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孕期馋情无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09:21  新浪育儿 竣然妈 

  

  新浪网友:竣然妈

  从小我就很喜欢吃零食,只要兜里家里有好吃的零食,我的嘴巴可以从早到晚不用休息不用停顿也不会感到疲倦。碍于面子和我的教养,在外面或人家家里做客时,即使馋得口水往外冒了,我也只会把口水悄悄咽下肚子——连主动伸手去拿都不会,更不要说忘情地大吃了。

  我的肢体因遗传关系,一直保持在纤细而柔弱的状态,加上在人前假装斯文的成功,怀孕前没有人会把我和杂乱缤纷的零食联想起来。

  去年春天的一个早晨,不知是出于敏感还是其他什么原因,我给自己做了个尿测,结果是,我怀孕了!我真的太高兴了!高兴的原因很简单,一来盼了七年,终于盼到了怀孕的一天!二来怀孕了居然一点不良反应都没有!没有反应就不必张扬了,尽管高兴,我也没有把怀孕的消息告诉别人,老人们都说,小BB很小气的,该低调就低调,没有反应就是最好的反应,不张扬才是最张扬——吃喝睡,一切照常!棒!

  百密总有一疏,我想我怀孕的消息一定走漏了风声,我才兴高采烈地从街上跑回来,就发觉肚子不舒服了,到厕所一看!天!出血了!我大气都不敢出就跑到医院,并在医生的“先兆流产”的恐吓下乖乖地躺着。医生指示,暂时不能去上班了,必须天天在家好好坐着或躺着,直到稳定为止。

  躺在医院的病床上,看着老公和婆婆黑得吓人的脸,正准备调整好心情和状态进食时,却惊异地发现,我一直来良好的食欲,消失了。天啊!没有食欲对一个一向喜欢吃并能吃的人来说,是一种怎么样的惩罚呀——饱腻感充斥着我的整个胸腔,只要偶尔不小心地想到食物的样子就无法止住强劲的恶心,更不要说婆婆准备做饭的声音和油烟的气味了。

  没有食欲的那段凄苦日子,我几乎是用绝望的心情天天翻着日历等待着反应的过去,幸好,才刚刚踏入怀孕的第三个月,妊娠反应就来了个紧急刹车。那个早晨,突然闻到香甜的绿茶味道——是牙膏呀?!怎么会这么好闻?!我好想吃呀!

  强烈而美妙的饥饿感代替了可怕的郁闷和淤滞,心情的天空仿佛在一夜之间变得明亮漂亮起来,蓬勃的馋情更使“吃”成了我每天里最最高尚而迫切的追求。

  每天清晨,我都在正在进行的美餐梦中被闹钟叫起来,坐在床头回味着梦里的美味是我早餐前最清淡的心情点心,然后到洗手间吐出不得不吐出的脏口水后,我开始了一天的进食工程——

  和我一起朝夕相处了6年的婆婆对我的口味非常了解,早餐的蛋糕面包必须是甜的,早点是晨练的她帮我买好的——两个内里有豆沙馅的小餐包和一个上面缀着几颗丰满厚实的核桃的巧克力蛋糕。它们在一起无论是个数多少、色泽浓淡或体积的小大都是那么地称心如意。我咽着口水给自己冲了一大杯的孕妇奶,早点就心满意足地下肚了。

  为了避免交通高峰时间让上班的路途更从容,我一般提早15分钟下楼,一手提着事先准备好的小饼干、小糖果、小蜜饯等装成的小零食袋子,一手扶着微微突起的小肚子,然后摇着谁都看得出来的孕妇步,优游而霸道走在路上。

  才走到坐公车的路口,我的眼睛和耳朵就被糖炒栗子的声音吸引住了,边向着响声走过去边下意识地摸摸肚子——怎么是空的?我刚才没有吃早点吗?那,我买点东西去单位。我背过去咽了一下口水,对边热火朝天地炒着栗子的小贩说:“我要一斤。”边顺手在热辣辣的锅里肆无忌惮地拈起N颗尝起最新鲜最喷香的美味来。

