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秋时节话螃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09:24  新浪育儿 小小鱼儿528

  新浪网友:小小鱼儿528

  螃蟹是美味,人人都喜爱,当然我说的是河蟹,不是海蟹 ,我没到嘉兴之前,我是从来都没吃过螃蟹的,也不知它有什么好吃。到这的第一个中秋节,到婆婆家吃饭,桌上每人一只,看他们那么吃得那么高兴,我便也开始尝试着吃起来。真叫“不吃不知道,一吃吓一跳”。我觉得,比起其他的水产品来,螃蟹的味道真是太好了。它的迷人处,在于那极难得的、多元丰硕的口感层次:绵细软糯的蟹黃、肥腴甘甜的膏黃、黏稠鲜美的膏白之外,即连白肉的部份,從蟹肚、蟹腳到蟹鉗,也有著或细致或浓郁的不同风貌,极是令人倾倒。

  但是几年前螃蟹要卖到上百元一斤(每只三四十元),那时可是我工资的十分之一啊,我也就只有望蟹兴叹了。除了在节日或请客吃饭时,每人吃上一只,平时一般是难得享用的。近几年,随着养殖业的发展,螃蟹开始大量的上市,价格终于跌了下来。在上市的时候,二三十元一斤的也能买到了,于是我便开始真正地大吃螃蟹了。女儿虽只有二十七个多月,但在我的影响下,对螃蟹也是情有独钟,拿LG的话说那就是前辈子和螃蟹有仇。

  每年的金秋季节,秋风送爽,菊香蟹肥,正是螃蟹丰收的季节,既好又便宜,这可正是品尝螃蟹的最佳季节。在我们这,吃螃蟹有句俗语“九雄十雌”和“九月团脐,十月尖”,分别表示九月雌蟹卵满,黄膏丰腴;十月雄蟹性腺发育最好、最美,黄白鲜肥。

  我的朋友中也有人喜欢生吃螃蟹的,用酒和什么别的佐料腌几天即可,但我却从来不敢尝试,因为我听说这样吃容易吃坏肚子,那可不是闹着玩儿的。也在外面吃过一些炒的螃蟹,味道虽也不错,但是比较麻烦,像我这种人,恐怕是没那本事的,所以我家都是隔水蒸着吃的。

  首先是把螃蟹洗干净,一般可以把螃蟹放在水槽里先用水泡一会,使它排净腹中污物,然后用牙刷把螃蟹身上的泥沙刷掉。要反复冲洗和洗刷,这样才能去除附在蟹体上的污染物。(注意:一定要小心,别让螃蟹咬了!我就有过这样的遭遇,很痛的!)

  然后用细细的线绳将螃蟹的钳子、螃蟹的脚扎牢,这是以免螃蟹在受热时挣扎,蟹脚脱落,蟹黄、蟹油流出,影响口味和美观(如果螃蟹不够大,又怕麻烦也可以不扎,就是熟了之后的螃蟹缺胳膊少腿的,难看一点而已)。

  之后便可以放入蒸笼里用旺火隔水蒸了:先在蒸笼里放少量水,水煮沸后,先把少量生姜、黄酒、少量食盐同煮,以避寒解腥。然后再把螃蟹放入蒸笼里,蒸十五到二十分钟,即可。

  在蒸螃蟹的时候,也是有事干的,那就是准备姜醋汁。因为姜醋汁是吃大闸蟹不可少的佐料,不论是蟹黄、蟹膏、肉,沾上了姜醋汁,立刻产生催化作用,姜醋巧妙地去掉了蟹的腥味,并可促进肉质甘甜。再加上螃蟹性寒,清蒸的沾上了姜醋,既可暖胃去寒,又可杀菌消毒。一般是先找一块新鲜的生姜,把姜洗干净,去皮,切成细末;然后把姜末放在碗里,再往碗里倒一些醋(镇江香醋最好),然后再放一些糖。用筷子或匙羹把汁拌匀,就可以了。

  吃起来也是很有讲究的哟,我第一次吃螃蟹的时候,被人批评了一通,说我太浪费。因为我是连壳带肉,乱吃一气,有许多肉都是连壳一块吐出来的,这样真正食入肚内的蟹肉就很有限。他们告诉我,吃螃蟹,正确的吃法是先吃钳、爪,这时螃蟹的盖未揭,不会走掉热气。食蟹爪蟹钳时,可先吃掉两处关节,然后一吸,即可将爪的肉吸入嘴里。吃过蟹爪、蟹钳后再掀起蟹盖,享用蟹膏蟹黄;吃螃蟹的身体部位要像执牙刷刷牙那样,把半边蟹打横入口,逐瓣咬开蟹壳,让大瓣的蟹肉顺利吮入口,一点都不浪费。(只是注意:螃蟹壳很硬,脚又太尖,小心点,别把牙咬坏了! )

  现在又是这样的好时光,可千万别辜负了老天的美意,幸福地吃吧!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我爱我家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