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饮食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09:48  新浪育儿 丁丁妈妈888 

  新浪网友:丁丁妈妈888

  一直以为自己是个合格的家庭“煮”妇,却不曾想平日在厨房里游刃有余施展才能的我却因为缺乏一定的科学知识而使自己走进了饮食误区里。今天看了一本健康杂志,不由大吃一惊,原来我的那些自以为是的烹饪技巧竟是与科学背道而驰的。

  炒菜的时候,我喜欢把油放进菜锅里烧得滋滋响,等锅与油都热透以后才把要炒的菜倒时锅里,我以为这样炒出来的菜即够味又不会使自身的营养过多的流失,看了书后才知道,烧得过热的油底层会沉淀一种硬脂化合物,据说经常吃过热油锅炒出的菜,易患低酸性胃炎和胃溃疡,还可能诱发癌变。天啊,这许多年以来我都是这么炒的菜,会不会我的胃病就是来源于此呢?以后真得改正了,我的一念之误关系着一家人的健康呀,我真该谨慎小心才是。

  一直以为胡萝卜与白萝卜都是营养价值极高的蔬菜,我总是贪图色香味俱全,喜欢煲汤的时候既放胡萝卜又白萝卜,或是将白胡萝卜切成丁或丝炒成小菜,我认为两种萝卜搭配,营养会翻倍,而且在视觉上更能吸引食欲,到了今天才知道,原来这么搭配也是不科学的,白萝卜虽含丰富的维生素C,但胡萝卜却含有一种抗坏血酸的分解酵素,会破坏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没想到,自己还是顾此失彼了。看来以后对待这两种萝卜的态度必须是丁是丁卯是卯了。

  以前常听老人说,菠菜是含铁量极高的蔬菜,所以要补铁就应该多吃菠菜。菠菜盛产的季节,我喜欢大把大把地买回菠菜,或是煮汤或是用热油爆炒,每每看着家人将一盆盆菠菜一扫而尽,我总是舒了一口气,暗想现在我们体内的铁质不会缺乏了。今日一看真是让我大跌眼镜,书上清清楚楚地写着:菠菜含铁量并不最高,也不能补血,因为菠菜中仅有10%的铁在肠道中吸收,90%与草酸结合,不仅难以吸收,而且也会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利用。真是伤怀呀,没想到自己一直认为有把握的事尽是这般的没有科学依据,这不能不让我为自己的浅学汗颜。

  更让我顿足捶胸的是,因为自己的无知,竟给了细菌乘机而入的机会。以前煮鸡蛋时,为了让蛋壳好剥些,我总是备了一盆冷水,当鸡蛋熟透后就把鸡蛋直接从热水里捞出来泡到冷水里,这样的方法确实有效,鸡蛋壳剥得既快又干净。可是我却忽略了水中的细菌会从鸡蛋壳中的裂缝里钻入蛋内,我们在吃鸡蛋的时候就把细菌给吃进去了。今天看了书才知道,其实最简单与最卫生的方法居然是在煮鸡蛋时在水里加一点食盐就足以了,可是我竟连这点常识都不懂,真是愧对家庭“煮”妇这个称号啊。

  回想时平日给儿了准备的早餐,更让我后悔不迭。经常在清晨的时候,因为来不及给孩子做早饭,我总是给他一瓶牛奶外加一个巧克力面包让他填肚子,我不记得谁跟我说过的,巧克力可以促进牛奶营养成分的分解,使身体能更快地吸收牛奶中的营养。所以我总喜欢让孩子就着牛奶吃巧克力面包。没想到科学的解析竟是:牛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巧克力含有多量的草酸。同吃时牛奶中的钙和巧克力中的草酸结合成草酸钙,不易被吸收,还会产生腹泻,影响发育!我的天,世界上竟有我这般粗心的母亲,怎么会愚昧到给孩子吃这样的食物,我真是该好好反省反省了。

  在今天之前,我一直很认同“饭后一盆果,健康又快乐”这一说法,水果是我家饭后必备的东西,常常在放下碗筷后,我便周到地端上一盆清洗干净的水果,在我眼里,只有吃完水果后,一顿饭才算完美地降下帷幕。没想到自以为周到体贴的行为,竟也是进入了一种误区。书上说:水果里含有大量的单糖脂肪,很容易被小肠吸收,但若被饭菜堵塞在腹中就会因腐烂而形成胃气胀,甚至发展为胃炎,所以水果应在饭前一小时或是饭后两小时再吃。细数之下,生活中的这些细枝末节暗地里已悄然与疾病挂上了勾,这不能不让我胆颤心惊懊恼万分呀。

  看来,这些平日里毫不起眼的细节确实该成为关注的焦点了,不知道各位“煮”妇们,你们是否也如同我一样在不经意间已经在这种误区中徘徊了呢?如果你发现你也如我一样给了疾病有机可乘的机会,那么赶快吧,把错误的饮食方法赶出厨房,让疾病远离我们!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