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兔子窝的出差食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01:48  新浪育儿 胖兔天妈

  新浪网友:胖兔天妈

  我出差直接造成的后果就是家里的菜谱在丰富。

  从成都回来的那段时间,家里吃了一个月的水煮鱼、回锅肉、麻婆豆腐,佐饭的小菜也是成都的土产“饭扫光”,自己带回来的吃完了,还特意托去成都出差的同事带回来一些。

  后来去了杭州,回来后家里就开始吃杭帮菜,老鸭煲是喝了不少;西湖牛肉羹就是直接买了调料加蛋;东坡肉太油,就加上笋干、梅菜烧肉……

  过年去了哈尔滨,酸菜背回来不少,兔子窝就飘出了酸菜香,整日间吆喝着:“翠花,上酸菜!”

  在南京时第一次吃到了篱蒿炒香干,很是清香,别有风味;在北京的时候,因为忙碌,食不甘味,而且吃的是川菜,没留下什么印象。

  最近一次的武汉归来,可谓收获颇多。先是尝到了篱蒿炒腊肉,跟南京的篱蒿是一样的篱蒿,香干换成了腊肉之后,江南的清幽就变成了华中的浓烈。兔子窝附近的菜场也有篱蒿卖,于是乐颠颠买回来,先炒香干,再炒腊肉,咱们都尝尝。

  这个周末,兔子窝的菜谱——清蒸武昌鱼、篱蒿炒香干、粉蒸肉、蒜泥菜节(武汉管这个叫“白菜薹”)、豆腐虾皮汤。灰兔子晚上的点心是鸭脖子,正宗的精武鸭颈。

  这每一样都是我的最爱啊。鱼有各种不同的做法,我们家里的灰兔子和小兔子却只喜欢吃清蒸的,灰兔子是号称清蒸的鱼最新鲜,最能吃到本味;小兔子是得了她老爸的真传,看见蒸鱼的盘子躺在餐桌上时,就迫不及待地叫着:“吃鱼啦,吃鱼啦,吃大鱼啦……”于是隔三差五的清蒸鱼就成了兔子窝的保留菜式,这回托了从武汉回来的福,被清蒸的变成了武昌鱼。

  至于菜节,是早春时候最嫩的蔬菜。第一次觉得它好吃,是大学时有一次在郊区的同学老俞家,吃到她们家自己种的新鲜菜节。老俞领着我们几个从来没有农村生活经验的傻丫头们,到她家的自留地里挑荠菜,挖春笋。那是七年前的事了,也是这个草长莺飞的时节,江南的春雨滋润了肥美的菜节,捎带着把菜地里的野生荠菜也养胖了。老俞拿着小镰刀,穿着套鞋,割来新鲜的菜节,在烧稻草的炉灶上炒出一盘翠绿鲜嫩的菜,我吃的大快朵颐的同时还傻呼呼地问:“这是什么菜啊?真好吃!”后来我也自己买过,烧过,可是再也没有老俞家的菜节那么好吃了。原来自己种出来的菜是这样有别于菜场上卖的啊,这让我无数次想起“小家碧玉”来,老俞家种的菜就是我心中的小家碧玉,呵呵。也不知道今年研究生毕业的她工作找好了没有。

  最初认识粉蒸肉,是因为我原来有一个四川邻居,他们家的女主人是位年过半百的老阿姨,经常在周末的时候“吱吱扭扭”磨米粉,然后就做这个大名鼎鼎的粉蒸肉,香味总是飘到兔子窝,让早已长齐了牙齿的两只大兔子流出几串口水。后来,又在池莉的小说里知道了湖北的“沔阳三蒸”——粉蒸青鱼肚档、粉蒸带皮腿肉和粉蒸芦蒿。磨米粉的技术我是没有的,想吃正宗的粉蒸肉,有办法,这次我就巴巴地不远千里背回了沔阳三蒸的调料。嘿嘿,胖兔子之所以变成胖兔子,就是因为在吃的方面太上心了,不管什么菜,只要是吃过,就能琢磨着做出来,还都能象模象样,让吃的人忘记减肥计划,只顾口腹之欢。

  可是,无论如何,我得减肥了,55,我琢磨出一个好的减肥方案——让老爸做晚饭。因为老爸烧的菜我实在是,CC,不愿意吃啊。所以,吃得少了,减肥的计划就可以实现了。对,就这么办!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我爱美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