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真心真意煲一碗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 00:11  新浪育儿 果然妈妈

  新浪网友:果然妈妈

  嫁给老公之前我几乎什么家务都不会做,厨房里的事更是一窍不通。连爹妈都常常无比担忧的对我说你什么都不会,将来可怎么办哟!言表之意是担心我将来不会照顾自己,潜台词是——你将来可怎么嫁得出去哟!

  我还是顺顺当当的嫁出去了,那个慧眼识珠的人就是我现在的老公。他大概练就了火眼金睛,从我一无是处的表象看透了我是块可成大器的璞玉,乐呵呵的把我娶进了家门。

  老公奇瘦,典型的旧社会包身工模样,在医院人称一排长,看着他清晰可数的肋骨,心疼的感觉立时象橡胶树割过后,流出的伤痛的汁水,一点点涔出,几乎可以滴下来。于是痛下决心,我要练就高超的厨艺,我要把他养得胖胖的。

  说起来容易,可是做起来好难啊!仅就一个咸淡,就够费琢磨的。

  学做汤伊始,我总认为佐料放得越多越好,于是八角桂皮一股脑的往汤里加,结果煮出来的汤香倒是挺香的,只是那香味与汤的原料已毫无关联了。一日闻到邻居阿婆煮的汤,那个肉香啊!把我这个素食主义者肚子里的馋虫都诱醒了。忙去取经,方知放佐料是有学问的,放得不好是画蛇添足,放得好,那是画龙点睛……

  而那学问是要在实践中自己慢慢摸索的。

  煮排骨汤,只需拍几瓣蒜,切两片干姜,放若干花生米,几块肉皮,少许盐和鸡精调味,文火慢炖,煮出来的汤自然有一种本色的鲜美。还可以在汤里加少许黄芪,杜仲。这味中药不仅会增添汤的鲜味,还有强腰健肾的作用呢!

  煮鱼汤,则需多入姜,加料酒,以去腥味,水烧开后再放鱼,旺火猛煮,可入豆腐,千张类,俗云:“千年的豆腐,万年的鱼”煮得越久,汤味越醇,煮出来的汤呈奶色,香浓滋补。

  煮羊肉汤,则要借鉴做火锅的作法,下油锅走一遍,口味稍重,宜辣,可入胡萝卜,山药同煮,羊肉性温,是冬天最好的驱寒进补的汤了。

  煮银耳汤,先要将银耳,莲子浸泡一段时间,先入高压锅内压透,再倒入陶罐,加冰糖,枸杞,微火炖至银耳化尽,莲子粉烂,汤呈透明色便成。此汤滋阴养颜,长食不厌。

  雪梨汤用鸭梨数枚,加冰糖,银耳,枇杷叶数片,勾少许芡,隔水炖熟,可以镇咳润肺,秋天饮用最佳。

  对我来说,煮汤是件快乐的事。看老公在餐间,或是晚上捧着一碗热汤慢啜细饮,满脸孩子般的满足神情,心里的甜蜜便洋溢如蜂房里四处流淌的蜜浆。为爱人素手执羹,本来就是爱情之中的一种幸福状态,其实煮汤的手艺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的那片心意,有了爱心这味佐料,清水也能吃出款款深情来。

  虽然在我的努力之下老公的体重仍然原地踏步,但他的精神气色和健康状况却大有改善,别人夸他气色好时,他就会很自豪的说:“那谈什么,老婆天天煨汤我喝,你就没这个福气吧!”

  在老公的自豪里,我也很陶醉,陶醉的不是那句言语,而是我们彼此对婚姻的满足。酷爱看烹饪节目,尤爱刘亦主持的天天饮食,天天听他快乐的唱着:“我爱厨房啊我爱厨房。”我就忍不住要哼下一句:“老公,用我的真心真意为你煲一碗汤。”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我爱美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