  回到单位,兄弟姐妹们正热火朝天地分享着各自从家里带来的早点,我边把鼻子凑过去感受着平凡早点的香气,边思量着已经接近空虚的肚子感觉,然后毫不客气地伸出手。

  早点到午餐这一段时间里,除了工作时不得不停住嘴巴的咀嚼动作外,其余的时候我都见缝插针地往嘴里送小蜜饯小水果等东西,当然,我一贯的腼腆会让我感觉到一点微小的不好意思,吃东西前我会勉励自己走完整个办公室向全体同志一个个汇报的,然后才心安理得地开始进食。开始同志们还敷衍我一下,吃我一点小话梅小点心,到后来,同志们见我走过来就远远地摇手:“乖乖,我在减肥啊!不要害我了,成不?”我在办公室里的独享行为也因此成为了一道最理所当然的风景。

  中午回到家,婆婆已经盛好了饭等我,饭量照旧,一碗米饭和很多菜(荤的素的,说不过来),食物堆到喉咙末端的感觉确实不爽,连打嗝的程序都因为满堆感而不得不删减掉。然后抱着饱饱的肚子心满意足的睡个踏实觉,啊!太惬意了!不过才午睡起来,又觉得肚子空空如也了。我纳闷了:我的肚子不是在一个小时前才填得满满的,怎么这么快就空了呢?我也没有去解决“内存”不足的行为呀?真奇怪!不管了,总不能软手软脚地去上班吧?为了更好地投入到热火朝天的革命建设中去,我只吃一点而已,小苹果一小个,大约150克。

  踏着艳阳走进下午的办公室,广东风味的下午茶之风在舒适的空调下吹得正紧:奶茶、糕点、水果、饼干、薯片等等零食摊了满满一桌,苹果刚刚下肚的我不自觉地走进快乐地吃着喝着的人群里,并不自觉地向可口的食物伸出了手,口腔细致味觉乃至肚子的满足,给我带来一个心情愉快的美好下午,工作期间,我还背负着预防脚部浮肿的历史重担,抱着零食瓶子走动在忙碌的同事中间。

  下午下班的时间很少准时,当我披着昏黄的暮色回到家时,丰盛的晚餐早已张罗好等着我这个主角的归来,汤鲜,菜香,饭热,所有的食物都可口无比,当我擦着油腻的嘴唇离开饭桌的时候,我才发现我已经把老公给我盛好的一大碗米饭和数量众多的菜肴消灭光了。我缓慢地坐在沙发里,打嗝的念头被我过分的饱腻感打消了,老公端着水杯走过来,关切地问:“吃多了?”我闷气:“恩!”他挽起我的手臂牵我出沙发:“散步去。”“对,饭后走走可以消食,以后生BB也容易些。”婆婆也用鼓励的眼神和语气催促我。

  吃饱了脑袋也跟着昏沉起来,身体懒洋洋确实不想动弹,但出于被爱的无奈,我只好离开正在播映着我喜欢的电视剧的电视机走出家门,夜晚的凉风吹来,随着散步中懒散的动作轻松起来的肚子也觉得空洞了,我懒洋洋地靠在公园的长椅上,视线却抛向人群川流不息的商场,老公明显看出我的心思,殷勤地提议:“糖炒栗子?”“早上吃过。”“薯片?”“下午茶吃过了。”“想吃什么?想吃就吃呀,怕什么?哪个孕妇不是这样的?”他的话语严重地鼓舞了我,缺乏判断能力的我把自己的愿望冲口而出:“雪糕。”“不行!”语气坚定无比。

  早知道他说的话不算数,我为什么还要轻信他的殷勤并坦然地提要求呢?!我撅着嘴,大步地走在老公前面。“回家吧,你喝牛奶的时间到了,太晚喝对肠胃的休息不好。”老公走上来牵着我的胳膊回家的路上,顺便给我捎上一大截甘蔗,作为不能满足我吃雪糕愿望的小补偿。

