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闲话蘸酱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 03:22  新浪育儿 雨欣妈

  新浪网友:雨欣妈

  闲来无事,咱来说说东北人的爱——蘸酱菜。

  东北人的餐桌上,除了热热乎乎炖个烂熟的大酸菜,几个字瞧着就让外地人流口水,这蘸酱菜也堪称一绝呢。

  可以蘸着吃的菜品种颇丰,生的有:小葱、黄瓜、小白菜、大辣椒、荠荠菜、苣荬菜、小根菜、生菜、香菜、嫩白菜帮子、嫩茄子、胡萝卜等等,熟的有:用水焯过的菠菜、大白菜等等,但凡是入了东北人眼的无论野菜还是家常菜,都可以蘸着酱佐餐,味道那个美啊。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多数的家庭鱼鱼肉肉不离餐桌,这蘸酱菜就是一道味道鲜美的调剂小菜,可以中和腹内的荤腥,既解油又解腻,着实好吃。

  不由我们不喜欢,你看那新从市场上买来的菜,越嫩越小,棵越小越好,摘去乱叶,除去赘物,放到清水里,泡上个把小时,然后细细地滤去上面的灰土沙尘,捞到漏筐里控水。沾了水的菜越发地鲜嫩了,红的红来白的白,绿是翠绿,看着就让人喜欢,没入口就已口角流涎了。或者就是谁家住的是老式房屋,前有房后有地的,可以随意间(读四声)些垅沟来,种上应季的时蔬,逢上想吃哪口儿了,到地里就拔些回来,这些新采摘来的时令小菜,一点农药没打,较之市场上买来的货色更胜一筹,那味道自不必说。

  菜固然要捡精细的,挑选什么样的酱也是很重要的。在我们家,吃蘸菜时通常用两种酱,一种是从市场上买来的农家酱,一种是用纯豆大酱做底料炸的酱。农家酱吃起来有股浓郁的豆香味儿,味道很特别,吃起来也过瘾。而炸酱可分炸肉酱和炸鸡蛋酱两种。肉选新买的肉,要稍带点肥的在上面,切成细细的肉丁,放入锅里加葱丝、作料炸完锅,再放进搅好的纯豆大酱,烧开之后再咕嘟一阵儿,那叫满厨房飘香。炸鸡蛋酱就没有这么麻烦了,程序是先把鸡蛋烧好,起锅,然后再炸锅,之后放酱再放鸡蛋,两种吃法各有不同,但均味道美极!

  爱吃蘸酱菜,除了自己是个东北人之外,有一大部分原因是因为我妈,从小就看着我妈大吃特吃蘸酱菜,吃得口里叮当作响,耳濡目染,久而久之,我便很好地继承和发扬了老妈的传统,也成了不折不扣的蘸菜迷。

  还记得怀孕的时候,刚开始总觉恶心,吃不下东西,瞅啥烦啥,吃啥吐啥,瞧来瞧去,唯一能打动我的就只有这蘸菜了。那时正逢夏季,蔬菜品种特别丰富,妈妈去市场买来,各种货色都取一点,胡乱地杂在一起,先泡它一上午,一顿饭几乎能吃光一小盆,吃得津津有味,意犹未尽。吃得老公和老妈都害怕,怕啥啊,怕我光吃蘸菜,会缺营养,怕这酱太咸,对怀孕不利,其实我心里跟明净似的,他们老土,这蔬菜里营养丰富着呢,酱咸啊,少蘸些不就行啦。所以无论他们怎么说,我照吃不误,喏,宝宝现在健康着呢,啥都不缺。再说了,咱就是好这口儿,你说咋整,呵呵。

  老公家在外地,他们家习惯把菜在开水里炸(音zhá)一下,就是把菜放到水里煮开的意思,然后用手握住菜团,把水控出去,再去蘸酱,刚到他家的时候还不适应,奇怪他们家怎么这么吃东西,不明白为什么好好的菜,非要弄熟了再吃。时间久了,慢慢地也就适应了,也乐于在吃生菜的同时,改变一下习惯,吃些炸过的菜,味道也不错。其实按科学来讲,生菜还是熟吃比较卫生,不过既然爱吃,也就装糊涂罢了。

  如今,两岁的女儿在我们的熏陶下,也格外地喜欢吃蘸酱菜。那天,女儿在餐桌上举着一根小葱,朝着大酱的方向大声喊道:“蘸象(酱)!蘸象!”我和老公相视一笑,嘻嘻,这回可不愁没有人接班了。女儿嚼东西那叫个脆生,酣畅淋漓,听着她吃,你的食欲不上来才怪。

  做为正餐里的辅佐美食,蘸酱菜给餐桌上增添了一抹亮色,是不可多得的美味儿,东北的餐桌缺它不可。如果来我家的话,一定不要错过品尝这道最简单,味道却很美的小食啊。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我爱美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