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冬瓜大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09:07  新浪育儿 紫风铃5254 

  新浪网友:紫风铃5254

  喜欢冬瓜,不仅因为它的味道清甜爽口,更主要的是它自身让人无法忽视的营养价值。

  南方的夏天已悄然而至,闷热的天气带来的连锁反应,不仅是意识变得慵懒混沌,就连味蕾也跟着瞎起哄。曾让人垂涎三尺的红烧排骨已经被第三次放进冰箱里置存了,油焖大虾香煎大肠不觉然已经失宠,不管它们多么张扬地摆在饭桌上,但被宠幸的机会已是少之又少。

  那日在菜市里闲逛,茫然地不知道该买些什么菜犒劳自己的胃。忽然看到市场角落有一菜农正守着一担冬瓜,新鲜娇嫩的冬瓜经过雨水的洗涤,在阳光下翠绿欲滴。我眼睛一亮,正是它!我的胃已经对还裹着一层茸毛的冬瓜一见钟情了!没有犹豫地,我一下子买了五斤,如获至宝地捧回了家。

  母亲见我买回冬瓜,脸上立刻笑开了花。她喜不自禁地夸我:“今天你买的菜太合胃口了,这个冬瓜不含脂肪,并且含钠量极低,有利尿排湿的功效,夏天吃冬瓜是最明智的选择了。”母亲顿了一下,忽然想到了什么,凑到我耳边神秘兮兮地说:“还有,冬瓜有利于减肥!”她边说边朝房里努努嘴,顺着她的眼光,我看到冬儿他爸正在电脑桌前奋战,他的大肚皮正随着激烈的呐喊声有节奏地颤动着,我的大脑一阵昏眩,估计他是大鱼大肉吃多了,清淡的食品必须成为我家的重要事件提入议程了。

  那天晚饭,我做了一顿最简单的冬瓜大餐,一碟缀着西红柿的素炒冬瓜,一蛊飘着葱花的虾仁冬瓜汤,一碗细长脆口的醋溜冬瓜丝,那一顿晚饭吃得一干二净意犹味尽,全家人一致要求第二天还要吃上这么开胃爽口的一级菜肴,面对家人难得的意见一致我惊诧不已,想往日,身为贤妻良母外加孝女的我没少悲叹众口难调的苦涩,不料想今日一个小小的冬瓜竟改变了我家饭桌上必须具备三种不同口味的菜肴的习惯,我除了惊诧之外,涌上心头的是一阵阵窃喜,我终于可以省心了,冬瓜啊冬瓜,叫我如何不爱你!

  可是第二天面对那一个个娇俏的冬瓜我又犯愁了,我总不能还象前一天一样安排家人吃素的呀,别说胃会抗议,身体终有一天也会打出“营养不良”的招牌,不行,我得想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冬瓜做为家人喜欢的食物必不能弃,但能补充维生素与矿物质的肉类食品也不能缺,二者结合才是上策。

  我把冬瓜肉厚的部分用圆槽刀捅出一个个圆柱的形状,将中心部份挖空后放着备用,然后着手准备肉馅。将肉馅拌着冬菇冬笋还有香葱放入六成热的油中翻炒,待至八成熟时勾入芡粉与调味料,熟透后便可以起锅,当馅冷却后便将之塞入备用的圆柱冬瓜槽里,一个个塞满好放入蒸盆里蒸十分钟便可以出炉了。这样做成的冬瓜蛊不仅色泽不变,而且肉馅的香味浸入了冬瓜里后,冬瓜的味道就更鲜美纯香了。这一道菜,我是专门为我那超胖的夫君准备的,我相信这个冬瓜蛊不仅可以满足味蕾的需要,更能达到清热去暑的作用。

  我把做圆柱时而挖出的冬瓜囊放入炖了排骨的砂锅里,加入杞子与少量的椎山,用小火慢慢地煲,当冬瓜的清香与排骨的肉香混合成一体时,一蛊味美鲜香的冬瓜排骨汤便大功告成了。这个汤的营养价值极高,不仅提供了人体所需的维生素与钙资,还达到清热利尿的作用,这个汤我是特地为我的父母做的,相信这样的美味定能让他们回味无穷。

  最后我得为两岁的儿子准备适合他的冬瓜食谱了。精瘦的猪肉被剁成碎茸状,加好调味料腌至十分钟,然后拌着被切碎的冬瓜放入七成熟的粥中一起加温,待粥液浓稠后盛出,淋上香油,撒上葱花便成了儿子的主食。

  晚餐时,看着家人风卷残云般把桌上的食物一扫而光,我的自豪感油然而升,能给自己所爱的人带来如此愉悦的享受,这难道不是自己最大的心愿吗?当然,冬瓜的功劳不可抹灭,所以我要大声欢呼:冬瓜冬瓜我爱你!所以必须吃掉你!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