩嫩的莲子在细细的咀嚼下散发着清淡的荷香。虽然莲心微微有一点苦涩,却不影响我们对莲蓬的向往。因为,一年当中,我们姐弟也只有这个机会能尝到新鲜的莲蓬。莲蓬带给我们的乐趣不仅仅是在上下嚼动的嘴上,而是掰莲蓬和数莲子的过程中。

  玉米杆

  玉米被掰下以后,玉米杆就成了我们手中不要钱的“甘蔗”。拔下一根玉米杆,撕去上面的叶子。去掉两头,留下中间再咬去皮,像嚼甘蔗一般的咀嚼。咽下甜甜的汁水,吐去残渣。真是解渴又解馋。趁着没人注意我们的时候,便约三五个小伙伴一起去分享,一人手持一根“金箍棒”,先大闹天空一番,然后并排的坐在田埂旁时而做吹萧状时而换横笛状的滋滋有味的啃着我们手中的玉米杆。

  一串红

  一串红为多年生草本花卉,花序成串,花鲜红色,故俗称爆竹花。儿时的我们在想吃糖而没糖吃的时候,就到院子里拔下一朵一串红,把白色的尾部放在嘴中轻轻的一吸,顿时便有一丝甜甜的汁水弥漫在舌间。不是蜜糖却也解馋,这种解馋的办法在我们当时的小伙伴中一直流行。因为一串红的花期大约有五个月之长,我们的童年就在一串红的滋润下变得分外的甜蜜!

  现在的孩子什么也不缺什么也不少,更没有人对我的这张神奇的餐桌好奇。如今回想起过去虽不完美却很难忘的童年,我依旧感到庆幸。如果我不曾经历过那样贫困的岁月,也不能体味到现在生活的甜蜜。因为只有对比,才知道满足、才懂得珍惜,才能领略到生活的真谛……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童年回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