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吃鱼与做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08:49  新浪育儿 老翟4811

  新浪网友:老翟4811

  我从小不喜欢吃鱼。不是不喜欢,而是不会吐鱼刺,且有些怕鱼刺。记得小时侯一次吃鱼,不小心把鱼刺卡在了喉咙里,又是喝醋,又是大口的吞吃馒头,可都不起作用,最后还是医院的大夫帮助了我,做了一个小的手术才解决问题。从此,我拒绝吃鱼。既然拒绝吃鱼,家里也就照顾我,尽量的少做鱼。因此,我家做鱼的机会就少,使得我一直不太知道做鱼的方法。

  虽说拒绝吃鱼,可心里还是有点馋,每当看到别人吃鱼,又是吃的津津有味的时候,我会悄悄的咽口唾沫,赶紧夹点别的菜放到嘴里。有时实在忍不住,也趁大家吃高兴的时候,用筷子夹一点,用手把上面的鱼刺小心弄干净再吃,尽管费事,可也算过过瘾。多年来,我是对鱼又恨又爱。恨者,何必长了那么多鱼刺,爱者,其肉为什么会如此的好吃。

  结婚后,接触鱼的机会多了起来。原因是老婆的老家靠近海边,时不时的老婆老家的亲戚们会提着几尾鱼来走动走动,这样既联络了感情,又可以在不经意间满足老婆爱吃鱼的爱好。老婆知道我不喜欢吃鱼,每次家里来人带来的新鲜的鱼老婆大部分都会放到冰箱里。有时我看不下去,劝老婆把鱼做做吃,老婆才会过过瘾。当然,我有时馋大了,也会夹一块吃,可往往是十回有九回被鱼刺卡着。每当这时,老婆会笑话我,说我太笨,连鱼刺也不会吐。尽管老婆教了我多次,我仍然不会吐鱼刺,只好继续不吃鱼。

  我不会吃鱼,老婆也受到了牵连,她也很少吃鱼。亲戚们送来的鱼只有在冰箱里面静静的躺着的份。有时时间长了,我们竟然都忘了冰箱里面有鱼,这样,鱼就会一直躺在冰箱里,直至鱼被放的发了黄,发了臭。不一定某一天打开冰箱,闻着有臭味,检查一下,才知道是鱼出了问题,老婆只好恋恋不舍的把鱼扔掉。

  自从我们两口子有了儿子,我们吃鱼才多了起来,主要有两点,一是听人讲,孩子多吃水产品会格外聪明,二是因为儿子特别随我老婆,爱吃鱼。于是,为了儿子,家里吃鱼的机会多了起来。虽说儿子喜欢吃鱼,可儿子却和我一样,不太会吐鱼刺,有一点鱼刺,就会卡着他。因此每次吃鱼时,老婆都是把鱼上的鱼刺小心的挑干净,用鱼肉喂儿子。有时,老婆挑的多了,儿子吃不了,就便宜了我,我会把老婆挑干净鱼刺的鱼放到嘴里大口大口的吃,香极了。如果有时老婆太忙,没有时间做鱼,儿子又想吃鱼,没法子,我只好赶着鸭子上架,学着做鱼。

  谁想,第一次做鱼,竟然使得我有些狼狈。那天,朋友送来了两条活的鲶鱼,儿子嚷着要吃鱼,正好妻子又不在家,我只好撵着鸭子上架,学着做开了鱼。先是杀鱼,没想到,活的鲶鱼竟如此难杀。它的身上滑不流丢的,就是把它从水里拿出来都不容易。刚把它拿到手里,它的尾巴一甩,又从我的手里滑到地下,不大工夫,我家的厨房几乎成了澡堂,满地的水。费了半天劲,好不容易把它放到了案板上,电话铃响了,等我接完电话,鱼又从案板上跑到了地上,只好再抓。最后,终于把它弄到案板上,弄到案板上后我却犯了愁,鲶鱼还在甩着尾巴,可我怎么杀它?想了半天,又观察了半天,才硬着头皮,用毛巾压着它(不然,太滑),硬是给它开了膛。被开了膛的鱼还在挣扎。我也不管了,给它洗了洗,放到锅里就煮了起来。看着我浑身是水的狼狈样,儿子可乐了,他不是看着我乐,而是看着鱼蹦蹦跳跳的样子乐,一个劲的拍着手,嘴里还喊着:“爸爸,鱼在锅里还在活,快看,又动了一下。”真是添乱。终于,把鱼做熟了,把鱼盛出来一尝,怎么有点苦,原来我不知道鱼还有苦胆,大概是弄破了。不管怎样,反正是把鱼做熟了。

  从这以后,我下了决心,一定要学会做鱼。于是,翻菜谱,求老师,到处拜师学艺。没想到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这个不愿意吃鱼的人,做起鱼竟然做的有模有样。

  我最先学会做的鱼是清蒸,因为这样做鱼最简单最省劲最好学。把一条新鲜的鱼收拾干净,放在一个盘子里,在鱼上放上调料,如葱、姜、蒜等,加上盐,倒点料酒,放点酱油,稍微加点水,把装着鱼的盘子放在锅的篦子上,锅底加上水,就可以开始清蒸了。这样做出的鱼味道非常鲜美,但有一条,要求鱼必须非常新鲜才行。

  我做鱼做的最好的是黄焖鲶鱼。做法是把活的鲶鱼用刀背把它拍昏,然后开膛取出苦胆和内脏,把鱼洗净,切成大块,就可以开始烧鱼。做这道菜,讲究的是火候和调料。火候不能太旺,调料要适当。当鱼快要做好时,加上早已准备好的甜酱,翻几下,等甜酱熟了,把鱼盛出装盘,上面再放上几个切成丝的红辣椒和几根香菜,既好看又好吃。最好的一点是鲶鱼的鱼刺不多,鱼肉又是那种我们这里叫做蒜瓣子的鱼肉,吃起来,根本不需要担心被鱼刺卡着。

  我还比较拿手的是红烧。我这个红烧和饭店里的有些区别。做法是把海鱼,如巴鱼,刀鱼,黄花鱼等弄干净内脏,需要去鳞的去鳞,洗净,仍然是切成大块(切成大块的原因是家里的锅不够大)待用。把锅里的少许油烧热,把鱼放到里面,翻上几次,然后加入葱、姜、蒜等调料,加入一点水,倒上酱油,加入少许的糖,中间翻几次,等锅里水基本熬干,鱼就做好了。这种方法烧出来的鱼鱼肉鲜美,味道不错。

  我还会做糖醋鲤鱼,熏鱼,葱丝鲤鱼,最近又学会了正在风靡的水煮鱼。不过,我做的水煮鱼做的还不是十分地道,味道没有饭店里的好。虽然我几次去几个饭店和厨师请教,不知是师傅教的不够彻底,还是我没有掌握要领,反正没有饭店的辣,没有他们做的香。不过,我相信,只要暇以时日,这道菜我一定能够做好,因为我相信我的能力。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我爱美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