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聪明妻的降夫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4:09  新浪育儿 雨欣妈 

  新浪网友:雨欣妈

  要说这聪明妻是何许人啊?当然是偶喽。那么,聪明妻的老公到底有什么不尽人意的地方,需要由老婆来收拾呢?我想为了不至于让大家感到困惑,有必要在开篇交待一下,首先我不是个悍妇,其次,此降夫术也只限在育儿过程中实行。

  一晃,当妈都两年了,我这个妈对自己两年来的表现还是挺满意的,写了那么多的文章,给女儿建了漂亮的主页,记载女儿成长历程的几百张照片和几张光盘。平时也很注意育儿经验的积累,接受先进育儿思想的意识甚至还有点超前。可我们家那位呢,和我可不一样,在育儿方面属于“晚熟型”,几乎是不动任何的脑筋,既不上心也不下功夫,有些作法在我看来还挺可气的,我们两个一比啊,那叫差个十万八千里呢。

  我总觉得老公也许是还没进入父亲的角色,也可能人家是自有一套。爸爸的确是个好爸爸,可有一些表现,老婆大人我着实不敢苟同。

  一、五分钟热血。平日里我母亲帮我带女儿,我们都上班,只能晚上见到女儿,所以一天不见总觉得很想,当然晚上也就特别地开心,常会争抢着带孩子。也确实,晚上跟女儿共处的时间实打实只有一个多小时,毕竟难得嘛。这还好说,就怕周末赶上我俩同时在家的时候,跟孩子一起的时间长了,老公的“真面目”就露出来了。逗女儿玩上一会儿就开始不耐烦,急脾气也上来了。他那休息可是真正的休息,整天抱着电视看,让女儿不是进屋找我就是坐在电脑前自己看动画,生怕搅扰了他的黄金时间。老公整个一超级电视迷,让他给女儿讲书,不是毫无情绪地讲,就是机关枪似地一阵突突,反正心不在焉的时候居多。人家也自有一番道理:好不容易才休息一天,还不得让他过过瘾啊,理直气壮,得,你拿他没辙。

  二、急脾气。别看老公厮厮文文的,其实是个急脾气,平时总也不发火,可火气一上来就是地动山摇。以前没有孩子的时候,你有火就发呗,没办法,谁让咱是你老婆呢。可现在有女儿了,想干啥的时候还不得先为她考虑考虑啊,人家不,不分场合地点,上来脾气就发一通儿,你跟他讲,他也听不进去,那样子真能把你气坏喽。有时是因为跟我一言不合,有时就是女儿太调皮,反正点火就着,而且经常当着女儿的面,不管不顾的。我就耐心地跟他讲,别当着女儿面吵嘴,可也劝不住他。每当这时,女儿就惊恐万状地望着我们,得,你在乎我还在乎呢,我心疼女儿,就把她抱一边去,不再搭理他。可倒好,我们那位,过一会儿火下去了,没事儿人似的,可我在想,长此以往,对女儿能没有影响吗?

  三、对育儿不感冒。老公爱吸烟,爱喝酒,爱看电视,人还“懒”(是在外边勤快在家懒的类型)。没办法,谁让咱当初眼睛瞅歪了呢,受着吧。可是呢,我在这边钻研育儿之道,网上网下还挺忙,可人家呢,偏偏不感冒,我把写好的文章放到他眼皮底下,人家一目十行,算给你一面子。就是我在杂志上发表的文章,摆到他眼前,照样不给你认真看。真可气!女儿的主页他到现在也没有完整地看全过,而对网上的其它东东比较感兴趣,你拿他有啥办法!老公有时还给我这样的感觉,就是对于女儿属于喜欢的不知道该怎样喜欢的类型,喜欢的时候那是好得没法说,可过一会儿就会冲女儿大喊大叫,两副面孔,让我觉得老公还是个没长大的孩子呢。

  其实对于育儿,当初我们都是门外汉,谁不是一点一点走过来的。可老公对此并不上心,而且他的表现让我感觉,他有认为我做的一切都有“小儿科”之嫌,而且总是振振有词:我哪有时间啊。是啊,你是忙,你是家里的顶梁柱,可抽烟喝酒看电视有时间,就是没时间学学育儿的道理。你说他咋就不明白,把咱的小花骨朵培养好才是最有用的呢,别的都没用!

