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天的滋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00:59  新浪育儿 果然妈妈

  新浪网友:果然妈妈

  看着田野里铺天盖地的菜花儿,有点猛然惊醒的感觉,哦,春天了呢,走在吹面不寒的杨柳风里,散步在绿树成荫的小路上,忽然发现不远处的地面上有一层嫩嫩的绿,不是草色,是,榆钱。

  榆钱儿,看着它们小小的裙边儿,不由得有一种久违了的亲切。是啊,看到它,第一就会想起外婆,想起外婆的榆钱粥。那时房前屋后都种着榆树,每到春天的这个时节,外婆就会领着我去撸榆钱儿。也不要太多,有一小手帕就够。放五分米,煮得翻花儿了,就下榆钱儿,煮出来的粥有浅浅的绿,淡淡的甜。那种恬淡的芬芳,香透了那个买油买糖都要凭票的枯涩年代。虽然滋味淡淡,却在记忆里留下了最长最深刻的回味。

  由榆钱儿想开去,我想起了春天,在外婆手里,曾是那样美滋美味的一个季节。

  有一种野菜叫地米菜,我不知道它的学名,长着细嫩的叶子,总是春天里唤醒人们味蕾的第一样植物。地米菜馅的饺子,也总是春天里的头一道美味。外婆挖回来地米菜,加一点肉和馅,少少的放些佐料,薄皮厚馅的捏成饺子,可以煮,可以炸,也可以烙。春天的饺子味道也是那么淡淡的,在味觉里引起人们视觉上看见杨柳时的类似共鸣。

  椿芽炒鸡蛋当然是不能不提的,春天的嫩椿芽,暗暗的一点紫红,洗净沥干,下锅煸炒,然后倒入抽打好的蛋汁,黄的如此明亮,紫的如此含蓄,一刹时浓郁而独特的香味立刻就俘虏了我本来就馋馋的心。那种与众不同的味道真是过鼻不忘,让人垂涎欲滴啊!我是个不喜欢吃鸡蛋的人,而对这一道时令菜,却是颇为心仪和推崇。

  到了槐花开放的时候,外婆最有创意的美食就要出台了,槐花饭,一小半糯米粉,一大半槐花,拌匀,拌上盐,浇透水,上锅蒸透,熟后趁热淋上融化了的猪油,松软得象发糕一样的糯米粉里裹着白白的槐花,那馥郁的香味让人立生陶醉之感,再加上那分新鲜,那份别致,那份清爽,你会觉得这不是吃的,而是品的。还有槐花软饼,在做软饼的面糊里加上槐花,烙出来的饼,底子上有花儿在悄悄开放,象极了我们在编辑文档时用的水印。在外婆手里,好多花,果都可以用来做小吃,在吃之外,淡淡的花香让人的心情都有一种飞扬的感觉。

  炸茴香也是外婆的经典之作,在园里采来新鲜的茴香叶,洗净,沥尽水份,稍稍吹干,在调了味的面糊里轻轻一蘸,在茴香叶上薄薄的包上一层面衣即下油锅,稍炸即可。出锅的炸茴香香味浓郁,酥脆爽口,面衣洁白,而隐隐可见青叶,精致得有如一件艺术品,无论是做下酒菜,还是做茶余饭后的点心,都是一道无可挑剔的佳肴。

  ……

  一年之季在于春,而春天的馈赠往往又是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的,还等什么呢,亲爱的,快点行动起来吧,让我们,一起来好好的尝尝春天的滋味吧!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我爱美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