  回到家一口气啃完老公削好洗干净的甜甘蔗,刚把残留在嘴角的甘蔗汁擦掉,泡好的牛奶已端正地出现在我跟前的茶几上。枕着老公的胳膊边看电视边盘算:“一天过去了,明天吃什么呢?明天?是周末哦!老公,明天我们上街去吃东西!”我感觉到他胳膊上的东西在晃悠,估计没有错的话,是他正在摇动的脑袋。

  一大清早,我就被梦里的好东西馋醒了,然后奋勇地把老公从床上踹起来(用手太费力且动作太大,孕妇不宜),15分钟后,全副武装的我们就走在拥挤热闹的周末街头。所谓的全副武装并不是戴盔甲披战袍,只是老公兜里被我强迫多放的几包纸巾罢了——

  新鲜出炉的小面包,老公快排队去,我要三个,一个豆沙一个椰蓉一个水果一个芋蓉的,不是三个?不会吧?我干的可是金融事业,不会数错的啦!快买!极度饿了!新鲜水果现场制作的鲜果汁,来一杯苹果香蕉草莓混合的,要大的;香喷喷的串烧牛肉和香肠,各来一串,不,我还要鸡翅,不要焦的,不健康;老公,帮我到隔壁街的那间专门做鲜甘蔗汁的店子里买杯甘蔗汁来,吃了这些烧烤,容易上火的;冒着热气的牛杂、萝卜和油豆腐向我招手,不去不行啊,我要加点辣椒酱,带劲!来三小盘!热辣辣的油炸馄饨,浓郁的香味加上香脆的口感,棒!太棒了!吃完了,我还要打包一盘晚上吃;红豆沙?好甜好浓啊!老板姐姐(到底谁的年纪大?不知道了!),我要加汤圆!老公!我们去喝茶吧,我们好久没有喝过茶啦!我想吃广东点心都想得想哭了!去吧,我保证不多吃,只吃虾饺;老公,你看看,多好看的生日蛋糕啊!我们也要一个吧,我和你妈妈都好久没有吃过蛋糕了,买回去让她也高兴高兴吧!快啊!咦?这是什么?有葱花有鸡蛋的?是鸡蛋饼啊?好香啊!要一点点尝尝吧,好不好?新做的钵子糕,我要三个,绿豆红豆和椰子的……

  终于,我的脖子被各种好吃东西堆到了尽头,虽然再没有空间容纳我的愿望,但我的馋心却没有沉睡过去。老公拉着步履艰难的我往步行街的出口走去,我东张西望地寻找着我的目标:“好多人在一起干什么?老公,我们快过去看看……”当了一天跟班的老公一手提着油炸馄饨和生日蛋糕一手揪着我的手腕,根本没有理睬我的意思,我生气了,硬着胳膊死活不跟他走,街上拉拉扯扯的样子确实丢人,他只好松手,我乘机跑到大街对面拔开人群望里瞧:“原来是做烙饼啊!好好吃的样子哦!我想……”“打包”两个字没有出口,就看到老公举着两只已提满东西的手,冲我无辜地笑笑,我只好改口:“我想好好看看,可以吗?”“可以。”这声“可以”,只有我能听到。

  我看过很多关于胎教的书籍,里面关于胎教最神圣最经典的教导是:良好的情绪是最好的胎教。以前的我无法将其定义完全透析,现在我明白了——吃,是人类寻求生存的本能,更是一种调节心情的最有效的方法。整个孕期里,我的毫无保留的馋情让我充分享受到了孕期的宠爱和快乐,我的心和我的身,每时每刻都处于满足和愉悦的状态。这种放松而愉快的心态,不正是最好的胎教吗?

  虽然尽情的吃总会发生例如身型臃肿例如四肢发达等等影响外观美感的副作用,对孩子出生后自己的形象是否对得起观众的问题也有点顾虑和担忧,但只要我一想到香甜可口的糖炒栗子、香喷喷的烤香肠、韧劲十足的钵子糕和种种种种令我垂涎的好东西,这些微不足道的消极也就全部抵消了。毕竟身材的美态和吃的诱惑比起来简直太渺小太苍白了!

  减肥?见鬼去吧!哈哈!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