  呵呵,历数了老公的几大罪状,我又开始审视自己了,是不是自己跟老公沟通少呢,还是自己没有更好地理解老公,站在老公的立场上去考虑问题?也许是我冷落了老公,所以才让他如此沉迷于自己的小世界?不过不管怎么样,教育好孩子是第一位的,老公不是不感冒吗?好,我施法术让他投降!

  于是,聪明妻的降夫术正式新鲜出炉了……

  作法一:针对老公对孩子耐性差的缺点,安排更多的亲子共处时间。因为在这之前,我也经常带女儿去参加一些亲子活动,不过每次都是我单枪匹马,次次累得够呛。这回好了,每次都拉上老公一起去,让老公切身体验一下亲子共处的乐趣,让他去感受亲子中心浓厚的育儿氛围,让他了解育儿是一门科学,是有着一整套科学严谨的方法和理念的艺术,从而很快地融入其中。亲子中心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特点,制定了很多的训练内容,我都让老公跟女儿一起参与,而且回到家里,也可以反复地练习,加深印象。不仅如此,平日里,或是在小区里闲逛,带女儿做游戏,或是到大街上逛商场,上公园,都安排一家三口同行,这样一来,老公与孩子接触的时间明显增多,在这个过程中,老公能多多地体验孩子可爱的一面,而不是那个总要调皮制造各种麻烦的小家伙,把老公从电视前拉过来,把时间消耗在和女儿一起做一些积极的有意义的活动上面。慢慢地我发现,老公较之以前,更爱自己的女儿了,也不总是经常对着电视机发呆了,我们家里的欢声笑语越来越多。没想到,这一招初见成效,老公的可塑性还是挺强的嘛,呵呵。

  作法二:板板老公的急脾气。跟老公约法三章,有女儿在跟前的时候,不管是什么原因,也不管是多大的火,一律不许发,憋不住了就到外边去。老公还真行,说到做到。刚开始虽然不习惯,可看得出是在努力忍着的样了。而每次感觉他要发火了,我就拿眼睛紧紧地盯着他,持续十秒钟,然后把女儿抱离是非地。老公看我这样,往往就会采“兴趣转移说”,生生地把火气吞回肚里去,转身去做别的事情,不一会儿就忘记了要发的火。时间长了,老公也习惯了,现在已经基本上不怎么发火了,而且有问题的时候能跟我心平气和地讲道理。女儿犯错的时候,他也不是简单地对待,而是给她讲些浅显的道理。这让我备感欣慰,觉得老公更加成熟了。

  其实育儿也不是件简单的事,既是母亲的事,也需要父亲的参与。毕竟孩子的成长需要接受全方位的教育,如果老公的观念只停留在跟女儿做上几分钟的游戏上面,那么在女儿主要意识建立的三周岁之前,我不敢说,会让女儿的成长有多少的欠缺,但我敢保证,影响是毕定会有的。

  育儿也是一门学问,而且还挺深奥,需要我们家长们用心思。孩子怎么样都是长大,我们做家长的,不去注意自己的教育艺术,孩子也照样会长大,而我们倾注了很多心血对孩子进行教育,孩子的成长又会是另一番景象。不只是孩子能从我们身上学到很多,就是我们自己,也能在这个过程里得到更多的快乐。

  而现在,看着能跟女儿开心地做游戏,认真地读书学习,经常给女儿耐心地讲道理的老公,我的心里甭提多开心了。

  看来,我的降夫术还真管用!新好男人嘛,当然是要全面发展的喽!

  我,还算是个聪明妻吧,呵呵。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