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色的米饭,多彩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09:07  新浪育儿 丁丁妈妈888 

  新浪网友:丁丁妈妈888

  从市场边路过,看到路边小菜摊上摆满了鲜嫩飘香的枫叶,掐指一算,原来祭拜亡人的日子已经临近了。

  壮乡的有着几百年来流传下来的风俗,就是是清明节或是“三月三”歌节的时候,每家每户定会蒸上一笼五色糯米饭。小时候,每年临近清明节时,我定会跟在妈妈身后上山摘枫叶与采几把紫蓝草、红草还有黄花。枫叶熬出来的汁可以把米染成黑色,而小黄花,可以使白米泡成鲜艳的金黄色,紫蕃藤的汁是蓝色的,红草的汁是红色的,再加上原来的白色,就可以做成五种颜色的糯米饭,当五种颜色的米饭拌在一起蒸出笼时,不仅在视觉上给人色彩斑斓的美感,更在嗅觉上有一种沁人心脾的清香。

  想到这,我肚里的馋虫开始活跃了起来,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富足了许多,糯米饭也不是什么高档的食物,只是要做成甘香好看的五色米饭,一年中也只有清明这个季节了,因为做五色饭的原料只有这个季节里才齐全。没再犹豫,我很快地买了一把枫叶与紫蕃藤,可却找不着做黄色懦饭的原料了。问了一位同来买枫叶的大娘才知道,现在做黄色的糯饭早就不用黄花了,用的是黄姜。我赶紧叫摊主就大娘购买的东西也给打包了一份。

  以前在母亲家的时候,我是从不关注做糯饭的过程的,我只有在糯饭出笼的时候才打着试味的幌子抢先下手为强。其实我大可不必自找麻烦,只有过两天回了母亲家肯定会有五色糯饭吃,但今天不知怎么就来了情绪,非要自己试验一番不可。

  喜滋滋地拿了大堆原料回家,没想到却糟老公打击:“你这傻婆娘,你连粥都煮不好,还想学别人做糯饭呀,行行好吧,不要糟踏了农民伯伯的大米了。”被他如此看扁,我实在气得不行,只好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让他对我刮目相看。

  我二话不说立刻挽起袖子大干起来,当然这之中还得时不时打电话去跟妈妈请教一下。老公看我手忙脚乱忙碌着,竟搬了张椅了坐在厨房门口好整以暇看我的笑话。当枫叶放在沸水里熬了二十分钟后,我便把黑呼呼的水倒进了碗里,户主的妈好奇心开始被调动了起来,他凑了过来,想要看看米是怎么被染黑的。我趁机指挥他去捣黄姜,让他把黄姜捣蛋成泥状,然后把从母亲那学来的理论背出来让他付诸于实践,当他把黄姜用纱布包好放入温水后,原本清澈透明的水立刻变成了一片鲜黄色,我赶紧把相应份量的米泡入了水里。同样的步骤,我们分别把米进了用红蓝草与紫蕃藤熬出的红色汁水的和紫色汁水里。初步的工序才算完成了。

  泡米的过程不能太短,否则颜色无法深浸到米里。那天晚上,我总是不时把米捞上来看看到底着好了色没有,为此又没少遭老公的讥笑。那日夜里,我的梦中全是鲜艳美丽香飘万家的五色饭。

  第二日醒来,竟惊异的发现,原来雪白的大米已被泡成了黑色、黄色、紫色与红色,只是颜色没有我想象中的那般鲜艳,有一种暗沉的色调。因为希望太大,所以对如此成果不免有些失望,可是木成成舟,我是无法化腐朽为神奇了。我硬着头皮把五种颜色的米饭放入了蒸笼里,开火之后,便怏怏地离开了。

  半个小时之后,整个房间里都弥漫着糯米的清香。一直很关注我的糯米饭的老公对我说:“快去看看你的成果,应该可以出笼了吧?”一向崇尚善始善终的我提不兴趣去看自己的失败成果,于是善后的担子便压到了老公身上。他很不情愿地走到了厨房。

  “哇,很好看呀,老婆快来看,你成功了!”厨房里传来他兴奋的欢呼声。

  “真的真的?”我大步流星地冲进了厨房。

  天!原先暗淡无光的米饭经过高温蒸煮之后,竟变得明亮光滑。白色的糯米饭晶莹透亮,像极了一颗颗发光的珍珠;黄色的米粒有着一种柔和的光泽,而红的象玛瑙,紫的象葡萄,原先最暗淡的黑色,如今也是黑亮润泽。真的好神奇呀,我心急地勺起一小勺放入嘴里,一股清香便温渐渐从舌尖蔓延到心里。这五色米饭的味道太鲜美了,醇正平和,有一丝甜甘,甚是好吃。

  这些五色米饭可以与煮熟的绿豆或是韭菜拌炒着吃,也可以捏成一个个象拳头般大小的米团,就着着泡菜或是五花肉,甚至可以抹上花生酱再入口,味道更是柔软芳香。这一个个五色米团象一个个斑驳陆离的小彩球,不仅意示着五谷丰登吉祥如意,更象征着我们多姿多彩幸福快乐的生活。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